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0-18368 发布机构: 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3-18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19年青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19年,我局重点关注长时间未审、资金量大、情况复杂、机构撤并和政治巡察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着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年共安排审计项目23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9755.52万元,违规金额66.66万元。促进整改金额2797.14万元,推动出台制度10项。向纪委监委、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5起,13人受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科级干部1名),2人被开除公职。

1.聚焦聚力高质量绿色发展开展审计。一是围绕预算法贯彻实施,开展县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鹤城街道、方山乡等6个乡镇(街道)的2018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和县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2019年同级审延伸审计过程中,以巡察线索为切入口,选取了乡镇敬老院作为延伸审计的重点。审计过程中发现乡镇敬老院在建设和管理费用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违规在敬老院专项经费中领取补贴等6大问题,并将7起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4人被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人被判缓刑。二是围绕GEP和GDP有效转化,打好 “三大攻坚战”,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和海溪乡、吴坑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扶贫专项审计项目中发现惠农补贴享受对象不符合资格、发放不及时等22个问题,移送案件线索5起,5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2.聚焦聚力改革措施落实开展审计。一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在机制制度建立、预算管理等26个问题,促进财政局及各部门(单位)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内部管理机制。二是围绕全域旅游主题,开展全域旅游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旅游业发展规划修订不够完善、民宿侨家乐扶持政策未全部落实到位等13个问题。

3.聚焦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审计。一是围绕构建多样化的现代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展民办教育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分类管理推进缓慢、风险金计提不足等21个问题,管理不规范金额4874.92万元。二是围绕我县2019年度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开展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00万以下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共发现建设单位履职不到位、重复支付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费等34个问题,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11.78万元。

4.聚焦聚力清廉青田建设开展审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落实,开展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交警大队等12个单位1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青田县交警大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交警大队2名职工贪污公款,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案件线索。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工作。

扎实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在规范性文件把关方面,做到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并按规定报送备案。我局积极开展2019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并及时报送县司法局。

(三)健全审计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1.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梳理青田县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法制审核表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清单,对我局在审计过程中的行政处罚依据、行政强制依据、监督检查依据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了《中共青田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青田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从而使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有据可依,更加规范合法。

2.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按照规定启动相应的审计业务会议,所有审计项目审计报告及其他重大事项均以审计业务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审计业务会议由局主要领导主持,分管领导、总审计师、审计项目审计组、法规审理等人员参加,重点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内容、相关问题定性和责任界定、审计处理处罚意见、审计建议等进行逐项研究审定,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完善审计业务会议记录,在会议记录里充分反映不同意见,有利于分清责任,提高审计结果文书客观性、准确性。

3.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邀请局常年法律顾问张洪武律师为全体审计干部作一场以“民法”为主题的法律讲座,以青田实际发生的案例对《民法通则》七大亮点进行详细的解读,对审计人员在进行行政执法时的处理处罚、新旧法律如何衔接等方面进行了辅导。同时本单位在进行相关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审计实施中涉及相关法律的事务及时向法律顾问咨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审计机关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审计中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审计机构管理体制改革。一是顺利完成审计机构改革。2019年3月、7月县编办已印发青田县审计局机构改革后的新三定方案,机构名称、公章、科室人员牌子已进行重新更换,人员已通过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公开招考等形式到位。3月14日成立青田县委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委员会办公室,4月8日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二是积极探索投资审计转型后的职能转化。我局于2019年4月1日起完成投资审计转型,原由审计部门委托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价款结算,调整为项目建设单位(或主管部门)委托财政部门建立的中介机构库内的中介机构进行工程价款结算。同时着眼新增审计职能,把重大项目稽察工作与投资审计结合起来,围绕县“481050”重点工作,开展青田县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200万元以下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项目顺利落地、平稳推进。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19年11月制定出台《青田县审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一是全面推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救济途径等内容;规范事中公示,在进行审计执法按照规定出示执法证件,出具审计通知书等执法文书;加强事后公开,建立健全强制决定和处罚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二是全面推行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文字记录,从审计项目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整个综合审计执法全程文字留痕、可追溯;规范音像记录,对行政强制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建立健全基于互联网、电子认证、电子签章的审计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目前我局已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人,占局执法人员数的9.09%。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由负责法制审核人员对审计报告等结论性业务文书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以青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为载体,全面公开局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审计局公开政府信息127条,对青田县扶贫情况、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等20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督促16 个被审计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

(六)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和落实行政诉讼工作。

在审计执法中,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制定的审计质量控制有关具体实施办法和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各审计项目都能按照《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试行)》规定认真执行审计组长、科室负责人和法规审理机构等审计三级复核审理制度;各审计项目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后,均由局领导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组提交审计业务会议汇报材料,经集体研究讨论后形成审计业务会议纪要;对被审计对象的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均按有关规定告知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裁决等救济途径。由于加强审计程序方面的严格管理,切实抓好落实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没有发生过一起提请政府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全年完成的审计项目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撤销审计执法案件。

(七)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

1.强化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全年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15-2020年)》《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络学院学习和进行法治知识考试

2.狠抓审计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将法治学习教育培训作为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审计集中整训、审计大讲堂等时机,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全体审计干部参加了全市审计系统冬季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审计质量培训,组织审计业务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自选论题,在周一学习会上进行交流学习,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11月29日,结合局干部调整的契机,组织新任命中层干部(含转岗)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要求依法履职,实干担当,清廉自守,勤勉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公务员法律培训及学法用法建档学习及考试,达到参考人员100%、成绩合格率100%,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加强普法责任制落实。总结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编制《乡镇(街道)内部审计风险清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风险清单》,印制了2000多份发放到全县有关部门和32个乡镇414个行政村,提供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内部审计人员、村干部进行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各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12月4日上午,我局组织干部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日广场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宪法》《审计法》《浙江省审计条例》100余人次。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19年,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一些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落实《国家审计准则》要求还有差距,审计规范性还不够严格;部分审计取证适当性、充分性、相关性不足;部分审计工作底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等审计执法记录不够完整;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还不够到位。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审计人员审计风险意识不够强,执行审计准则相关要求还不够到位;部分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当前审计工作目标要求还有差距;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还不够,整合审计资源推动审计全覆盖探索创新还不够有力。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工作情况

2019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松国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扎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定期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分析研究依法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二)带头依法决策。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集体审定审计报告及审计执法重大事项。重视法律顾问、相关业务专家在具体审计业务中的作用。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凡是涉及局内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重大决定,均按照《青田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会议集体决策。

(三)重视审计执法管理。重视审计执法规范制度建设,研究出台了《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试行)》《青田县审计局青田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青田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重视审计项目审理、重大审计执法法治审核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法制机构的人员和能力建设。重视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明确审计人员、审计组长、业务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不断完善审计执法质量层级管理机制。重视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狠抓审计人员廉政教育和风险隐患排除。

(四)注重提升法治能力。带头学习宪法法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依据规定开展述职述法活动。重视完善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学法执法能力培训和资格考核。严密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督促和鼓励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中广泛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努力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为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记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经济监督部门的职责和使命,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意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审计机制。着力夯实审计质量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质量管理流程,狠抓制度和流程的落实。突出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核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结果文书及审计整改督查等环节的质量管理控制,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三)加强两统筹,不断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统筹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整合审计资源,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积极开展重大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四)加强能力培养,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水平。针对当前存在的能力短板,利用好“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以及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发挥好审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搭建审计项目交流学习平台,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研究能力和大数据运用能力,切实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履职水平。

 

 青田县审计局

                            2020年2月27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