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01-00014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0-30 17:32:2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01年3月28日

在青田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卢春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田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参加大会的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0年工作及计划执行情况回顾

2000年,我县各级政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年初确定的一产增效益、二产重发展、三产抓重点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国民经济持续发展

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4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0% 工农业总产值25.98亿元,比上年增长16.11%财政总收入13370万元,比上年增长28.9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926万元,比上年增长30.60%财政总支出21267万元,比上年增长16.38%。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实现总产值4.97亿元,比上年增长0.6%效益农业取得成效,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区域化布局初步形成,新增农业龙头企业两家太鹤农产品品牌效应逐步增强瓯江绿色长廊建设全面启动,油茶垦复任务已完成,二轮土地承包工作基本结束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实现总产值21.01亿元,比上年增长20.49%。传统产业运行质量提高,重点骨干企业效益增强。加强了侨乡外贸工业园区等七个工业小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共引进企业45家,完成投资5000万元。企业技改投入1.29亿元,比上年增长71.55%。企业现代化管理得到加强,剑石化工等12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体系认证,意尔瑞斯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深入开展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大讨论,工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发展迅速, 特色市场初具规模,城乡贸易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5%。旅游业蓬勃发展,以 江两石为重点,加快了石门洞景区、山口石雕城、飞鹤康复中心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全年接待游客35.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9.2%。金融运行平稳,信贷投入大幅增加,年末贷款余额14.19亿元,比上年增长40.05%。信息咨询、广告、娱乐、餐饮、房地产、险等社会服务行业有新的发展。

改革开放有了新的突破

国有和城镇集体工业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商业、供销、物资、粮食等流通企业改制进入扫尾阶段。各项配套改革不断深化。狠抓了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全年参保人数净增 1235人。加大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缴力度,收缴率达到 98%。职工失业保险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温溪小城镇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实现自营出口3862万美元,新办三资企业8家,实际利用外资98万美元侨乡优势进一步发挥华侨回乡投资热情得到激发,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外贸服装业发展势头良 好。外出务工经商队伍不断壮大。

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比上年增长17.32%,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78亿元,比上年增长 7.93%。瓯青公路延伸线和青岱线一期改造路基工程、大奕 坑电站、35千伏北山输变电工程船寮港小流域治理一期工程、县殡仪馆等已完工,北山至万阜公路、油竹防洪堤、县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双坑口电站、阜青公路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信息通讯网络基础建设步伐加快。滩坑电站、金丽温高速公路青田段项目的前期工作顺利进行。城乡规划和建设得到加强。完成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81个中心 村建设规划,旧城改造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拆迁面积已达 5.5万平方米,10号区块开发建设已如期实施。完善了江南新区和东山小区路网结构,拓宽改建了鹤城东路和龙东巷。 建立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机制,市场配置资源的改革初见成效。规范了城市房屋装修秩序。加强城乡环境治理和保护,实现了控双达标2000年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 集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乡面貌得到改观。

四)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技工作进一步加强。出台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推进科技进步的若干意见》,科技投入明显增加,重视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合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高。继续推进火西进星火百亿工程建设,16个科技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计划。农科教紧密结合,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成效显著跨入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行列。

教育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共投入1000多万元,新增校舍9000多平方米。两基水平稳步提高,高中段教育得到较大发展,全县初中毕业生升高中的 比例达到51.53%。社会力量办学有了新的发展,民办中小学达到10所,幼儿园119所。校网布局进一步优化,撤并初中7所,小学37所。加强了教育内部改革,推行了校长负责制和教师聘用制。多渠道引进和培养教师,提高了教师学历合格率和教师整体素质。素质教育得到了推进,教育质量有了新的提高,高考升学率达到了68%

文化、广电、卫生、计生等工作成绩明显。继续开展山花工程创建活动,促进了乡镇文化阵地建设。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成功承办了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小品赛暨全国星奖选拔赛,青田鱼灯荣获全国广场舞蹈优秀节目。加大了 扫黄打非力度,开展了文化娱乐服务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净化了文化市场。实现县城有线电视网升级改造,提前完成行政村通广播电视 工作,启动了县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建设。制订了区域卫生规 划,进一步优化了卫生资源配置。实行卫生监督和预防保健 体制改革,狠抓医疗药品市场和餐饮业卫生整顿,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破旧危房改造,改善了医疗卫生环境和饮食服务卫生文明程度。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了为主目标,开始步入孕前管理阶段。村级自治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全面 推进,提高了计生工作水平。群众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竞技 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征兵和国防后备力 量建设继续加强。民政、审计、侨务、台务、民族、宗教、 老龄、档案、气象、信访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工会、共青 团、妇联、残联等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

