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乡镇报告
首页
关于2019年油竹街道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0-18458 发布机构: 油竹街道 发布时间: 2020-03-17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2019年油竹街道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油竹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

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积极保障。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油竹街道法治政府工作主要成效

(一)健全组织架构,落实工作责任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我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便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思路,发挥街道党工委核心领导作用,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以年初定目标,年末交考卷的方式,细化落实包括综治维稳、法治宣传、法治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街道办事处是行政服务的主体,因此街道的工作人员也理应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表率。我街道从思想入手,不断增强街道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街道组织了51名干部进行学法建档考试,通过率100%;元旦春节假期期间开展反邪教宣传暨村居普法宣传活动,确保春节期间街道辖区平安稳定;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呼吁街道群众学习宪法精神,助力建设法治国家。同时街道还通过村居法律宣传栏不定期进行法律知识普及,以这样的方式,提高街道干部及群众的法治意识,浓厚街道整体法治氛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完善网格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油竹街道下辖七村三社区,人口基数大,居民之间矛盾纠纷数量多、矛盾成因复杂,为更好地完善矛盾调解工作,维护辖区平安稳定,油竹街道结合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在各村居织密全科网格,将矛盾纠纷、社区矫正、宗教管理等工作纳入全科网格管理体系之中,建立以村居两委干部、驻村居干部、村居网格员为单位的三位一体网格管理体系,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了村居网格的作用,在村居全科网格的作用下,油竹街道全年共调解纠纷95件,结办信访件122件,取缔邪教集聚三处,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也还存在有一定差距,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

(一)思想认识需要强化

街道的部分干部与村居的干部习惯于用土办法老办法解决问题,对于依法行政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没有及时转变自身的思维,存在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二)执法水平需要强化

执法程序的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譬如调解纠纷的回访、信访案件的反馈等工作还需要更加及时,同时在处理涉侨、涉及宗教等敏感、复杂的问题还缺乏技巧,执法能力与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三)队伍建设需要强化

区域全科网格成效显著,但也同样也存在不少问题:诸如网格管理少事多,网格员的工作强度过大;网格信息员等作用发挥的不是很明显,没有起到应有的职责;部分村居的网格员年龄偏大,存在管理不到位、工作开展少的现象,因此也导致部分居民认可度不高,致使村居网格作用无法发挥的情况。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0年我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结合2019年需要提升的三个“再强化”,未来我街道的工作重点如下:

(一)学习更深入,提高政治站位与理论水平

街道将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重点工作来抓,未来将针对性的对干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相关的会议、文件精神,树立“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的工作态度,努力建设负责、 高效、务实的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更深入,规范执法程序与执法行为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督促检查,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三)创新更深入,优化规章制度与工作方法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政府权力,提高政府工作质量与效率,同时学习诸如“季宅模式”等先进经验,推进街道综合治理水平,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村居管理中的作用,提升党建引领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