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乡镇报告
首页
2019年度海口镇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2020-18457 发布机构: 海口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3-17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9年度海口镇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中央、省、市、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镇对照《关于印发《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认真总结,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今年,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全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入重要议事议程,调整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履行信访职责,畅通渠道,打造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严格落实信访干部坐班接访制度,建设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格局,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基层化解。二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懂法用法氛围。在全镇干部职工中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通过制定学习计划,规范调整学习内容等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让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同时,利用法律实施纪念日、“12.4”宪法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LED、标语、新媒体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

(四)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
   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六)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三)增强法制宣传,做好普法工作。群众的法律义务意识对执法工作至关重要。在依法治国理念的大前提下,严格规定行政执法主体权限的同时,逐步完善执法对象配合执法的法定义务,增强群众在享有法律赋予权利的同时,应履行相应法律义务的意识。

 

 

中共海口镇委员会

海口镇人民政府

2020227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