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0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02-00029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1-04 09:57:26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02330

在青田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卢春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田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参加大会的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1年工作回顾

2001年是我县加快发展之年。各级政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强化基础,狠抓落实,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快速发展的态势

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

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03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工农业总产33.3亿元比上年增28.2%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全年财政总收入1.96亿元,比上年增长46.8%增幅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38亿元,比上年增长54.2%可用财力明显增加。财政总支出2.96亿元,比上年增长39.1%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实现总产值5.2亿元,比上年增长4.1%。效益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比例由上年的8218调整为76:24新开发农业基地1.2万亩,杨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柑桔、蔬菜等区域特色农业初具规模,田鱼、索面、茶油等地方传统产品开发取得成效“山鹤”牌杨梅被评为国家级名牌产品,“太鹤”牌御茶再次被评为省一类名茶。初步建立了土地流转机制,建成了以农技110为中心的农村经济信息网,农业规模化、合作化程度明显提高。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680万元,完成水利工程532处。瓯江绿色长廊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林业分类经营开始实施,林业生产迈出新步伐

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实现工业总产值28.1亿元,比上年增长33.6%增幅创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皮革、机械电器、矿产、石雕四大传统产业完成产值18.1亿元,比上年增长38.2%,占全县工业总量的64.6%。服装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实现产值708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迅猛发展,完成产值11.11亿元比上年增长40.7%,重点骨干企业由30家增加到48家。全年技改投入1.5亿元,完成了意尔康鞋业、亚泰制革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富有成效,乡镇工业小区建设不断推进。

第三产业稳步增长,实现增加值7.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占国内生产总值39.7%旅游业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0余万人次,总收入2.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4%。房地产增势强劲,全年完成开发投资2.02亿元比上年增长241.3%

二)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确立了县城组团式发展框架,加快了城市建设,城市化水平明显提高。旧城改造进展顺利,完成拆迁面积7.2万平方米,出让土地2.7万平方米。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新世纪、华光、江南大厦和法院、财税、电信大楼等六幢标志性建筑顺利开工,景山、西门山等别墅小区建设方案已确定。油竹新区开发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编制完成19个区块的详细规划,启动了新区主干道、防洪堤二标段工程。集镇建设得到加强,船寮、东源、腊口等集镇功能逐步完善。

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2001十个年内完工项目和十个年内开工项目均已实现预定目标,兑现了政府的承诺。积极开展滩坑电站、金丽温高速公路青田段项目前期工作,签订了瓯江梯级电站开发青田段的三溪口、外雄、五里亭电站的投资协议,完成了农网改造一期工程。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比上年增长44.65%其中基本建设投资3.64亿元,比上年增长31.13%

三)改革开放取得实效

机构改革全面展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基本到位。基完成了工业、商业改制,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征缴国有资产收益1326万元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建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对83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集中核算。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建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对83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集中核算。扩大了政府采购范围,全年政府采购市值达到5524万元,节约资金1223万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了新进展,加大了养老保险力度,保持参保人数、基金征缴收入双增长。稳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实现新旧医疗制度的平稳过渡深化了城镇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山地别墅、商品住宅、安居房、廉租房、拆迁安置房等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人民群众住房状况进一步改善。

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全年引进项目66个,完成投资3.4亿元。对外贸易克服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和退税不到位等困难,实现进出口总额3754万美元,其中自营出口3703万美元,总体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对外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扩大引进侨资、外资237万美元,创办三资企业7家。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2001年是我县历史上教育投入最大的一年,全年投入5470万元,建设9万平方米校舍,撤并35所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校网布局更趋合理。青田中学迁建工程建设顺利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基础教育取得新的突破,全面实现了小学五改六,高中段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初中毕业生升高中的比例达到了54%学前三年幼儿教育普及率达到了50%电大教育发展迅速,建成了教学大楼,开通了远程宽带联网教育,办学条件居全市首位。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质量稳步上升,高考应届生参考率、上线率和录率均居全市第一。

文化工作成绩显著。参与了国石评选,在北京香港等地举办石雕精品展,出版了青田文化丛书。集中全力办好了第二届中国·青田石雕节,进一步弘扬了石雕文化和华侨文化。广泛开展了对外宣传工作,电视新闻宣传进入全省十佳行列。成功承办了全省风筝比赛等大型赛事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完成了广电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建成了仁庄等四个乡镇的文化中心大楼。有线电视实现22个乡镇185个行政村联网,电视入户工程扫除90个盲点自然村。大力整顿压缩了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开展了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

