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纪检监察人·镜头】跟着“御史”游青田
发布时间: 2020-12-21 10:01:09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青田,据《方舆胜览》记载:“群山倚天,湍流据险”,这里清泉飞瀑,古迹纷陈,山辉水媚,风光绮丽,为历代诗人所青睐。早在1600年前,南朝宋永嘉太守、山水诗开宗谢灵运游览石门洞,就写下《石门最高顶》等名作,被传为“东吴第一盛事”。此后千百年来,李白、陆游等文人墨客经游赋咏,留下大量优美诗篇。在这一大波描写青田风光的诗词中,有几十首不同于一般的作品——它们的作者是历代担任过御史(或相当于御史职务)的官员。

下面,让我们跟着几位“御史”游一游青田吧!

 

青田石门飞瀑

(青田县山口镇纪委书记 郑旭昶摄)

 

重游石门洞

宋·王十朋

谁把银河水,直从天半倾。

好流人世去,一洗四维清。 

王十朋(1112年—1171年),字龟龄,号梅溪,温州乐清(今浙江省乐清市)人,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爱国名臣。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王十朋高中状元,此后曾担任秘书郎、侍御史等官职。他曾数次建议整顿朝政,起用抗金将领,并力陈抗金恢复之计。王十朋少年时就有忧世拯民之志,并用一生践行此志。

青田石门洞位于县城西北35公里的瓯洒右岸,依山傍水,景色瑰丽,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横过石门渡,那龙、虎两峰恰似两道石屏,“石门洞”由此而得名。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少年时曾在此地刻苦读书。千百年来,有无数游客来此探幽,留下了数不清的诗句。

“好流人世去,一洗四维清。”这首诗,是王十朋爱国忧民的政治抱负和为民情怀的写照。


青田水南莺花亭

(青田县瓯南街道纪工委委员 吴一凤摄)

 

题莺花亭

宋·芮烨

人言多技亦多穷,随意文章要底工。

淮海秦郎天下士,一生怀抱百忧中。

芮烨(1115—1172),字仲蒙,一字国器,乌程(今湖州)人。宋绍兴十八年(1148)中进士,后又入太学。绍兴三十一年(1161),除秘书省正字。因御史张震推荐,任监察御史,后又为广东提刑。1172年去世。

诗中的淮海,即秦观(1049-1100),字太虚,又字少游,别号邗沟居士,世称淮海先生。北宋高邮(今江苏)人,官至太学博士,国史馆编修。秦观一生坎坷,所写诗词,高古沉重,寄托身世,感人至深。绍圣二年,因新旧党争,秦观被贬谪监处州酒税,期间来到青田,留下《千秋岁》《好事近》等词作,莺花亭为后人纪念他所建。芮烨读淮海,读出了他的忧国忧民和忧怀。

 

青田太鹤山上混元峰

(青田县山口镇纪委书记 郑旭昶摄)

混元峰(之三)

明·殷云霄

清溪东流西日微,混元峰上翠云飞。

黄花烂熳为谁好,白鸟苍茫何处归?

虚名郁郁知无益,薄宦悠悠愧已非。

万里沧溟秋更阔,乘桴真与世相违。

殷云霄,字近夫,号石川,寿张(今山东省阳谷县寿张镇北台村)人。正德十年(1515年),殷云霄被任命为南京工科给事中(明清两朝的监察官员,除都察院的十三道以外,又有直属皇帝的“六科给事中”,分吏、户、礼、兵、刑、工六科,每科一人)。南京是明代留都,六部以及诸曹形同虚设,给事中一职就更无事可做。但尽管如此,殷云霄仍想有所作为。他上疏朝廷,提出清弊苏民、安重地、防奸微、除邪以全治、公赏罚等措施。

混元峰位于青田太鹤山巅。太鹤山原名“青田山”,位于县城北面,是青田县城人们的城市公园,因古时众多的白鹤栖息而得名。古松奇石、摩崖题刻、古庙亭台是太鹤山的特色。混元峰主体岩体相对裸露,形似方章呈“十”字型剪切,系节理地质构造的一块巨石。“诗以言志”,殷云霄看的是太鹤山,想的是利用手中职权为百姓做实事。

青田瓯江渔船

(青田县山口镇纪委书记 郑旭昶摄)

青田道中写怀(之一)

明·心吾

使节临瓯越,经行万叠山。

路述青嶂合,舟驶小溪湍。

鸟语穿云径,人耕积石田。

顾瞻多麦秀,瑞可卜丰年。

心吾,原名常居敬,字惟一,湖北武昌人,万历二年(1574)进士。曾为刑科给事中、浙江考试官,后以工科都给事中、太仆寺少卿、太仆卿督理漕河有功升右副都御史巡抚浙江。


青田小溪风光

(青田县山口镇纪委书记 郑旭昶摄)

小溪

清·范承谟

清溪曲曲几千滩,两岸云高万仞山。

惟有渔舟行处稳,风波无地不安闲。

范承谟(1624年-1676年),字觐公,号螺山,辽东沈阳(今辽宁沈阳)人。范承谟进士出身,曾任职翰林院,累迁至浙江巡抚(清朝采用多轨制加强对地方官吏和政务的监察,各省巡抚兼右副都御史,兼负监察职责)。他在浙江四年,勘察荒田,奏请免赋,赈灾抚民,漕米改折,深得民心。


青田瓯江风光

(青田县山口镇纪委书记 郑旭昶摄)

石帆舟中

清·刘廷玑

青峰两岸画天然,中浒沙鸥自在眠。

颇爱溪光明似镜,欲支清俸买渔船。

刘廷玑(1653—1715),字玉衡,号在园,先世居河南开封,后迁辽阳。清康熙二十七年至三十四年任处州知府,勤政爱民,治迹卓著,清康熙三十五年升任分巡温处道,官至江西按察副使。晚年调任河工,参与治理黄河、淮河。




【纪检监察人·镜头】跟着“御史”游青田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