五)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在全县城乡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教育,大力倡导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群众性 创建活动,市民的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继续实施丽工程绿化工程,加强太鹤大桥转盘、临江路等重点区 块和主要街道的美化、绿化,县城工作取得明显成 效,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继续名列全市前茅。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思想深入人心。制止非法建造寺庙教堂和滥建建筑性坟墓的专项治理和治脏、治路、治厕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六)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制度,认真配合人大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和述职评议工作。全力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49件、政协委员提案230件,办结率达到100%。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三五法工作全面完成,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社会风气继续好转。

七) 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2000年,全县职工人均工资收入10332元,比上年增长16.47%农民人均纯收入2132元,比上年增长8.66%。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2979元,比上年增6.54%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8.8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5%。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趋向合理,教育、文化、住房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增加。扶贫奔小康工作取得新突破3082人实现脱贫,3个乡镇110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小康。

八)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

认真开展教育,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推行双推双考和机关中层干部竟聘上岗制度, 优化了干部队伍。全面完成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审批事项162项、审核和核准事项205总减幅达48%。继续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各项规定, 拓宽政府集中采购范围,完善公开一监督制度进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促进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

各位代表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2000年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至此九五计划各项指标任务已顺利完成五年来,全县国民经济再上新台阶,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 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传统农业向效益农业转变,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改制基本完成,招商引成效显著 城乡商业贸易活跃,三产业迅速发展五年来,基础设施和城乡建设取得巨大成就,金温铁路、瓯青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建成,交通框架基本形成,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取得突破,城乡建设突飞猛进,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教育实施水平显著提高,计生工作有了较大突破,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跨入全市前列;五年来我们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扶贫攻坚,胜利实现了脱贫目标,全县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向小康迈进。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令人鼓舞,五年的成就催人奋进。这是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结果,48万青田儿女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生动记录,是“敢闯敢冒、艰苦创业”青田精神的集中体现。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青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田建设的海内外各界朋友,向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下,农民增收缓慢区位优势和华侨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快,科技与经济结合度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乡镇财源建设有待加强城市化水平不高,建设资金筹集困难高中段教育严重滞后,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廉政建设、行政执法、干部作风等方面仍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十”奋斗目标和2001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大投入、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基本实现小康向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贯彻 依托金衢丽腹地,融入温台经济区的方针,大力发挥区位优势和华侨优势,紧紧抓住我国加入WTO和滩坑电站、金丽温高速公路建设的三大机遇,深入实施要素回流工程、外迁内聚工程、重点建设工程、绿色长廊工程和扶贫攻坚工 程,加速我县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信息化进程,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五期间,我县的奋斗目标是构筑以侨资为纽带、 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有区域特色的华侨经济;积极推进城市化,初步实现外迁内聚的人口布局优化调整;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科技教育和特色文化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明显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 制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具有浓郁侨乡风情的现代化滨江旅游 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到2005年全面实现小康。

各位代表,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青田的面貌将发生深刻的变化,青田的历史将翻开崭新的一页,青田将以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更加旺盛的活力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肩负着人民的希望,迎接时代的挑战,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只有顺时应势,迎难而上开拓奋进,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为青田二十一世纪的 更大发展赢得良好的开端,谱写历史的新篇章!

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青田加快发展重要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 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五 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实施我县进外拓兴五业强十镇,富民建市奔小康的发展战略和计划,以生态经济为导向,以小康建设统揽全局,进一步抢抓机遇,强化基础,推进创新,加快发展,为开创新世纪伟业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县主要经济社会预期指标为:国内生产总值19.5 亿元,增长11.5%;工农业总产值30.4亿元,增长16.5%, 其中工业总产值25.2亿元,增长20%农业总产值5.2亿元,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增长8%财政总收入1.5亿元,增长1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5 亿元,增长11%自营出口 4250万美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 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以发展特色农业为抓手,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保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好农业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蔬菜、名优果、 名茶、畜禽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建立1.5万亩优质果基地,1000亩名优茶基地,2000亩高山蔬菜基地,3万亩规范化稻田养鱼基地。积极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强化品牌宣传,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继续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着重发展蔬菜、油茶、杨梅等地方农副产品加工业。建立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培育农业专业大户、专业村,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水平。

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继续实施种子种苗和畜禽良种工程,大力培育和引进示范推广名特 优新品种,优化农业品种结构。加强农业科技培训,继续推广轻型栽培技术、柑桔三疏一改技术、名茶制作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鼓励农技人员直接参与发展效益农业,提高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率。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抗御灾害能力。重点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做好水土保持、 水资源、土地资源保护和开发综合利用工作。启动瓯江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快瓯江绿色长廊工程建设步伐,实施生态公益林工程,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切实 改善生态环境。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推进小康建设步伐。抓住省政府继续实施挂钩扶贫政策的机遇,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拓宽农民增收领域。继续加大扶贫小区建设力度,完善小区 功能,推进下山脱贫和人口集聚。结合行政区域调整,引导 和促进贫困山区农民劳务输出、移民下山、异地致富。进一 步加强小康示范乡()、村建设,搞好农村,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争取今年4个乡镇和131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小康。

