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规划信息
首页
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思路和2016年全县教育工作总结
索引号: 002652678/2017-59443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2-20 16:02:42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校实际,认真学习研究,积极贯彻落实。

同时,将《2016年全县教育工作总结》一并印发,供各校参阅。

 

 

                                 青田县教育局

                                 2017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思路

 

2017年,我县教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以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抓手,推进学校项目建设、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强化师资队伍素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县域教育综合实力,确保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一、对照标准要求,查补教育现代化建设短板

对照省定教育现代化41项指标,结合《青田县基础教育两年提升计划》督导验收意见,针对集镇教育资源不足、学前教育发展滞后、普高创特示范以及学业水平考试单科累计合格率偏低等薄弱坏节,统筹安排,科学谋划,力补短板。

1.拓展“三街道两镇”教育资源。结合校网布局调整,拓展三街道和温溪镇、船寮镇教育资源。计划安排县政府性固定资产投资新建、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22952万元。重点加快油竹小学、伯温中学、湖边学校、章旦中学以及温溪五小、船寮中小学等新扩建工程建设。加强教育信息技术装备,计划安排经费1800万元,确保全县小学、初中、高中教学仪器配备达到省标Ⅰ类,教学点教学仪器配备达到省标Ⅱ类。积极开展各类创建工作,2017年争创省等级幼儿园3所、市教育现代化达标(示范)学校3所、市学前教育达标(示范)乡镇2个,争创省标准化学校2所,确保标准化率达85%以上。

2.提升学前教育办学品位。加快幼儿园建设积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扩大投入总量。2017年抓好西门幼儿园、水南第二幼儿园等幼儿园建设项目前期,加快仁宫乡中心幼儿园、腊口镇中心幼儿园等幼儿园建设进度,确保祯埠乡中心幼儿园等竣工交付使用。突出普惠幼儿园建设,实行民办普惠幼儿园优惠政策和升等创优奖励制度,确保2017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和等级幼儿园覆盖率均达到85%以上。加大编制资源统筹力度,按计划新增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强非编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鼓励民办幼儿园提升教师持证率,持证率超过全县平均值的每超过一人奖补幼儿园10000元。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园、城乡共同体、连锁办园、强弱结对帮扶等模式;严格按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深化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实践,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3.优化高中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县职技校二期扩建工程,扩大办学规模,分流温溪高中、船寮高中职高生源;坚持以创特色示范校为载体,拓展温溪高中、船寮高中优质资源,接纳薄弱校中山中学高中生源,整体提升普高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单科累计合格率。

二、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教育现代化建设活力

1.推进办学体制改革。落实《青田县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教育事业项目库,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股份制等方式举办民办教育。落实《青田县民办事业单位报备员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完善公共资源支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机制,实行人才鼓励政策和公共财政资助政策,大力提升民办教育发展水平。

2.完善教育评价制度。深化学校发展性评价,逐步形成评价标准多维、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方式多样的学校综合督导评价制度。完善由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参与的学校办学质量多元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培育第三方独立评价机构。探索建立学生发展性评价制度,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广实施学生成长档案袋等过程性评价方式,激励学生乐观好学、自主成才。

3.坚持管理模式创新。实施“示范带动,校际联动,强弱结对”策略,推广教育集团、学校联盟、城乡学校共同体等管理模式,推进资源互补共享、特色整合优化、品牌对口输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创新特殊教育管理模式,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权利,形成以培智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办学格局。

三、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撑

1.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队伍活力。研究教师队伍“县管校聘”办法,坚持“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用、定期考核、优胜劣汰”原则,不断规范校(园)长任职资格标准,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用人机制,激发队师资伍活力。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师资交流工作,推进城乡教师顶岗交流,继续实行“教学副校长”下派制度,年内计划安排交流师资110名,其中下派教学副校长3名,不断壮大教育资源不足学校师资力量。

2.突出培养培训提高师资专业水平。坚持“全员参与、专业引领、开放创新、讲求实效”原则,进一步整合、优化、拓展师训资源,确保教师专业发展年度培训计划全面落实。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管理,突出“师训实效性”原则,着力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在改进方式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师训质量和效益。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每年筛选重点培养骨干教师120名、骨干校长10名,着力培养新生代学科带头人和教育领军人物,主动对接全市“绿谷名师”培养体系。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书育人自觉性。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三学三比”学习教育,学一学师德,比一比教育教学规范;学一学典型,比一比教育教学激情;学一学理论,比一比教育教学效率。坚持在“三学三比”学习教育中把学习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贯穿于始终,把克服职业倦怠、提高教书育人积极性贯穿于始终,把聚焦课堂、突出高效课堂研讨、破解质量提升瓶颈贯穿于始终,大力营造赶、比、超的教育教学工作氛围,进一步树立侨乡人民教师良好形象。

