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司法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299/2020-18343 发布机构: 青田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3-16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司法局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青田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19年青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积极谋划和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统筹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坚持班子学法制度,定期组织班子学法,树牢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严格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组织全局干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集体学法4次。组织干部赴厦门大学参加干部轮训,全面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当好政府法制参谋,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成发布《青田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和《青田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规定》,截至2019年底,审核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47件,参加文件意见征求会50余次,提出审查意见70余条,均得到采纳。收到部门及乡镇报备的规范性文件21件,经审查,未发现法律问题。

2.提升政府行政决策能力。指导出台《2019年度青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330国道温溪至船寮段改建工程、东堡山旅游项目开发工程、小溪水利枢纽工程和青田县太鹤湖管理办法等重大项目列入清单,在推进过程中切切实做好合法性审查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对照任务分解表排查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落实整改,促进我县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

3.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司〔2019〕34号),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备案和合法性审查工作。2019年全年接受各单位标的额200万以上行政合同备案55件,审查县政府重大合同共31件,参与合同签订讨论会30余次,提出各类法律意见300余条,涉及金额20多亿元。经过合法性审查,2019年全年未发生一起因合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达到了良好效果。

4.规范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引导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我县政府法律顾问覆盖率成功到达100%,我局印制并发布《青田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绩效考评细则》,将法律顾问实绩考核纳入县法治政府考核当中,促成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1. 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我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2019年,重新确认行政执法主体73个,比清理前减少了26%。其中,县级法定机关60个,依法授权行政10个,受委托行政执法机关3个。2019年,共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知识考试两次,全县共核发(申请、补发、换证)行政执法证件542件,本年度全县执法机关在编人员(不含事业人员)1555人,应持证人员1274人,已持证人员1227人,执法证持证率96.3%。

  2.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聚焦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及农民工欠薪、自然资源(规划)、综合执法等重点民生领域,于2019年9月17日部署落实我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抽查160余份案卷,查出有关行政主体、文书制作、事实证据、执法程序等各类不足之处43处,要求相关执法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并及时公布评查反馈结果,切实达到“纠正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提升我县执法水平。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青田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提高制度实施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推进我县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四)努力化解矛盾,规范争议解决机制

1.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工作,2019年4月我局挂牌成立青田县行政复议局,配套出台《青田县行政复议听证规则》等5项工作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指导工作。2019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24件,已经审理完毕21件,审理结果为经调解,申请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14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4件,撤销1件,确认违法1件,不予立案1件。办理、指导行政诉讼案件51件,其中一审审结34件,败诉5件。案件败诉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机关“旁听百场庭审”活动。

2.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秉持“平安靠平时、化解在初始、解决要及时”理念,坚持“一线巡查早介入,三调对接大联动,调处矛盾不反弹”的工作方法,采取“早介入、清现场、明是非、解怨恨、重结果”的调解方式,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季宅模式”国家标准化试点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大调处网络,精心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积极发展区域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在环保、物业管理、医疗等新型领域设立调委会28个、商会调委会17家。医疗、商会、物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1件,成功率达100%。成立涉侨调解中心、重大疑难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两家综合性调解组织,在信息沟通交流、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及帮扶弱势群体等方面发挥独特功能。2019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539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8%。

3.深入推进民商事仲裁工作。坚持“依法受理、依法调解、依法裁决”原则,加快案件处理,提高办案质量。2019年,丽水仲裁委员会青田分会共受理民商事仲裁案件11件,涉案标的14048.8万元。目前,共审结案件9件,其中裁决结案6件,调解、撤诉结案3件,撤调率为33.3%,累计结案率为81.8%,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五)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1.法治宣传有声有色。按照机构改革后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的新功能,新定位,积极履职,切实发挥指导、监督、协调职能,指导全县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结合我县特色,制定出台《2019年青田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普法跟着重点工作走”的基本导向,出台《青田县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制定5项共性项目,对44家单位的个性项目做明确的规定,牵头组织30多个部门开展41项具体普法活动。在当天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广场主题宣传活动,并陆续举办“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全县开展宪法进企业、进校园、进公共场所、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普法农家院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00余场,法治讲座80余场,接待群众咨询6.5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传资料15万余份。组织开展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工作,我县共有10124人参加考试,其中领导干部1005人,公务员参1897人,企事业单位7222人,参考率达100%,通过率达100%。    

2.村(居)法律顾问做实做细。优化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形成相对健全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同时加强居(村)委法律顾问培训,不断增强居(村)委法律顾问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及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进基层自治共治。全年25名法律顾问为380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540余次,参与调解13余起,开展法治讲座24次,开展其他法律服务约40余次。

3.法律援助利民惠民。2019年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案件697件,挽回经济损失达1357万元。其中刑事298件,8个是涉恶案件,民事399件,群体案件有8起,群体涉及人数131人,涉及农民维护土地权益的有43人,为军属、退伍军人提供法律援助4件。共接受法律咨询210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12余份,听庭24件,回访40件。尽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同时,抽样满意度测评中满意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保障退役军人军属及时获得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引导退役军人军属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提高退役军人军属的维权能力。

    4.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全覆盖。在全县形成以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窗口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导接待日活动,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司法局班子成员轮流参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听取群众意见。在全国首创海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海外华侨华人延伸,在西班牙、意大利,巴西三个国家首批设立3个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六)推进法治措施落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能

1.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公证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省市推进跨部门跨领域执法体制改革任务,实行事业编制报备员额管理。全面推进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的20类、116个公证事项,梳理上架26项涉侨服务事项。自开始办理以来,至今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13985件,服务群众10618人次。主动缩短办证期限,对事实清楚、材料完整的公证事项办理期限由《公证法》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并开通青田公证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预约、受理、办证、费用支付、出证及线下邮寄,实现网上一证通办和群众不跑路。

2.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工作要求,制定了《青田县司法局2019年度法律服务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任务》,依托执法监管平台对我县行政区域内的监管对象开展“双随机”检查。全年利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开展“双随机”抽查,监管对象涵盖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以及律师、公证员等执业人员。

3.深入推进法治服务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中心工作。一是助力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推动作用。二是圆满完成“消薄”工作,指导村两委依法履行职责,发展年轻党员3名,优化班子结构,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实现从集体经济薄弱村向精品村的跨越。三是护航扫黑除恶。结合“宪法十进”、“3.8”“12.4”等时间节点,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着重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2019年,共悬挂横幅165条,接受咨询3000多人次,张贴公告184余张、派发宣传单1000余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青田县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化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业引领、监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青田县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是继续加强统筹协调。继续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和示范作用。研究制定2020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督促各科室认真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二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工作重点,研究制定队伍专业培养计划。严格落实集体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切实增强全局干警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着力打造一支过硬司法行政铁军,为我县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三是继续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多调联动,及时化解医疗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领域的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律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四是继续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开展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宪法七进等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执法机关在普法中的作用。

    五是继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政府、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发挥法律工作者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风险评估以及参与领导接访、处置群体性事件的积极作用。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落实便民措施,强化质量监督,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继续做好部门协作工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