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青田县民政局紧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宗旨,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着力提升民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法治民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一把手”积极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治建设,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落实。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措施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县重要文件精神,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

(二)完善制度体系。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完善配套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2019年我局出台了8个规范性文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个。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对涉及民政系统的重要工作安排、人事任免、资金分配使用、物资采购和重大项目建设在决策前都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力量配备,积极组织行政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平均持有执法证件率达到95%。积极参加全国法治宣传日、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宣传现代法治理念以及婚姻法、殡葬管理条例、社会组织及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民政法律法规的群众知晓度和执法公信力。

(三)落实重点任务。一是严控管好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20199月,严控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和制度上墙被列入我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任务清单之一,由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责、共同推进。我局集中力量通过“一周自查自改、一周暗访督查、一周通报整改、一周总结提升”的形式,进一步巩固“三多”清理成果。2019年共清理村(社区)事项99项,清理机构牌子305块,下墙制度183块。二是加强社区建设。根据市、县统一部署安排,于20197月底平稳完成全县行政村规模调整优化工作,全县行政村从414个减少到363个。根据城市发展和社区工作需要,2019年新增设社区1个,招聘专职社区专职工作者20人。三是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突出规范与孵化并重,提升社会组织活力。围绕“社会组织跟党走”目标,推进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实体化建设。依托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了周大妈帮忙团、微服有爱社工服务社、侨乡美业志愿服务队等一批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夯实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思想认识上有差距。民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执法力度上有差距。民政部门的工作牵涉面广,如社会组织、殡葬管理、地名执法等涉及多个层面和领域,监管执法职权由于受到机构编制和人员职数的限制,不得不分散在相关业务科室或下属单位,执法力量薄弱与执法监管需求的矛盾凸显。

(三)队伍建设上有差距。我局的法治工作人员配备力量薄弱,如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法制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目前由办公室来承担,工作人员较少,工作业务量大,与上级文件要求的法制人员力量配备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带头学法。作为民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周一学习会等形式,带头学习依法行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营造了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自己及全局干部的依法行政理论知识水平。

(二)积极主动,模范用法。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支持本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机关全体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2019年,未曾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

(三)认真务实,履行职责。聚焦民众关切,切实履行民政法治建设实践者的职责,积极推进民政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与县法院、县妇联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调解中心。统筹抓好“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加强对民政行政执法的指导与监管,切实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能力建设。继续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把依法行政知识和新颁布基本法律、民政法律制度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一学习会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民政法治机构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执法队伍力量,着力解决社会组织执法难问题。建立民政法制干部准入制度,严格实行民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完善法制培训制度,把法治作为民政干部岗位培训的必备内容,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民政执法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

(二)推进法治信息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逐步实现民政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推行行政服务“码上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门户网站和各类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民政法律法规和重要政策,第一时间围绕公众关切的热点和政策法规解疑释惑,增进社会各界对法律法规和重要政策的了解。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民政法律法规宣传的载体和手段,继续拓宽宣传内容和宣传范围。结合民政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群众的热切需求,利用国庆节、普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经常性地向社会公众特别是民政对象宣传普及民政政策法规,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青田县民政局      

2020年2月27日    

 

 

 

 

 

 

 

 

 

 

 

 

 

 

 

【关闭窗口】 
 
附件:
附件: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民政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索引号: /2020-18350 发布机构: 青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3-17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