四、提高教育质量,抓住教育现代化建设关键

1.深化课程改革以提高质量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坚持因材施教,推进课程建设,坚持学为中心,改进教学方式,全面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打造普通高中特色品牌,扩大青田中学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创建成果,船寮高中年内争创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深入研究新高考方案实施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深化课程改革,完善选考机制,改进评价方式,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和高考成绩。推进职业教育集约发展特色化,打造石雕特色品牌专业,培育文化艺术、现代服务、财经商贸和交通运输等专业品牌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中职学校“选择性”课程改革实践研究,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全面加强教科研工作,聚焦“深化课改”关键问题,提升课题研究品质,开展数字化课程环境和学习方式变革研究,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教研工作和中小学课堂教学中更大作用。

2.强化规范管理以助推质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抓好教学常规检查,重视音体美教学,推进教学过程管理的科学、规范、精细化;突出教学质量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体系,完善教学质量分析调研制度,重视对教学结果评价的反馈和整改。强化学生德育管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课程体系,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明确德育目标任务,制定学生行为规范细则,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和行为习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设施建设,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服务功能,提高心理健康辅导效果;重视家校联系、沟通,大力开展大家访活动;重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提高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深化“督学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推进学校督导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为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保驾护航。各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每年至少确定一个提质课题,深入研究,形成书面文章,着力破解提质难题,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完善奖惩机制以促进质量。按照青田县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跟踪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教学质量跟踪帮扶工作。完善青田县教学质量责任制管理规定,扩大问责范围,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人人承担压力的提质机制,进一步营造全员争先晋位的提质氛围,继续实行教学质量管理奖一票否决制。

五、加强常规管理,优化教育现代化建设环境

1.加强教育财务管理。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形成制度管理体系,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加大审计力度,确保教育收费政策、政府采购制度以及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执行到位。深化财务公开,实行民主理财,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加强学校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工程审计制度,着力打造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和廉政工程。抓好中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补)助经费和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经费工作,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读好书创造条件。

2.强化安全教育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把学校安全教育管理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建立和谐社会的基础工作、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管理严格、运营有序的学生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坚持以推进农村学校和民办幼儿园“三防”建设为重点,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校园“三防”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以防范发生学生溺水、食品中毒和校园火灾、实验室事故为重点,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训练,重视应急预案建设与演练,多形式开展应急演练和师生自救能力培训,把相关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选修课程。突出安全隐患排查,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原则,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健全防范体系;强化执纪问责,实行“一案双查”;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学校工会、校监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和校监会的监督作用。坚持把廉洁从政、从教情况作为衡量考核干部、教师的一项重要基础标准,在评优评先、晋级、提拔任用等方面体现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确保干部和教师廉洁底线不能破,纪律红线不能越,法律高压线不能碰。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教书育人谱新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党性不强问题,进一步树立新风正气;着力解决规矩不严问题,进一步树立自律高线;着力解决担当不够问题,进一步树立干事标杆;着力解决执行不力问题,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为推进我县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2016年全县教育工作总结

         

2016年,全县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竭力完成基础教育提升计划,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

1.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围绕基础教育两年提升工作重点及2016年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学校建设, 2016年教育系统政府性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有油竹小学迁建、职业技术学校扩建等16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5245亿元,全年已完成投资1.6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55%;船寮镇中小学扩建二期、船寮高中扩建二期等县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重视破旧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全县投入经费1879万元,完成55所校舍维修改造、14所学校图书阅览室建设和30所学校乡村少年宫建设改造;安排经费2420 万元,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建设,全县学校电脑、图书、教学仪器及音体美专用器材等配备达标率均基本达到省装备标准。创建省标准学校2所、申报创建教育现代化达标学校4所、学前教育达标乡镇3个,基础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基础教育发展短板不断突破。全力补好学前教育短板,着力加强无证园整治。按照“一园一策”整改办法和“整改提高与关并停相结合”原则,分类、分期、分批推进无证幼儿园整治,全县49所无证园关停了8所,撤并了11所,整改合格30所,已全部整改到位,办园条件和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积极做好等级园复查工作,认真按照省教育厅新修订的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制订等级幼儿园创建和复查规划,对2013年前认定的30所三级园全部进行了复核评估,全县等级园覆盖率达到82%。

