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0-18354 发布机构: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3-17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结合市场监管职责,进一步优化决策机制,严格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有力提升了执法水平和监管效能。

一、强化监督,全力推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一)构建行政执法质量控制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本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严格落实案件核审关实行三级核审制度,未经办案机构法制员核审,不得上报县局审批;未经法规科核审,不得提交分管局长审批或集体讨论,重大案件未经集体讨论,不得做出行政处罚。充分发挥核审职能,保障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今年共核审行政处罚案件共计251件。二是严格执行重大复杂疑难行政行为集体讨论制度。为了确保行政行为的准确和合理,成立了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工作规则和企业注册疑难事项集体讨论规则。坚持复杂、疑难、重大的行政行为必须经集体讨论方可实施,既保证了行政行为的准确,又防止了行政行为在关键环节上的暗箱操作,促进了廉政建设。同时,邀请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参加复杂、疑难、重大的行政行为的讨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指导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先后明确严格适用省局关于“商标侵权裁量”、“不正当竞争裁量”、“食品药品裁量”等规范性文件,强调相近违法行为相同处罚,实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零操作空间,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对办结案件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当事人和群众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监督。

(二)完善非处行为规范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存量进行清理,为顺应机构改革,8月份,组织开展对截止2018年12月31日起草以局和县政府或者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经清理决定继续有效8件,宣布失效3件,并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2019年,我局无规范性文件制定。二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性审查制度。在机构改革以后,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浙市监反垄断[2019]3号)文件要求,对本部门制定的存量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对本县各部门部分文件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了抽查,被抽查部门听取反馈意见后立即整改, 10月9日召开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座谈会,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今年7月,我局组织开展了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的评查工作。评查中发现大部分案卷材料齐全、形式合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评查结束后对存在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并要求各办案单位及时整改,确保了案件评查的效果,把整改工作落到实。  

(三)正确应对行政争议案件。我局积极正确应对,认真梳理,对被复议的行政行为进行全面分析,找出案件关键点,明确争议焦点所在,充分利用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开展集体讨论,加强同法院的沟通协调,听取多方意见。今年行政复议案件1起,维持原决定,行政诉讼案件3起,3起都是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维持。

二、注重实效,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政务信息公开有新内容。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在青田政府信息公开、办事窗口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局务信息,公开举报途径,对企业注册登记、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涉及市场监管常规性工作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公开。根据上级的部署和我局法制监督的实际需要,继续开展了阳关执法公开工作,在网站醒目位置增加了执法公开栏目,将行政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制度、执法人员、执法结果、处罚结果、规范性文件、自由裁量标准等信息,全面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政务信息更加公开。

(二)完善市场监管领域权责清单。今年来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以及机构改革部门职责调整情况,坚持职权法定、分类梳理、有序移交、精简高效的原则,全面梳理核对确认应划入的权力事项,确保权力运行于法有据,确保权力清单与部门职能配置相一致。本局积极做好与发改局、科技局、商务局对接权力事项划转,划转权力事项40余项,全部入库。积极组织开展权力事项动态信息调整和维护,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全局相关科室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维护辅导培训,对每一行政许可权力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材料、办理环节进行再梳理和再调整

(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联动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减少涉企证照事项。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今年3月份组织无差别受理窗口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理念和操作水平。严格执行新版《文书规范》《材料规范》, 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更新政务服务网上材料规范、申请文书(表格)、办事指南等,让服务对象及时获知、理解申请文书材料规范调整内容,方便群众办事,让市场准入更加公正、透明和便捷。今年4月正式上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本局牵头会同公安、税务、社保部门以及银行,进一步精简工作流程,“一窗式”综合窗口。延伸审批服务空间,广泛推行“银行代办营业执照”服务,覆盖银行网点9个,打造市场发展“十分钟服务圈”,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度。对首批上线事项共涉及市场监管、卫计、烟草、经商、交通等5个部门的12个事项实行了“证照分离”改革,在落实“先照后证”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后置审批事项“双告知”工作,加快推进企业“快入准营”。

三、多举并措,构建多维普法宣传活动体系

我局积极落实部署,精心组织安排,开展各项法律法规的宣教活动。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部门新“三定”方案,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调整科室普法责任清单,确定2019年度法治宣传教育重点计划,切实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

(二)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搞好内部普法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社会化宣传工作。继续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计量日、科技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日,开展和参加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宣传新的法律法规,制作消费者保护篇折页、制作电商平台经营者篇及电商平台篇法律知识宣传展板等向社会宣传,共向社会发放各种法制宣传材料2000余份,并提供各种咨询服务。针对《电子商务法》电商经营者关心的法律组织电商经营者开展了行业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督促企业的经营者合法、规范、诚信经营。借助网络示范区创建建立城东、城西网商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发布案例、法律法规等知识指导网商守法合规经营。针对老年群体关心的保健食品消费问题,本局不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大型广告牌宣传消费警示、还制作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典型案例展板,开展老年人法制教育进社区进老年大学等, 共有230余人参加,发放消费警示手册800余。

(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制定2019年《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市监讲坛”集中学法,把宪法、党内法律法规、业务法律法规作为集中学法的重点,确保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100%,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分两批到省局开展业务法律法规培训。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和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努力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了法治宣传效果。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28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