>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汤垟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6-22 03:27:4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7年汤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汤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汤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蒋小霞联系(地址:青田县汤乡人民政府,邮编:323904,电话:0578-6501984,电子邮箱:519019617@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县政府、乡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更规范更科学更便民,有效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政府自身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夯实了执政基础,优化了发展环境。2017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

(一)夯实基础,强化保障。

2010年成立了汤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鉴于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由乡长朱丽蔚担任组长,乡组织委员、党政办主任曹柳晓担任副组长,相关的成员也进行了调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工作经费列入乡工作经费年度预算,加强保障;制定汤乡信息考核奖励制度,激励年轻干部参与信息报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二)完善机制,执行到位。

乡政府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程序促落实,严格遵循“谁签发、谁把关,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本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三)优化公开,拓展平台。

一是依托网站平台。网站平台主要通过县政府为各乡镇建立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国青田网开通汤垟乡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二是设立公开查阅点。在乡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挂牌设立了青田县汤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三是依托依申请公开平台受理点。通过县政府为各乡镇设立的依申请公开平台受理网站,落实工作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四是规范附件上传格式。为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全部以ceb格式作为附件上传。五是公开目录编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定期更新,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六是拓展公开平台。逐步推行微信、微博、LED显示屏、广播等多渠道公开平台的公开,使公共渠道更加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清单情况

2017年查漏补缺,整理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信息在政府网上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至20171231日,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9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本级本件22件,通过微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职能机构、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年度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途径

1、通过青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国青田网汤乡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

3、通过微信、微博、LED显示屏等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1230日,汤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醉美汤)发布了“丽水市生育登记APP”相关操作信息,推动实现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生育登记服务“零跑”。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及处理情况:汤2017年度申请公开数量为10条,已于当时当场做好答复,为主动公开信息,当场提供政府信息给予申请者。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收费和减免情况: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公开意识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提高。

2、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做好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拥有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和前提,目前我乡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3、制度建设有待落实。虽然出台了汤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从实际效果来看,各项制度有待于进一步的具体落实。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2、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规程,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建立长效机制。

3、进一步深化内容建设。从公众需求出发,扩大公开范围,切实满足需要,实现要求公开与公开需求有机结合。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