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巨浦乡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6-22 03:27:4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7年十三五规划重要的一年,更是巨浦扬帆再启航的关键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根据全县“干净干事创新业”的要求,结合全乡实际,深入实施“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特色农业,逐步优化产业结构,力抓项目包装与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全力保障社会和谐发展,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农村经济稳中有升

紧紧围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按照农业产业化思路,坚持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培育壮大高效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

1、大力推进农业春耕备耕。今年初,我乡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春耕生产的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春耕氛围,实地检查、指导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向群众详细讲解相关政策及田间管理技术,加大对病虫害的防治,确保粮食丰产增收。定期组织开展农机大检查,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和“绿色”证书的培训,截止目前,共培训4120多人次,积极配合县委、县府组织的劳动力培训工作。

2、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稳步发展高山蔬菜、干水果种植、干菜加工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山地养鸡、稻田养鱼等特色养殖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活动,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形成了以油茶栽培生产为基地,现全乡共有油茶达6000多亩,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新增贝母+西瓜高效种植模式示范基地80亩,预计亩产西瓜1800公斤左右。通过微信、农民信箱等不断拓展销售市场,提升巨浦特色农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3、大力突破村级财力建设。努力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是从底子上进行清理,全面完成农村清产核资工作;二是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实现了村级财务“零招待”;三是从程序上进行约束,实施村级组织负责人联签、乡住村联村包片干部联审制度,规范了三资运行。实现三务条目式公开,并采用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公开栏、网站、有线电视四种方式进行公开。

(二)重点工作逐步推进

1、狠抓严打“五水共治”工作。制定全新的巨浦乡“五水共治”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乡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河段段长,驻村干部和村主要负责人为治水责任人。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剿灭劣V类水调查摸底工作,经调查全乡范围内共有各类河道、小渠、小沟、小池塘等小微水体24条,需要整治的18条,其中垃圾类水体17条;劣V类水体1条,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治

2、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顺利通过市“无违建乡镇”创建,坚持依法依规和阳光操作,有效推进了违法建筑拆除、涉宗违法建筑处置、现存建筑调查摸底、新发违法建筑整治等各项工作。分管领导及城建员定期对各村进行巡查及宣传,确保各村无新发违建,并且能准确掌握新建房屋建房进度,保证不超出。截至目前,已拆除建筑面积20011平方米,完成比率达到100.06%

3、全面攻坚“六边三化三美”工作。继续以湖云村、下湾村等沿线村为整治的中心村和重点村,在全乡范围内开展轰轰烈烈的大整治活动。继续开启“5+2”、“白+黑”、“晴+雨”模式,针对村内门前屋后乱搭建乱堆放,河边、路边垃圾等情况。以“党员干部亮牌制度”为切入点,自清一批;以“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为抓手,明确分工,督促一批;以“金牌调解员制度”为依托,做相关户思想工作,攻坚一批。同时,运用好党员干部分段包干长效机制,村规民约,想方设法的巩固建设成效。今年以来,重点对道路两侧乱堆放情况进行集中整治,下湾村、湖云村依托本村实际,修建花坛600多米,种上铁树、桂花等植物,并安排专人休整。卫生保洁工作按县里统一安排承包给温州一公司,实行制度化管理。

4、抓好农村集体“三资三务”工作。不断完善乡三资三务办公室制定落实的《巨浦乡“三资“管理办法》,适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将“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三项整治工作完成后,级财务做到公开透明规范,公开工作目录清晰,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群众关注。公开栏彻底实现了从为公开而公开向根据群众需求而公开转变。

5、抓好“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工作。落实“青山白化”专项整治工作,做到有方案、有机制、有台帐、有措施。广泛开展宣传,每周开展广播形式宣传至少2次,挂横幅3条,张贴手写宣传报80条,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1200多张。组建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巡查组,每周不定时下村巡查至少2次。坟墓整治过程中严格把握整治标准,加大打击力度,严格执行县里关于青山白化的整治精神,做到治旧控新。今年全乡完成生态公墓新建60多座。

(三)民生事业务实中取效

1、民生事业水平逐步提升。结合乡实际的乡村两级惠民实事,共40件,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完成率达97.5%,预计12月底可100%全面完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贫困户、弱势群体和孤寡老人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和照顾。全乡农村低保复查扩面后,通过复查共有低保户207户,349人,落实低保金共1523831元。加强对敬老院的管理,不断完善敬老院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了“五保”供养对象的生活。

