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本文有删减)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6-15248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6-05-17 17:04:5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6323

在青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戴邦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在县委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省委“八八战略”,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之路,务实苦干,克难攻坚,扎实推进“规范提升年”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92.6亿元,增长8.2%,完成年度计划的10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3亿元,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3元,分别增长8.1%和10%。

(一)县域经济稳中提质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5.13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85亿元,分别增长6.8%和11.7%,增速均居全市首位。开展合力扶工百日攻坚活动,设立行业信贷帮扶基金,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125个,盘活亿元以上危机企业5家。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抓好企业上市扶持工作,新增规上企业3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8家,完成股份制改造2家。推进省“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示范区建设,抓好意尔康、起步等企业“机器换人”项目,不锈钢及深加工、鞋服等产业加快转型。加大石雕产品展销力度,加快钼企业规范化建设,石雕、钼产业克难前行。扎实推进阀门、砂石料等18个低小散行业整治,启动12家阀门企业标准厂房建设,关停砂石料场点56个,全年累计整治提升企业351家、关停淘汰261家。基本完成东源红光区块改造,加快推进海口南岸、高湖徐岸等区块建设,启动祯埠小河坑、石溪东岙等区块开发,完成工业投资44.5亿元,增长30%,均居全市首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以上品牌4个,入选市“绿谷精英和创业创新团队引领计划”2位。

农业稳步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1.7亿元,增长3.3%。积极落实稳粮惠农政策,新建粮食功能区5350亩,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加快“稻鱼共生特色园”建设,建成“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基地1.2万亩,稻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举办“网络杨梅节”“杨梅采摘游”等促销活动,新增杨梅投产面积2000亩,杨梅实现产销两旺。实施油茶产业提升工程,新建良种油茶基地1万亩,全县良种油茶基地累计达到6.8万亩。培育规模养殖场3家、中药材基地450亩、果园2450亩,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7个、有机农产品2个,生态农业多样化发展步伐加快。编制全县农产品加工园区规划,新增农产品加工基地103亩,创建市级生态精品农业示范乡镇1个、示范基地10个,栖霞山现代农业综合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加大农林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培育市级农业示范主体27家、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2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

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4.9亿元,增长1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1亿元,增长12%。建成侨乡进口商品城第二市场和保税仓库,启动第三市场建设,推出“侨海购”网络销售平台,进口商品城营业面积达2.3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6亿元。推进综合市场规范化建设,建成黄综合市场,新增省级诚信示范市场1家放心市场4家。开工建设北山旅游小镇,成功引进祯旺源“仙峡谷”度假区、小舟山精品民宿等一批旅游项目,推进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开展“迎高铁”旅游营销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700.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4.85亿元,分别增长20.8%和28.1%。实施侨家乐项目5个,新增农家乐综合体2家、民宿床位900张,实现农家乐直接营业收入4574万元,增长86.1%。组建青田财富中心,引进温州银行、品今控股、东方邦信等金融机构,年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97.19亿元和220.45亿元。成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91个,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突破18.31亿元,增长101%。保险证券、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健康发展。

(二)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25亿元,增长15.7%,其中民间投资63.21亿元,占比达57.3%。全面落实扩大有效投资系列举措,深入开展百日攻坚、重点项目服务月等活动,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建成,天然气长输管线、湖边至巨浦公路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县养老中心、县城水利枢纽等一批项目顺利开工。深入实施青商回归、华侨要素回流工程,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青田人大会,引进杰邦鞋服、杭泰林农光伏等19个大项目,完成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2.14亿元,居全市第一。

美丽县城展露新姿。实施“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城市欧陆风情改造,完成新大街、临江东路、县城西入口房屋外立面改造2.9万平方米,修建欧式景观10处,提升绿化1.3万平方米,欧陆风情城市特色进一步彰显。制定城市街道分类管理标准,完善数字城管工作机制,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提升,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复评。加快市政项目建设,县城饮水延伸改建、水南区块铁路地下通道等项目顺利建成,城市组团交通枢纽、县体育中心等项目加快实施,太鹤公园入口景观、高湾至金三角污水主干管等项目开工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完成少年宫路、江桥路、上店街里弄小巷改造,新增城区停车位600个、地下空间4.4万平方米,更新公交车8辆,出行环境不断改善。

