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青田县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18-05-30 11:41:4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青田县水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东路285号,邮编:323900,电话:6823011,电子邮箱:zjqtsl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扩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采取了一系列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措,促进了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广大农民、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拓展公开渠道。 

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主要通过网上公开,利用水利信息门户网站公开相关信息;发挥政务公开栏、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及各种媒体等载体的功能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局主要工作进行公开。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水利信息的新动态,及时公开水政执法、治水动态、台风动态和防汛抗汛措施等。 

(三)明确工作制度。 

我局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完善制定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制度,并以周一夜学为平台,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324条,其中工作动态等信息228条,公开公文96条。积极做好水利对外宣传工作,通过青田水利网站、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子网站、青田侨报和水利简报等方式,及时发布和更新水利动态、防汛防旱、政务公开、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五水共治”水利信息、“河长制”落实情况等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加大部门财政预决算、水利法规政策解读以及防汛抗旱等信息公开力度,以点带面,依法实施、有序推进,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通过网站公开。积极利用青田水利网和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子网站(http://zwxx.qingtian.gov.cn/zfxxgk/nyxt/slj/)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丰富网站内容,增强服务功能。二是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上级部门网站、简报进行公开。四是通过内部期刊进行公开。五是通过官方微信“青田水利”进行公开。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没有需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事项。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通过官方政务微信、网络直通车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加强与网民互动。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对网民的投诉派专人调查、跟踪、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增强了网络问政效能。通过政务微信,及时向公众发布水利项目建设情况、发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情况、标准化项目创建情况及节水治水活动等相关信息。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和牵头人员。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在局内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内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受理和查处窗口工作人员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有效发挥公示栏、短信平台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接到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