3.薄弱环节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农村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实《浙江省农村学校小班教学实施建议》,以“县农村学校小班化教育教学工作联盟”为载体,加强对农村自然小班学校教学和管理的指导,继续实施质量跟踪帮扶制度,开展蹲点调研,为农村薄弱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把脉会诊,对症送方”,缩小城乡差距。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2016年,全县共有32405人次贫困学生得到资助,资助金额为2593.77万元(含中职学校免学费及少数民族补助)。出台《青田县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实行民办事业单位报备员额制度,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教育事业发展,提高民办教育办学水平。做好第四轮教育对口支援,签订了平湖市、青田县五年教育对口支援协议,主要包括师资和经费对口支援、校际间的支援和教师培养对口支援。

二、强师德,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1.人才引进与培养颇有成效。2016年,全县共招聘新教师211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全县获市教坛新秀20人、市德育新秀5人;获省级先进6人、市级先进16人、县级先进123人;全县参加职称评审515人,其中推荐正高级教师3人、评为高级教师101人、评为一级教师196人,认定初级教师215人。重视以提升教育科研为教育发展服务水平, 2016年,全县省市县立项课题273项,结题172项,获市教学成果奖53项;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为优课教育部9节、教育厅18节;青田中学被评为第三届长三角地区教育科研优秀团队,城东实验小学、船寮高中获市2014-2015年度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2.师德师风建设得以强化。开展青田县第二届“最美教师”和“三育人”先进评选等工作;举办教师师德演讲比赛,组织优秀师德论文评比、高中政治教师基本功比赛、培育好家风主题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全县教师队伍师资精神面貌良好,学校领导以身作则,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全县教育系统“抓教学、提质量”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3.教师业务培训扎实开展。继续坚持“全员参与、专业引领、开放创新、讲求实效”原则,进一步整合、优化、拓展教师培养培训师资力量,落实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进一步加强师训体系建设,形成以经费保障为前提、专家指导为引领、校本培训为基础、借助资源为补充的师训机制。2016年,全县建有“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基地学校20所,共开设了57个培训项目供平台选课,其中上半年26个,下半年31个。全年参训9812人次,共计347032课时,选课率达98%以上。

三、重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1.课程改革深入开展。深入贯彻落实《青田县推进“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县精品课程评比活动,2016年获得市精品课程5门,评出县精品课程22门。实验小学的“基于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改革”入选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行学校典型经验名单。青田中学全面推进深化课改工作,课改经验更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职业技术学校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建立了具有侨乡特色的职业人才培育模式,成为全国首批100所创新示范专业点学校。另外,“百堂直播课”的启动,为全县课堂教学改革发展增添新亮点,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完成了全县中小学体育艺术2+1考核,制定青田县德育工作三年规划(2016—2018),先后开展了第五届“未成年人道德文化节暨第十二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启动仪式,图书馆在我身边征文活动,美丽学校建设、家校联动、美育等工作经验交流活动;2015学年在省、市艺术节及“绿谷系列”等比赛中,全县获奖学生3800多人次;其中市“绿谷之春.文艺”类比赛获一等奖9个,教育局获组织奖。在市首个“生态文明日”中小学生生态文明建设法律及科普知识竞赛中,我县囊括2名特等奖,获等级奖人数占全市73.3%,在评出“丽水市生态文明教育先进单位”20所学校中我县占15所。

3.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加大教学管理行政督查力度,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标志,作为衡量绩效的重要指标,根据《青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质量跟踪帮扶实施意见》(青教研〔2016〕143号),本学期出台了《青田县教育局关于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跟踪帮扶工作的通知》(青教研〔2016〕148号),进一步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跟踪帮扶工作,教育教学质量进步显著。全县16所小学、7所初中分别获得2015学年丽水市“小学教学质量管理效益奖”和“初中教学质量保优奖、进步奖”, 2016年高考成绩继续保持行列,全县普高第一批上线414人,连续三年名列全市前三。

四、明要求,教育内部管理不断改进

1.学校德育管理继续加强。加强德育课程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德育导师制”,开展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三全育人”模式,伯温中学的“德育导师制”模式被中国德育报、浙江教育报报道。家访工作突出“家访主题”、“家访手记”、“家访创新”,成效显著,祯旺乡校的流动家长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浙江日报等19家新闻媒体对其进行了宣传报道;县职技校成功创建省级德育工作实验基地

2.学校安全教育管理高度重视。安全教育管理常态化、精细化不断推进。建立了学校维稳安保责任督查追究制,开展了“中小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活动,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全覆盖,杜绝了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教育财务管理渐趋规范。高度重视预决算,严格执行报销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学校管理内涵得以深化。青田中学等25所学校制订实施学校章程;华侨中学、华侨幼儿园进行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3.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出台《2016年青田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6年县教育局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召开了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开展了“归零翻篇”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两个责任”,实行“一案双查”,全县教育系统风清气明的良好氛围不断形成。

 

 

抄送:市教育局,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青田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1月17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