村镇建设持续推进。编制完善特色小镇规划,有序推进油竹欧洲小镇、北山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山口石雕小镇列入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继续深化强镇扩权,加快温溪横溪流域防洪堤、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一批项目建设,小城市和中心镇集聚发展功能不断增强。建成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改造偏远山村饮用水设施30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92个村,整治山塘36个,改造提升农村公路等级128公里、整修路面61公里、实施安保工程98公里,农村生活生产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完成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3个,创建省级森林村庄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打造精品村5个,特色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行政村经合社股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率达60%以上,新增农村房屋产权、土地流转经营权、林权抵押贷款余额2.16亿元,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美化家园行动深入开展。深化“六边三化三美”行动,集中开展“两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农房外立面65.1万平方米,建成国省道美丽乡村示范路段25公里。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完成河道保洁2400公里,新建中小河流堤防7.4公里,加快金三角、江北污水处理厂建设,各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174.2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30万平方米、城中村40.4万平方米、旧厂区28万平方米,创建“无违建乡镇”18个。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编制《青田县环境功能区划》,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11个。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淘汰黄标车1915辆、高污染燃料锅炉116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3.9%。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快推进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三)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扎实开展省级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试点,优化社会事业布局,完善民办教育、文化等配套扶持政策,引进伯温学校、康宁医院迁建等民办项目,社会事业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实施基础教育提升计划,投入校建资金2.13亿元,建成华侨中学三期、贵岙乡小学综合楼等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步伐加快。提升发展学前教育,加快推进机关、腊口等幼儿园建设,全面完成49所无证幼儿园整治提升任务,创建等级幼儿园18所。全县高考第一批上线422人,实现“八连增”。启用文化会展中心,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4个,城乡文化阵地建设得到加强。大力开展文化走亲活动,青田鱼灯、龙凤灯舞赴海外交流表演,地方特色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健全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机制,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完成腊口、石溪等卫生院整体搬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民生保障不断优化。开展精准扶贫,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落实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各项举措,新增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13467人,增加财政支出2.87亿元。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20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开工255套,竣工130套,分配到户86套。加快农民异地搬迁步伐,完成腊口安置小区建设,整体搬迁小规模自然村58个、2686人。开通城市社区“一键通”养老服务系统,新建城乡居家养老照料中心49个。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发放低保金5200万元、医疗救助金1500万元、助学金407万元、残疾人生活保障金930万元。年度“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青田建设,加大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4%和8.5%。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系列整治活动,推进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加强。加快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库建设,建成乡村应急广播体系,应急联动能力不断增强。

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减灾、档案、对台、统计、编制、人防等工作得到加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侨联、工商联、残联开展工作。红十字、爱国卫生、关心下一代、慈善、老龄等事业健康发展。

(四)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三带三敢三不怕”作风要求,全县上下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行政经费,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三公”经费下降7.9%。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9件、政协委员提案146件。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快“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梳理乡镇权力事项1717项,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更加透明。组建县旅游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全面开展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建设,推行项目联办机制,推广使用“网上中介超市”,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完成巡视工作。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反腐倡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更加注重绿色生态发展、更加注重转型发展、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民生和谐,在复杂形势中适应新常态,在压力挑战中把握新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市前列,规上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11项总量指标居全市首位,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过去的五年,是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先后实施千峡湖旅游度假区、侨乡进口商品城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百强县。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投入最多的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8.71亿元,是“十一五”的1.8倍,青田发展迈入“高铁时代”。过去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持续推进城市欧陆风情改造,建成县城景观防洪堤,涌现了一批侨乡风情特色乡村,描绘了“美丽青田”新画卷。过去的五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收入比由2010年的3.4:1缩小到2015年的2:1。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工作艰辛难忘,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努力拼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港澳台同胞、广大侨胞、海内外朋友、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受宏观形势变化影响,以及我们自身工作上的原因,“十二五”期间全县财政总收入、三次产业比例、城市化率等指标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个别重点项目未能如期完成。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及全县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工业发展困难较多,石雕、钼等产业销售市场低迷,旅游、商贸等产业还处在培育期,县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压力较大;土地供给“闸门”进一步收紧,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仍然较多;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多,招好商、引大资困难大,部分项目落地难、推进慢,保持投资持续高位增长难度较大;城镇化发展滞后,城市管理、城乡环境等还存在薄弱环节,城乡统筹发展任务依然艰巨;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加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资金收支平衡问题突出;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与群众要求还有差距;少数工作人员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积极努力,认真补齐短板。

