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 >仁宫乡 >规划信息
首页
2016年仁宫乡暑期“春泥活动”计划
索引号: 002653793/2016-30198 发布机构: 仁宫乡 发布时间: 2016-06-10 00:00:0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6年仁宫乡暑期“春泥活动”计划

一、活动主题

关爱留守儿童,放飞祖国未来

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会让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许多多的便利,现在,在我们如此享受着这些便利时,我们也想一想那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因此我们大学生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关爱留守儿童,回报社会。

    留守儿童们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灵上,精神上的关爱。现在,社会给予了他们物质上的帮助,而我们可以在学习上体育活动上多多帮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留守儿童正确的价值观,成为他们内心生活的倾诉对象,换言之,就是当他们的临时爸爸妈妈,给他们关爱,给他们引导。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实践团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参与农村、社区扫盲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春泥计划”的实施,组织实践团队与农村未成年人共同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加强和改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农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1、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更深入地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为这些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2、让更多的人来关爱留守儿童,走近留守儿童,让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馨和社会的温暖。

三、具体内容

开展的活动如下:

羽毛球

   羽毛球是一项隔着球网,使用长柄网状球拍击打平口端扎有一圈羽毛的半球状软木的室内运动。依据参与的人数,可以分为单打与双打。了解羽毛球的起源与场地要求,教授羽毛球基本手法和基本规则等。

乒乓球

   乒乓球,是一种世界流行的球类体育项目,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球。乒乓球运动是一项以技巧性为主,身体体能素质为辅的技能型项目。了解乒乓球的起源和场地要求,教授比赛规则和基本打法等。

篮球

篮球运动是以投篮、上篮和扣篮为中心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之一,是可以增强体质的一种运动。了解篮球的起源与场地要求,教授篮球的比赛规则和基本打球手法等。

防卫术

分为基本拳腿法、基本摔法、基本擒拿法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手型、步型与步法;拳法技术;腿法技术等。因为现在校园暴力越来越严重,旨在教导孩子如何保护自己,教授武德,不以欺负人为目的学习武术,保护自己。

英语音标

    音标是一项非常有用的英语发音辅助工具,就像拼音一样,学会了26个字母的发音,随便拼接就能够读出任何一个英文单词。教授发音方式,让孩子们不被口音所困扰,人人都能够说一口纯正的英语

象棋

象棋,亦作“象碁”、中国象棋,汉族棋类益智游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先秦时期已有记载。属于二人对抗性游戏的一种,由于用具简单,趣味性强,成为流行极为广泛的棋艺活动。了解象棋历史,教授象棋基本规则和套路。

五子棋

五子棋是一种两人对弈的纯策略型棋类游戏,通常双方分别使用黑白两色的棋子,下在棋盘直线与横线的交叉点上,先形成5子连线者获胜。容易上手,老少皆宜,而且趣味横生,引人入胜;不仅能增强思维能力,提高智力,而且富含哲理,有助于修身养性,教授五子棋基本规则和套路。

“叔叔,我不认识你”防拐卖课堂

    留守儿童独自在家,或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没有了父母的保护,很容易被坏人盯上。本课堂介绍人贩子拐卖儿童的一般套路和不小心被拐后的自救方法。

“爸爸妈妈辛苦了”感恩课堂

   爸爸妈妈为了我们更好的生活,在外面辛辛苦苦打工,虽然我们不在他们的身边,但是他们对我们的爱并不会因此而减少。本课堂以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打开心扉,讲述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并发放明信片(信件)让孩子们写下对父母的思念并代为寄出。

科技的力量

    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们投入大城市,为大城市的建设献出了一份宝贵的力量。我们以图片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城市的变化和新科技的诞生,拓展眼界。(例:Google眼镜,3D技术等)

游戏环节

   游戏项目多种多样,有以前小时候我们经常玩的互动游戏,如老鹰捉小鸡,写大字等,和现在流行的一般卡牌游戏和互动游戏,如UNO,狼人,撕名牌等。

音乐

音乐唱歌也是课外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次我们教唱孩子们一些儿童歌曲,少先队队歌等。

发现身边,创意生活

   带孩子们走出校园,在村庄里发现不一样的情景,用掉落的树叶等作画记录美好,用废旧物品制作成有用的东西等。大开脑洞,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

观影(电影:大圣归来)

动画片,是孩子们闲暇时最好的陪伴。大圣归来讲述的是被如来佛祖封印能力的齐天大圣和热心勇敢的江流儿如何打破封印解救被妖怪抓捕的小孩子们。以看动画片的形式,一定意义上树立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

 

课程时刻表:

 

早读:900——9:30

第一节课:9:45——10:30

第二节课:10:40——11:25

 

午休12:30——14:30

 

第三节课:14:40——15:25

第四节课:15:35——16:20

第五节课:16:30——17:15

 

 

 

712718日课程表:

 

 

课程

 

日期

12

13

14

15

16

17

18

早读

熟悉

英语

语文

英语

语文

英语

语文

第一节课

科技

象棋

科技

音标

科技

音标

五子棋

第二节课

羽毛球

篮球

乒乓球

防卫术

羽毛球

篮球

乒乓球

午休

第三节课

音乐

作业

五子棋

作业

音乐

感恩

课堂

作业

第四节课

音标

大圣归来

防拐卖课

创意生活

音标

游戏

第五节课

游戏

游戏

游戏

道别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