实行了卫生防疫监督体制改革,加大了卫生行政执法力度,加强了计划免疫、肺结核项目、母婴健康项目管理,及时迅速地扑灭了急性肠道传染病疫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加强了医院内部管理,全面开展竞争上岗和全员聘任制,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中医院住院大楼建成投入使用。

计划生育基本实现三为主”,开始进入孕前管理阶段。计生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逐步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基层基础建设不加强,村级自治试点取得成功,计划外生育得到遏制,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

开展了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改进了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抓好了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工作,社区建设有了新进展,有4个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继续位居全市前茅。殡葬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火化区范围内遗体火化率达到100%农村双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依法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认真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和述职评议工作,支持重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达到100%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重大事项协商在决策之前。积极推进依法行政,重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考核。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全面清理了历年来政府制订的政策文件,保证政策措施符合国家法律并与WTO规则相适应。“四”普法顺利启动。开展了“严打”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打击了盗窃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城乡社会的正常秩序。

(六)发展环境继续改善和优化

加大了土地收储力度土地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加强了工业园区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空间得到拓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工业经济发展优惠政策建立了政府联合审批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窗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重点项目一条龙服务和全程跟踪服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工作得阶段性成果,安全生产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加大了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抓好了礼金、礼卡、礼券专项治理,规范了临时机构的奖金发放,查处93件干部违纪案件,党纪政纪处分了96廉政建设取得新成绩。

(七)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全面落实了干部职工增资政策和农民增收措施,干部职工收入明显增长。职工人均工资收入13831元,比上年增长31.77%农民人均纯收入2315元,比上年增长8.6%。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3852元,比上年增长29.92%。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6.46亿元比年初增加5.82亿元;外币存款余额达到3.49亿美元比年初增加7344万美元。群众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10.1亿元,比上年增13.95%。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取得新进展特困人口降至5418人,有4个乡镇和140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小康。

2001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项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名列全市前茅,形成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成功地谱写了“十五计划开局新篇章,为开创新世纪伟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实行跨越式发展战略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深化改革,大力创新,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田建设的海内外各界朋友,向驻青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消防战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土地、资金和人才等生产要素严重短缺,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调整难度较大,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扶贫任务仍然艰巨,工业发展环境有待优化;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乡镇负债包袱较重;教育资源有待优化,教师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还要进一步转变,创新能力急需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2年工作指标和总体要求

2002年是我国加入WTO以后的第一年,也是本届政府突出创新、加快发展,实现任期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2002年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将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是我国加入WTO有利于我县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扩大外贸出口,发展外向型经济。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刺激生产需求,有利于我县经济发展和市场开拓。三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有利于我县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四是滩坑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我县的实施,将极大地拉动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为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我县小康建设进程。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总书记“七”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为动力,以城市化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步伐,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县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确定今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22.4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力争增长13%工农业总产值39.24亿元比上年增长17.5%,其中工业总产值33.8亿元,农业总产值5.4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4%财政总收入2.36亿元,比上年增长10%,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比上年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2510元,比上年增长8.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为了实现上述宏伟目标,必须把握好以下工作方向和重点。

——抓住城市化发展的机遇,构建我县组团式滨江小城市的新框架。积极加快城市化步伐,不失时机地推进撤县建市战略。明确鹤城、温溪、油竹的政治商贸中心、工业中心、文教居住中心功能,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形成合理的城市布局。加快旧城改造和油竹新区开发,有序推进组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标志性建筑休闲广场和开发高品位别墅群,实施县城拦江蓄水工程,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把县城建成具有浓郁侨乡风情的现代化滨江小城市。

加强集镇规划和特色定位积极建设沿江城镇带。加快船寮、腊口镇的开发建设,把它建成我县中西部重镇。

——抓住高速公路和青丽复线建设的机遇,构建我县大交通的新框架。金丽温高速公路青田段和330国道青丽复线工程的启动,将使我县交通状况发生根本性改变。我们要抓住机遇,贯彻改造升级方针,高起点规划交通发展蓝图,加快建设我县外通内联大交通“十五”期间,要通过高速公路、青丽复线建设和温溪港建设,积极推动融入温台经济区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步伐。加强省道、县道、乡道改造形成以国道为主轴的县内交通网络,彻底改变山区交通落后面貌。

