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规划信息
首页
青田县2020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索引号: 002652678/2020-110789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6-02 11:29:41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我县教育督导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以及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青田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突出基础教育重点县“摘帽”、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及学前教育补短板等重点工作,依法履行教育督导职责,加快推进我县教育现代化进程。

一、强化教育督导,大力推进我县教育现代化建设

1.对标补短,认真落实“重点县”终期督导验收整改意见。重点县终期督导验收列出了六个整改问题,主要是义务教育资源城乡差别较大、主城区就学压力依然较大、优秀骨干教师流动困难、部分学校生均用地不足、幼儿园规模等级层次较低及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针对这些问题清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与任务分解,进一步落实责任,排出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对标补短,采取有力措施,突出项目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教师交流及学前教育水平提升等重点,将三年提升计划落实到位、将问题整改到位,并于6月15日前按要求向省政府提交整改情况报告,迎接省第二轮基础教育重点县“回头看”。

2.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2020年是我县加快教育现代化县建设进程,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的关键年。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是我县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任务,今年的任务就是要落实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预评估整改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预评估报告中列出了要求整改的“落实教师待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标准化学校、校长教师有序流动、班额控制及学前教育资源满足社会需求”等六项有问题的指标,针对这些问题,制订整改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对标补短。对船寮镇洪府前、温溪五小、温溪高中、县职技校二期扩建、湖边学校迁建、三溪口幼儿园等省政府教育督导委重点关注的项目开展专题督导,落实限期整改,确保不拖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后腿,在正式评估之前,把问题整改到位。9月初将向省政府上报整改情况。同时,积极做好正式评估自查自评、学校内涵管理提升、台账资料收集等各项迎验准备工作,确保11月顺利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正式评估。制定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督促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履行教育职责,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3.继续落实省对我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结果分析与整改提升。省对各县(市、区)每年开展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主要从优先发展、育人为本、促进公平、教育质量及社会认可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监测。做好监测结果分析,有利于发现问题,更利于改善薄弱环节提升监测水平。分析“2018年、2019年青田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评估报告”,尤其是对0分监测点、低于全省平均分的监测点做到逐项分析,梳理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提升整改方案,压实责任,有计划分步实施整改举措,逐步提升我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整体水平。

4.积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做好迎接教育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监测复核。落实《青田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实施方案》,从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实施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特殊群体成长及提升教育品质”等六大主要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县级层面问题清单;强化学校自查整改,每所学校都要对照31项优质均衡发展指标自查自纠,形成学校层面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路线图及时间表,实行对标“销号”。加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指标达标情况监管,建立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指标监测制度,合力推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5.积极落实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自查自纠。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办法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7号)精神,2020年我县各项教育指标达标情况将是省政府对青田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主要依据。对照《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体系》中政府重视情况、立德树人情况、管理规范情况、人民满意情况等5方面内容31项测评点,逐条逐项展开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结合青田教育实际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完成履职评价工作任务。

6.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载体,积极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20〕1号)要求,至2025年全国60%的县创建成功,至2030年全国所有的县基本完成创建任务。对照《浙江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督导评估实施细则》36项评估指标,展开自查自纠,目前为23项达标,13项不达标,结合青田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青田县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初步规划在2025年。从今年开始的五年时间,根据13项不达标指标,制定整改提升达标计划,压实责任,分解细化创建目标任务,分步分年度实施目标提升任务。

二、深化督学工作,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7.完善学校发展性评价。完善评价方案,多次开展讨论,反复征求校长及相关人员意见,结合往年我县学校发展性评价实施、教育难点热点工作等,形成更加实用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围绕重点县“摘帽”、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换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重点工作,突出学校规范办学、立德树人、校园文化、队伍建设、质量提升等内涵建设,坚持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坚持日常督查与随机督导相结合,坚持过程管理与终端管理相结合,强化学校自查自纠,形成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机制。启动新一轮学校三年(2020一2023年)发展规划编制与论证工作。突出考评结果运用,学校发展性评价结果与学校教育教学综合奖、校长职级制、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

8.创建省级现代化学校。启动省级现代化学校申报创建工作,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对照《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指标》,逐条逐项展开自查自纠,形成现代化学校创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提升年度目标计划,实行分年度分步实施。同时,结合全县学校实际,制定全县学校创建规划,鼓励达到要求的学校提出创建申报。2020年督促指导1-2所学校提出创建申报,力争实现省级现代化学校零的突破。

9.启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围绕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与要点》,突出办园条件、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规范办园及保教质量等重点工作,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研究将公民办幼儿园发展性评价逐步与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有机结合。适时邀请省教育评估院专家,开展评估系统使用培训,每个责任督学、每所幼儿园都要熟悉掌握“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操作流程;落实幼儿园自查自评,实事求是、客观填报各项数据,对照53项C级指标192条考查点,逐项逐条开展自查自评自纠;开展县级层面督导评估,完善督导评估前、中、后各个工作流程及工作方法,使得各环节评估工作更清晰,流程更顺畅,形成自评—督评—复评的良性模式。

10.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做好全县第五届督学责任区兼职督学换届选聘工作,聘任新一届兼职督学,完善督学与联系校干部基本一体化工作机制,避免督查指导学校工作多头重复,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督学培训,积极鼓励督学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教育管理理论及教育督导策略,正确把握督导评估标准,不断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水平。强化督学考核激励机制,完善责任区督学工作目标考核,开展责任区兼职督学先进评选。开展督学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总结教育督导工作经验,推动提升我县教育发展整体水平。

11.开展复学防疫、规范招生、控辍保学等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复学防疫工作是当前重中之重工作,督导学校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从物资筹备、卫生习惯养成到生命健康教育等落实常态化管理,确保复学、防疫两手都要硬。严格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督导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规定,公办学校严格按照就近入学要求按学区招收学生,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产生超基准班额班级,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做到“人籍一致”,严禁挂靠学籍。督导学校落实控辍保学,根据2018年教育部、公安部等通过学籍系统与人口户籍系统上适龄儿童信息比对结果,我县存在多名儿童疑似辍学,经核查,除了绝大部分学生是出国、回乡没有及时转出转入和注销外,还存在一定问题。为此,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8〕46号)要求,今年在严格学籍管理的基础上,防止学生辍学,将适时开展义务教育段学生依法入学和控辍保学专项督查工作,督导结果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并针对问题督促限期整改落实。

三、理顺督导体系,完善教育督导保障机制

12.完善督导机构建设。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要求,统一规范教育督导机构的名称和机构设置,建立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与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及其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促进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推动教育督导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运作。

13.健全督导制度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健全督导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及问责等制度。深化督学责任制度,完善督学聘任、培训、考核机制,积极发挥责任督学作用。开展控辍保学、有序招生、有偿家教、班额控制、规范办学等专项督导,督导结果纳入考核,逐步增进教育督导权威,增强教育督导成效,助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14.加强督导网络平台建设。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工作,按照易于操作、简单明了、实际运用的要求,优化完善现有的学校发展性评价网络平台,线上线下教育督导同步推进。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