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020-18371 发布机构: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0-03-19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在丽水市卫健委指导和青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2019 年法治青田建设工作要点》等有关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卫生和计生法律法规,强化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卫健系统法治建设,现将我局一年来工作报告如下:

一、   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法治能力建设

为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提高系统整体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将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青田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青田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青田县卫生健康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文件。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要求各卫生健康单位切实加强领导,把法制学习宣传教育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认真开展普法宣传

推进“普法责任制全覆盖”行动,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实施卫生健康 “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

干部职工集体学法用法。我局按照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制定了《青田县卫生健康局集体学法制度》和《青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集体学法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召开培训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通则、劳动法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二是学法和用法相结合,重点学习了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依法治理的宣传工作。

以业务领域为主要方向,将宣传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开展职业病宣传周、饮用水宣传、放射诊疗机构“浙江省放射工作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等方式宣传教育,传播卫生监督相关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社会法律意识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感。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监督执法的过程中,积极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积极参加培训学习。2019年度我局3名公务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全部合格,顺利拿到执法证。及时安排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进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三)  通过“三项制度”自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卫生健康局有关科室、行政执法机构(卫生监督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按照《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规定,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及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服务窗口等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建立健全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确保执法信息实时有效。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在互联网上公示时间最长为5年,对于一些社会危害不大、情节轻微、当事人已及时纠正的行政处罚,适当缩短公示时限,但最短不得少于1年。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印发了《青田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根据卫健系统统一的执法文书格式参考文本、执法文书制作指引、执法规范用语参照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卫生行政执法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了单警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和执法终端采集,指导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文明开展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积极推进信息化记录储存方式,通过技术手段对同一执法对象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进行集中储存。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成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的编制,明确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和人员,需经法制审核的法定简易程序外所有执法决定,实行“一案一卷一审”。

4.2019年度行政执法相关数据。

1)行政处罚实施情况说明。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处罚总数为257宗,罚没收入589100元。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处罚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0宗,占被申请行政复议宗数的0%,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判决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占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宗数的0%,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处罚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判决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占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宗数的0%,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

2)行政强制实施情况说明。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强制总数为1宗。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强制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占行政强制总数的0%;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0宗,占被申请行政复议宗数的0%,占行政强制总数的0%。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判决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占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宗数的0%,占行政强制总数的0%。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强制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占行政强制总数的0%;判决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占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宗数的0%,占行政强制总数的0%

3)其他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情况说明。本部门2019年度行政给付总数为1521次,给付总金额237.24万元。行政给付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占行政给付总数的0%;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法定职责、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0宗,占被申请行政复议宗数的0%,占行政给付总数的0%。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判决履行法定职责、履行给付职责、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占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宗数的0%,占行政给付总数的0%。行政给付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占行政给付总数的0%;判决履行法定职责、履行给付职责、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0宗,占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宗数的0%,占行政给付总数的0%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同管理

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及时完成县政府发文的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对2019年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情况进行了全面、准确统计。同时,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预防、减少合同纠纷,对2019年所签订合同的内容、形式、程序认真审查,按照“谁签订、谁负责” 的原则,负责本机关合同的起草、合法性审查、签订、执行和整理归档工作。

二、工作成效和亮点

(一)青田县医疗机构“五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已经在全省推广

随着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为了解决好社会办医的机构审批更加方便和行为监管更加规范,结合我县实际,我们提出了医疗机构“五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思路。20195月份出台了《关于实行医疗机构“五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启动医疗机构“五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打破医疗机构审批“多项许可、多次申请、分类发证”的弊端,全省首创医疗机构“五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次申请、综合许可、五证合一”。

2019111314日省卫生健康委在杭州市举办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培训班,青田县在该培训班上作了题为《医疗机构多证审批探讨》的讲课,对青田县医疗机构“五证合一”审批改革的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和经验推广。

青田县实行医疗机构“五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的做法在国家、省、市、县级媒体上刊登宣传:已经发表在人民网、浙江在线、省卫健委《健康浙江》杂志、《丽水日报》头版、市卫健委《健康丽水》微信公众号、丽水改革先锋微信公众号、青田发布等媒体上。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5.12”护士节、 “7.11”世界人口日、“8.19”中国医师节、“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学习宣传《职业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多个卫生健康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咨询、悬挂横幅、张贴标语、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期间,全系统组织共发出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受咨询200多人次。同时利用公示栏、网站、报纸等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卫生健康法律知识,提供咨询服务。

(三)全面推进行政调解工作。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立了卫生健康行政调解委员会。从而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协调配合、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机制,妥善化解争议纠纷。加大医疗纠纷调处力度,全面推行“人民调解+保险理赔”的运作模式,实现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和保险理赔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

(四)建立了医疗卫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明确规定凡医疗卫生、医改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除依法不得公开的事项外,在重大民生决策之前,承办(牵头)科室应征求公众意见。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照广大群众的期盼,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在加强法治政府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工作机构及人员设置与所承担的职能不相适应,卫生监督范围广,牵涉行业多,目前法制机构、执法队伍建设存在人员编制少、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二是在落实“三项制度”方面虽然开展了积极地实践,但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经验不足,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规定动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具体、全面地推进“三项制度”。二是全面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对涉及公共安全、医疗卫生、医改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的重大决策事项,实现风险评估100%覆盖。对涉及重大公共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严格做到应评尽评。三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和社会大众需求热点,利用当前流行的大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四是继续加强对职工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卫健系统职工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加强对系统法制队伍的整体规划和培养,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在人员调整的基础上,安排年轻力量开展行政执法,并鼓励其报考行政执法证和法律职业资格,为卫生健康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贯穿到卫生健康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2月28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