——抓住滩坑电站和瓯江梯级电站开发的机遇,构建我县电力、旅游的新框架。滩坑电站建设和瓯江梯级电站开发,将彻底改善我县电源和电网结构。我们要抓住机遇,掀起我县水能资源开发的大高潮,加快电网建设,构建我县500千伏电网骨架,积极建设华东水电能源基地。

以滩坑电站建设和瓯江梯级电站开发为契机,加快库区旅游资源开发,构建旅游开发新框架。抓紧制定滩坑库区和瓯江旅游开发规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景区景点建设,把青田建成浙南旅游休闲胜地。培育以瓯江山水、青田石雕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品牌,积极开拓市场,做大旅游产业,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我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

——抓住丽水生态立市的机遇,构建我县绿色产业的新布局。深入实施生态建设规划,合理有序开发利用资源,促进资源、环境和人口的协调发展。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努力培养一批绿色品牌产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业基地开发,形成沿江沿路绿色农业带。深入实施瓯江绿色长廊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努力提高林业生态效益和产出效益。大力发展水能、服装、食品加工等绿色工业,把我县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县。

——抓住加入WTO的机遇,构建我县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利用我国入世的有利形势和我县侨乡优势,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力发展以华侨经济为主体的外向型经济。加快农业、基础设施、房地产、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逐步放开文化、教育、卫生对民间投资的限制,进一步拓宽产业对外开放领域。主动接受温州的辐射,使我县成为温州相关产业的协作配套基地。充分发挥华侨优势,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

——抓住建设科教强省的机遇,构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智力保障体系。根据适度超前发展教育的要求,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实施高标准、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积极普及从学前三年教育到高中段教育15年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数字浙江的要求,加快“三网一库”建设,普及计算机教育,加快发展远程教育,大力培养优秀人才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保障。

三、2002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我县大建设、大发展之年,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

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效益农业发展水平。加大


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调整种养结构和粮经比例。抓好章旦、船寮舒庄等农业示范基地和园区建设,着力发展茶叶、茶油、蔬菜等绿色食品,加强培育杨梅、柑桔、田鱼等主导产业。发展优质杨梅、名优茶基地,实施柑桔“三疏一改”,建设规范化稻田养鱼基地。改良生猪品种,发展特色养殖加快畜牧业发展。扶持油茶、粉干、粉丝、索面等特色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不断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扩大山鹤、太鹤等农业品牌效应。

    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工作。加快种子种苗技术创新,加大良种良苗示范推广力度。大力推广种草养羊、高山蔬菜等高效种养技术,开发水果、茶叶等无公害、有机化生产技术和杨梅、蔬菜等农产品保鲜技术,提高农业效益。继续开展农科教合作,大力开展农民绿色证书培训和农广校学历培训,加强科技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技干部和农民的科技素质。加快完善以农技110为中心的农村经济信息网,加强农业信息化服务。继续培养农村经济能人,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等服务组织引导发展“订单农业”,开拓农产品市场。

切实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完善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抓好节水灌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和船寮港等小流域的治理工作,加快腊口、季宅、船寮洪府前防洪堤建设,增强农业抗灾能力。加强保护区建设,抓好基本农田保护。加大实施瓯江绿色长廊工程的力度,加快生态公益林建设。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和防汛防旱工作。

加快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三年挂钩扶持政策的最后一年,要确保13个贫困乡镇42个贫困村顺利脱贫。用足用好上级扶持政策,尽最大努力争取外援。继续落实分级负责制和帮扶制度,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增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继续鼓励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山区农民非农收入。开展三房改造,稳妥推进行政村撤并加快扶贫小区和脱贫点建设,争取6个乡镇、95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小康。

二)进一步优化环境,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

加快工业园区和企业园建设,壮大工业经济总量。进一步抓好工业园区的科学规划,加大规划实施力度。发挥土地收储中心的作用,切实改变供地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完成浙江省侨乡外贸工业园区二期、三期工程,启动彭括工业小区,加快沙埠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船寮、东源、高湖等工业小区功能。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入园成本,鼓励企业向园区集聚。重点扶持三辰电器、意尔康鞋业、格瑞斯鞋业、大事利鞋业、宝兔鞋业、亚泰制革、利益五金、安特仪表、特种设备、东椿链条等企业园建设,力争销售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5亿元。

