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乡镇报告
首页
2019年度季宅乡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2020-18544 发布机构: 季宅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3-17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9年度季宅乡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季宅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提升行政管理效能,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现就季宅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改革城乡共建、经济共融、福祉共享。

依据《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青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季宅乡全力做好“五实”工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保障。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按时报告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落实乡法律顾问制度,报备法律顾问聘任合同,开展法律顾问年度履职。截至目前,季宅乡共设置了6个法律咨询服务站,涵盖全乡6个行政村,由专业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全乡配备专(兼)职法治人员4人。 通过学法建档、组织培训、网络教学、交流互动等形式,提升乡领导班子、干部的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利用12·4宪法宣传周、走村入户、摆摊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二)着力夯实行政决策民主科学决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三)着力夯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以乡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全乡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法制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着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阳光政务”。今年,季宅乡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如在青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季宅乡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五)着力夯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机制。2019年度全乡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汇报如下:1.行政处罚总数为405宗,罚没收入83.533335万元;2.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34宗,予以许可34宗;3.行政强制总数为1宗;4.行政征收总数为0次,征收总金额0元;5.行政裁决总数为0次,涉及总金额0元;6.行政给付总数为0次,给付总金额0元;7.行政确认总数为0次;8.行政奖励总数为0次;9.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总数为0宗。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季宅乡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三是一些边缘偏远的自然村,由于交通不便、常住人口稀少、村内无多余经费保障法治宣传的配套措施,导致法治宣传开展较为困难、成效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效果。

  三、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0年,季宅乡将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重点,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开展专题宣传、法律讲座和法律培训工作,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如何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下一年度全乡依法行政及重要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及时开展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学习。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并将培训结果纳入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考核制度,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全乡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纪委、审计等专门监督,推动全乡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主体适格。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六)加强政府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务”升级版

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

(七)优化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基因,防范行政决策风险

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行政决策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防范行政决策风险。  

 

 

 

 

 

中共季宅乡委员会

季宅乡人民政府

202022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