2、不断夯实基层民主和法制基础。认真落实“五议两公开”、“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制度,创新“三资三务”管理“三审计三报告”制度,加强村监会建设,推进乡村法制建设,规范乡级依法检查、执法等行为。健全综治网格化建设。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健全调解体系,全乡无人员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深化“天网工程”建设,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环境专项整治大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开展防汛大检查、地质灾害点专项巡查、食品安全检查,全乡无重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发生。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大局和谐稳定。

3、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巩固。严格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严格执法程序,实行依法管理。力抓计生“三查”工作不放松,丰富计生宣传载体,切实提高计生服务员队伍工作水平,不断夯实村级基层基础。悬挂固定标语16余副,开展5.29计生活动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多份。

4、政府建设在廉洁实干中迈上新台阶。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学习“三严三实”“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理论知识,提高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严格执行干部“五亮诺”、班子联企干部驻企、联动集中上门服务、“一线巡查、现场办公”“定点联系、下访约访”等制度,遇到困难和矛盾挺身而出,主动解决,勇于担当。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认真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制定出台巨浦乡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若干补充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2018年工作思路

(一)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切实发展农村经济

1、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坚持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继续扶持油茶基地、蚕豌豆基地、干水果基地、中药材基地、蔬菜基地建设。推广徐山村油茶套种红薯和西坑村贝母、西瓜高效种植模式,鼓励发展高山特色种养业,加快高山蔬菜、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建设。

2、重点推进“新三宝”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扶持农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和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重点优化提升巨浦村、湖云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功能,逐步转变农村群众消费观念;重点引进一批操作简单、效益好、带动性强的来料加工项目,培养一批优秀经纪人;重点在西坑村、驮垅村、城门村探索乡村旅游和民宿开发,进一步提升农家乐接待能力水平。

3、抓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继续深入探索土地使用权流转形式,鼓励通过经营、出租、入股、抵押等形式实现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使土地资源充分利用。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逐步推进农业生产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从而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增加利润、提高社会福利和合理利用农村劳动力。鼓励各村多形式盘活集体资源和农户承包资源,转变传统农业经营观念,努力推动农村综合改革。

(二)努力提升乡村建设品位,全面打造“美丽巨浦”

一是保持“五水共治”工作力度不减。继续加大治水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强化考核“指挥棒”导向,对各村河道保洁工作实现专项考核督查,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年终考核相挂钩。二是巩固“三改一拆”工作成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加大工作力度,树立责任意识,克服畏难情绪,加快建立健全防控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新违法建设产生,做好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三是落实好青山白化整治工作职责,要求对三沿五区范围内的坟墓全部整改到位。

(三)抓好利民惠民工程,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1、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重视教育事业,关注教育改革,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开展镇优秀教师评比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化中心、健身场所等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春泥计划”、“文明户”评比等活动。繁荣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继续举办乡乡一台戏,努力构筑动感和谐新海口。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切实提高基本医疗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巩固计划生育工作,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求进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实施农村劳动力技术培训和农民异地转移政策,落实小规模自然村整体搬迁政策。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构建“五保合一”的大社保体系。继续做好医疗救助、农村低保等工作,扩大和健全低收入群体保障体系,真心实意解决困难人群、弱势群体救济补助问题。积极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缓解广大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3、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平安巨浦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切实化解各类矛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健全应急工作体系,提升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继续保持殡改、两违整治的高压态势,规范农村建设秩序。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气象减灾、档案、统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侨联、爱国卫生、关心下一代、老龄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突出廉洁高效新作为。

1、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加强对突破发展瓶颈、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城镇化、依法治镇等重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切实增强谋全局、抓机遇、破难题、保发展的能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为民服务体现在检验政府工作有无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加强政府机关直接面群众“第一道门槛”的效能建设,简化程序,限时办结,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

2、转变作风,务实苦干。继续发扬“三带三敢三不怕”精神,敢于唱响“带头干、跟我上”,持续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按照整改方案,继续推进“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大兴干事文化,激发干部激情,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求务实之绩。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在一线干事、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3、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认真实施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行政审批权运用等方面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增强行政透明度。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肃部门预算执行,进一步削减“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