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提升产业层次。鼓励重点骨干企业建设科技研发中心,加强技术改造,加快资源深度加工和新产品开发。加大技改贴息力度,抓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全年力争完成技改投入1.7亿元加强名牌培育,支持意尔康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格瑞斯、三辰、大事利、兽霸申报省级名牌产品。大力提倡标准化生产,争取3家企业通过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优化工业发展环境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工业政策,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投资环境。做好面向温州和华侨的专向招商工作,争取在引进规模企业、重大项目上职得突破。切实改进招商引资策略,在以商引商、组团招商的基础上,重点开展网上招商、委托招商,全年争取引进企业30家。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华侨外贸优势,努力巩固东欧市场,拓展西欧、南美市场,扩大外贸产品出口。引导企业加强与西部地区的经贸交流,开拓中西部市场。坚持外店 内厂”模式,以浙江省侨乡外贸工业园区为主阵地,努力培育出口龙头企业。强化对“三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鼓励外资投向外贸服装、机械电器等行业,进一步提高外资利用的规模和水平。


三)举全县之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集中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交通方面,要抓好金丽温高速公路青田段前期工作,完成东源至石平川、温溪至小舟山、阜青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和仁宫大桥工程,开工建设330国道青丽复线湖边至船寮段、青岱线二期改造、温溪大桥等项目。水电方面,深化细化滩坑电站移民方案,启动移民试点工作,配合做好水库淹没区损失调查工作,开工建设交通配套设施工程。进一步抓好瓯江流域三溪口、外雄、五里亭梯级电站开发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塘坑电站,完成双坑口电站工程;启动农网二期改造、110KV东源输变电工程和35KV高湖简易变电所工程,加快小水电自供区电网改造移交步伐。市政方面,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的市民休闲广场,完善水南新区道路网,完成火车站站房、县第二自来水厂扩建、临江绿化带工程。

加强重点项目管理。深化细化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资金平衡测算。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资本金制、招投标制、监理制、竣工验收制、质量终身负责制等制度,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建立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四)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加快城市化步伐

加强旧城区房屋拆迁工作,建设圣旨街、宝幢街、学士路,加快圣旨街转盘区块的开发。开发大会堂、二中、电台、小商品市场等区块,启动景山、西门山别墅小区工程,积极筹备东山小区开发。加快油竹新区防洪堤、36米主干道、环青中道路、拆迁户安置点建设,完善新区水、供电、通信、电视等基础设施,力争启动建设两个高品位商住小区。加快新世纪大厦、江南大厦、华光大厦、法院大楼、财税大楼、电信大楼等标志性建筑的建设。

积极实施经营城市策略。通过市场化运作,盘活旧城存量土地,带动新区土地增量,吸引侨资等民间资本投资城市建设积极探索市政、环卫、园林等养护型行业社会化经营的新路子,对户外标牌广告经营权、客运线路经营权、路桥与雕塑冠名权实行转让、拍卖、租赁,盘活城市无形资产。推进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发展城市经济,增强城市发展后劲。

五)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努力培植财源,保持财政增长的良好形势。贯彻中央所得税分享改革政策,严格依法治税,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偷税、逃税、骗税和抗税等违法行为。全面推行综合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规定,控制财政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逐步树立公共财政框架,加大对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保、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投入。继续完善乡镇财政体制,加强乡镇财政建设。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组建县政府采购中心实行采购计划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加大会计委派和财务审计力度。

加强金融监管,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确保金融安全运行。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积极争取贷款政策和指标,加大对企业技改、中小企业、农村农业的支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拓展住房、教育、旅游、汽车等消费信贷业务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扩大保险范围,增强保障能力。

积极拓宽领域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深入实施《青田县风景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改革旅游投资体制,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旅游开发。理顺石门洞景区管理体制,加强石门洞、阜山清真禅寺等重点景区建设,形成“一江两石”旅游精品线。继续抓好旅游促销工作,扩大旅游总量。着力做大石雕、建筑雕塑、地产药材、食品、农副产品批发等市场,促进特色经济的发展。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大力培育中介组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改造传统商贸、 运输、通信等服务企业发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会计服务、大型商场超市。结合城市社区建设,培育和发展各类社区服务。