(二)拓宽发展空间,壮大工业经济

进一步突出工业经济的重中之重地位,举全县之力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要立足青田实际,发挥华侨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外向型经济为导向,采取超常规的办法,拓宽工业发展空间,壮大工业经济总量。

下大力气抓好建设,拓宽工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抓好工业小区的规划和建设,引导优势企业向集聚,以行业规模来弥补企业规模的不足,提高县域工业经济 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华侨国际贸易优势,着力加快侨乡外贸 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外贸服装业,带动千家万户兴办服 装加工场。完成园区二期工程,启动建设三期工程,加快四期工程规划,将园区建设成为外贸服装出口的生产基地和温州品牌服装的加工基地。青田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完成下棋盘滩工业园区建设,启动沙埠工业小区建设。船寮、东源、高湖、海口、石帆等工业小区要依托本地优势,不断完善小区功能,增强小区活力,促进工业集聚发展。

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培育龙头骨干企业。要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资产重组等途径,推进行业间的 技术、信息交流与合作,实行产业业化组合, 促进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加快、叶腊石等系列产品的开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抓好亚泰制革、意尔康扩产等重点 技改项目。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皮革、矿产、机械电器等 传统行业,推动产业升级。采取一厂一策的办法,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紧紧抓住加入WTO的机遇,引导企业走出国门,把更多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实现产品多元化。利用外资要上新台阶,力争全年引进外资110万美元。大力鼓励农民外出务工经商,不断壮大外出人员队伍。

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上新水平。建立和完 善县领导联系企业项目制度、企业对涉工职能部门的测评制度、重点骨干企业保护制度及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落实工业政策,深化部门服务,优化投资环境,以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上新水平。要不断丰富主动接轨温州内涵,把引进企业与引进人才、资金有机结合,拓宽以温州为中心的周边地区招商引资渠道。积极实施流工程,引导华侨和在外经商人员回乡办企业,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向 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三)开拓新兴领域,繁荣第三产业

加强引导,拓宽思路,促进以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特色市场、中介服务等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办好 第二届国侨乡——青田石雕节,弘扬石雕文化,凝聚侨心,促进商贸和旅游业发展。积极完善和组织实施旅游规 划,科学开发以一江两石为重点的旅游资源,进一步理顺关系,加快石门洞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步伐。加大旅 游项目招商引资和宣传促销力度,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 假日旅游,开发旅游产品,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结合旧城改造,加快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建设,促进商贸流通行业上规模、上档次。采取有效措施,发展经济适用 房,平抑房价,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成流通企业改制。积极推广连锁、代理、物流等 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和营销方式,健全销售网络,开拓农村市 场。继续培育各类特色市场。完善规范青田中国石雕.工艺品市场、石溪雕塑市场、青田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积极发展信息产业和会计、广告、咨询、经纪、外贸出口代理、法律服务等社会服务业,完善市场中介组织。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家政、休闲、健身、教育培训、娱乐、餐饮等产业,不断拓宽笫三产业发展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和档次。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

十五期间将是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大投入、大发展的 时期,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全县 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001年要着重抓好十 个年内完工项目和十个年内开工建设项目。完成阜青公路改 造工程、塔山码头、双坑口电站、35KV城南变电所、火车站站房及站前广场工程、北山至万阜公路、县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县第二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季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温溪和水南垃圾中转站等工程。开工建设330国道青丽复线、青田中学迁建、青岱线二期、东源至石平川公路改 造、景青公路硬化、油竹新区主干道等工程和地税、电信、 电力大楼等标志性建筑,实施瓯江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油竹 防洪堤和雌山、三脚湾劈山等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抓好农村 电网改造。加快数字化宽带网络建设,优化无线通讯网络, 建设青田信息港,提高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度。进一步细化滩 坑电站移民方案,争取国家立项,抓紧做好金丽温高速公路青田段建设准备工作和瓯江干流水电梯级开发前期工作。

以旧城改造、新区开发为重点,推进城市化进程。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认真抓好规划编制工作。制定《青田县城 市化发展纲要》,修编《青田县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油竹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80个中心村建设规划。旧城改造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有序推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推进水南、油竹新区和太鹤、东山等小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优化城市资源配置,提高城市产业综合效益。加强土地规划管理,完善土地出让方式,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加强集镇建设,推进 城乡一体化进程。逐步推进行政村撤并,注重中心镇、中心 村建设,促进区域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大城乡环境保护 力度,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抓好财税金融工作,服务经济建设

