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青田县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9-91358 发布机构: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11-15 15:07:42

文号:青政发〔2019〕167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qingtian.gov.cn/art/2019/11/15/art_1229428207_2222689.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森林病害之一,是国际社会高度重视的检疫性疫情。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科学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有效遏制我县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明确防治目标,落实防治责任,实施防控措施,保护我县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促进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防治方案。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明确防治目标,落实防治责任,实施防治措施,保护我县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

三、主要内容

《青田县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送审稿)总体共分四部分,分别对疫情概况、防控目标、防控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界定与规定。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明确了我县疫情发生情况和除治形势。

第二部分“目标与任务”,明确《防治方案》防治目标,明确了疫情监测、枯死松木清理、检疫检查、综合防治松褐天牛等各项防治目标,以《浙江省青田县2019-2020年枯死松木清理规划设计》的调查结果为各乡镇街道2019-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

第三部分“疫情防治”,明确“对全县1283191亩松林的防治区划、普查和监测、疫木清理、松褐天牛综合防治、打孔注药保护、疫木检疫监管、档案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抵御松材线虫病的能力,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的蔓延危害明确。

第四部分“档案管理”,明确“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中应当建立和完善档案资料,并妥善保管”

第五部分“除治质量验收”,明确由第三方中介机构按照“2018年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进行验收,在2月20日左右进行初次验收,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整改意见。4月初开始最终验收并出具验收报告”。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防治方案》明确加强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技术保障和宣传保障,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对本辖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各相关单位负责本单位的防控职责,建立健全防控工作领导结构,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松材线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统筹各类资金,强化资金保障;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理。

五、适用范围
  全县。

六、文件施行日期

本办法自2019年10月30日起施行。

附件:青林〔2019〕86号.cebx
附件:青政发〔2019〕167号.cebx
附件:青政发〔2019〕167号.doc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