六)加强科教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技术创新。抓好生态农业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开发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强信息网络基础建设,加快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与应用,搞好政府信息网和政府连网工程。坚持引进、培养和使用并举方针,加强科技队伍的建设。

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适度超前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撤并城郊中学、华侨中学高中部和40所小学,提高办学效益。加快青中迁建工程和二中扩建工程建设,确保在8月底前顺利实现搬迁。开工建设县职业高中,抓好船寮中规划、征地工作,抓紧中小学危房改造,大力加强学校信息技术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探索盘活现有资产的新路子,扩大教育资源。完善校长负责制和教职工聘用制,抓好办学水平评估和教师结构工资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青中、二中等重点学校的内部管理,提高示范学校办学水平。采取引进、进修和培训途径,大力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动做好教育对口扶贫工作,积极争取外援。

切实抓好文化、卫生等工作。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盘活存量资产,抓好越剧团改制。完成广电大楼建设,开工建设石雕博物馆和新华书店。继续抓好“山花工程、电视入户工程,扩大农村文化阵地。繁荣文艺创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实施全民健身“二五”计划,推动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开展。稳妥推进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加强药品集中采购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大力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和公共卫生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强化农村基层防保功能为目标,加强农村卫生院改革和建设。扩大计划免疫覆盖面,大力抓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深入实施结核病控制项目。推进母婴健康工程,加强妇幼保健工作。积极筹建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楼进一步加强骨干医院建设。深化卫生机构内部运行机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坚持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实行计生考核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加大计生执法力度,有效控制计划外生育。大力推行村级自治,实现工作重心下移。积极稳妥地开展以避孕方法知情选择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不断提高计生工作水平。

加强人民防空和征兵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开展军民共建和双拥”活动。抓好扶贫济困和优抚工作,进一步做好统计、侨务、台务、老龄、档案、民族、宗教、气象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台联、文联、工商联、关工委、残联等社会团体的工作。

七)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深入实施《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推进以人的素质提高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信用教育,努力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创建市级卫生县城。积极推进社区共建,


增强社区自我建设、自我管理功能,建设文明社区。加大县城街道和河道整治,继续实施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工程。深化殡葬改革,扩大遗体火化区范围,加强公墓建设。 深入实施农村双整治活动,形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加强报纸、广播电视的宣传工作。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决定和决议,全力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拓宽人大、政协对政府工作监督的渠道,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制度。重视调查研究,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对重大决策的意见。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透明。依法履行职责,严肃查处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案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继续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品的行为,突出狠打无证行医、制售伪劣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加强对出版、娱乐、网吧、音像制品市场的规范整治工作,形成文明健康的文化市场。深入开展“四五普法,增强法制观念,在全社会营造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重视农村治安、群众信访工作,严厉打击地痞村霸等恶势力,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及时化解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高度重视和大力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四、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不断深化改革,加快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体制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以创新为动力,推进各项改革。一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推行并联审批、联审联批,加强审批监督,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制定和落实好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完成县级机构改革,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形成权责明确、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二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企事业单位改革,努力实现政府与企业、中介机构脱钩。进一步建立国有资产营运体系,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华侨资金、民间资本,服务我县经济建设。三要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加快包括“两金一保”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的建设,不断提高养老金的支付能力,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

二)强化服务意识,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今年是我县干部作风建设年,要认真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一要勤政为民。把服务贯彻到每项工作中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克服权力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淡化部门利益,增强大局观念克服长官意识,增强公仆观念,主动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二要真抓实干。坚持领导联系乡镇、联系村、联系户、联系学校、联系企业、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三要讲究实效。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部门、乡镇工作的量化考核。建立健全干部作风监督机制,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办法。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坚决克服政府部门各自为政、扯皮拖拉、虚报浮夸现象,提高办事效率。

三)深化“三个代表”教育,加强廉政建设

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坚持教育、惩治、监督相结合,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塑造办事公正、清正廉洁的政府新形象。一要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干部从政思想素质,督促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全心全意为民,清清白白从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狠刹公款吃喝浪费之风,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审批制度、会计核算制度、招投标制度、经济发展环境投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继续抓好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整体推进廉政建设。三要严惩腐败分子。加大监察、审计力度,重点查处行政执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对违法违纪行为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一查到底,依法惩处,纯洁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海内外青田人对青田的未来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我们必须在中共青田县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为实现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