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培植财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坚持依法治税,严格税收征管。巩固和发展税收征管改革成果,严厉打击偷税、骗税等违法活动,争取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逐步树立公共财政框架,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预算外资金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健全制度,加强对社保、农保、房改、住房公积金、医疗公积金等重大资金的监管,确保正确使用和安全运行。探索和完善乡镇财政体制改革,逐步消化乡镇财政赤字,促进乡镇财政管理和财源建设。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

强化金融服务经济意识,促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增加有效信贷投入,改进金融服务质量,拓宽服务范围。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改进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扩大个人消费。 积极探索充分利用我县庞大外币存款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新思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信贷担保机构,解决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推进金融安全区建设,规范社会信用秩序,严厉查处各种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平稳运行。培育规范保险市场,积极开拓新险业务, 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保障。加强市场监管, 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活动,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 经济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坚持科教兴县,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促进科技与经济 有效结合。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合理安排科技经费,集中力量扶持重点 项目,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造传统产业和支柱产 业,促进产业升级。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支持科技人员开办和发展科技型企业,完善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政策。坚持引进、培养和使用并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改善教育、卫生、工业等行业人才缺乏状况,为全县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增加动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教育基本项目建设,巩固和提高成果,实现小学五改,扩大高中段教育规模。集中力量抓紧抓好青田中学迁建工程,早日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新青中。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动工兴建县职业中学。建立宽频带远程教育网,实现省电大青田工作站向省电大青田分校的升级。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撤并小学30所,初中1所。完善鹤城中学新校区配套基础设施,筹办省示范性初中。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重点推进民办幼儿教育发展和学校 后勤服务社会化。积极制订规划,有步骤地推进现代教育技 术信息化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和完善校长负责制 和教师聘用制,激发教育发展内部活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政府教育督导工作,促进办学水平的提高。

进一步提高计生工作水平。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推行计划生育村级自治和民主管理,加大计生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孕前管理,严格控制计划外生育。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严格实行计生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推动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视文化、广电、卫生、体育等工作。抓好鹤城、仁庄、小舟山、汤、高市等乡镇的山花工程创建工作, 开工建设新华书店大楼。挖掘石雕文化,动工兴建中国·青田石雕博物。弘扬侨乡文化,编辑出版《青田文化丛书》。积极培育民间特色文化,繁荣城乡文化生活。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抓好农村广播电视户工程,进一步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努力丰富广播电视内容, 提高节目质量。抓好县广电大楼建设。改革城镇医药卫生体 制,狠抓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全面提高医疗整体水平。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促进农村卫生事业 发展。积极开展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一步开展 餐饮业卫生整顿,保障人民健康。筹建县人民医院门诊大 楼,完成中医院住院部大楼建设。继续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体育竞技水平。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扩大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收缴率,增强养老保险金支付能力。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失业保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建立补充养老和医疗保险。建立可靠、稳定的社会保障资金筹措、有效运营和严格管理机制。重视社会救济和优抚工作,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关心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开展社会扶贫帮困活动。

         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积极开展人民防空工作,加强民兵 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活动。进一步做 好统计、侨务、台务、老龄、档案、民族、宗教、气象和人口普查编码及数据处理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文联、工商联、关工委、残联等社会团体的作。

(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执行人大决定和决议,坚持和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重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重视信访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拓宽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的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加强城乡基层 政权机关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扩大基层 民主,实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 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实施《行政复议法》,规范行政行为。继续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 特别是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 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认真落

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和武 装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着力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崇尚科学,坚决反对和揭批轮功等邪教活动。进一步巩固成果,创建市级卫生县城。重视社区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楼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为重点,继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专项治理成果,加快殡葬改革步伐,推行遗体火化。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改进政府工作

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巩固教育成果,按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在县级机关部门开展个代 重要思想学教活动,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加强对经济、科技、财税、金融、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科学管理的能力。提倡创新精神,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防止和克服工作中的片面性、简单化现象,增强大局意识和进取精神,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实。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今年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县乡机构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机构改革期间,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禁止突击调人和提干。下决心抓好政企分开,部门企事业单位必须实行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集中办事大厅和会计核算中心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建立事后监管制度,健全监督网络,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取信于民,让群众满意。   

大力倡导务实的工作作风。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以高效 率、快节奏、马上办的精神,抢抓机遇,赢得时间,加快发展。要眼睛向下,亲自动手,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完善乡镇部门目标考核制,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奖罚分明。提倡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加快青田发展。.

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政府的根本宗旨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足行基层,眼看群众耳听社情心想民意与群众交知心朋友做人民的忠实公仆 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

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工作,加强执法监察。强化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继续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世纪的号角已经吹响,的蓝图已经绘就,青田的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实 十五计划和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