 

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县委确定的“克难奋进年”,也是全面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全会精神,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深入实施“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按照县委“克难奋进年”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统筹、惠民生,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努力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完成节能减排各项指标任务。

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创新发展理念。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机遇需要新理念。站在“十三五”发展新起点,要把青田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充分运用“互联网+”“高铁+”“旅游+”等新思维,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融合,抢占发展先机。设立政府产业基金,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导向,重点投向装备制造、旅游、商贸和现代农业等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试点,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社会事业发展,丰富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探索众创、众扶、众筹等新兴模式,激发市场微观主体创新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创新的时代风尚。

搭建发展平台。推进中部新兴制造业发展区、西部现代农贸集聚区、东部乡村生活休闲区建设,加快四都港流域、小溪流域、祯埠港流域等发展带开发,大力推进温溪小城市建设,加快创建山口石雕小镇,积极培育油竹欧洲小镇、北山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着力打造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平台。优化工业发展布局,加快开发船寮赤岩、祯埠小河坑、石溪东岙等区块,基本建成海口南岸、东源项山宫区块,推动产业集聚化、园区化、生态化。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完善县域专业市场规划,谋划建设汽车贸易、建材等一批专业市场,打造商贸发展平台。

强化自主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机器换人”试点,积极打造省“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示范区。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5个。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创建名牌、申报专利,争取新培育一批名牌产品、高新产品。积极实施“绿谷精英和创业创新团队引领计划”,完善人才激励和评价机制,引进一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探索“宽入严管”的企业登记管理制度,鼓励低成本创办科创型企业,支持科技人员以自主科技成果入股创办企业,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二)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坚持把生态工业作为第一经济不动摇,打好“四换三名”组合拳,着力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打造生态工业升级版。加大不锈钢新产品研发力度,鼓励鞋服行业开拓市场,创新石雕营销模式,引导钼产业整合提升,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低小散行业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做好小微企业成长培育,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途径做大做强,新增规上企业10家。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力争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开展“克难题补短板合力扶工”行动,进一步落实降成本、去杠杆等惠企政策,切实加强危机企业帮扶和处置,帮助企业解难事、渡难关。

促进农业稳产增效。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广粮食绿色增产技术,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按照“山常绿、田少荒”的要求,进一步打响生态鱼米品牌,抓好杨梅产销对接,推进良种油茶基地建设,扶持茶叶、笋竹两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生态农业。鼓励发展蔬菜、花果、中药材、生态畜牧等产业,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发展,实施一批精品农业示范项目,提升农业多样化发展成效。支持传统种养企业延伸产业链,推动土地、信贷、品牌等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着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农业开发政策,组建农产品供销公司,成立农业科技服务人才中心,不断增强生态农业发展保障。

推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强化金融创新,深入开展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发挥财富中心、侨资管理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优化县域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支持地方发展效益。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综合性金融机构,引导金融市场充分良性竞争,促进金融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拓展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开展蔬菜配送业务,完善县域农贸市场功能。积极落实中央稳定房地产市场系列举措,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继续推动邮电通信、交通运输、餐饮娱乐、社区服务、会务会展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扶持美丽经济发展壮大。启动祯旺源“仙峡谷”度假区建设,实施小舟山精品民宿旅游项目,完成北山旅游小镇商业街建设,构建全域旅游新框架。加快石门洞景区建设,开展中国青田石雕文化旅游区、阜山清真禅寺等景区整治,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优化旅游线路设计,推出一批短途精品旅游线路,叫响“来青田、逛侨乡、游山水、赏石雕、购洋货”旅游口号。完善产业规划,加快推进县养老中心、太阳岛国际养生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夯实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基础。出台扶持政策,健全农村电商服务网,壮大来料加工专业队伍,推进民宿示范点、示范村建设,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民宿经济“新三宝”蓬勃发展。

(三)以开放发展为动力,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深化区域交流。开展“迎高铁、促发展”专项行动,着力发展高铁经济,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加快融入丽水发展,启动花鸟市场、物流中心等项目前期,推进水阁至腊口公路、腊口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主动承接市区辐射带动。继续深化接轨温州,推动产业联动,加强旅游、商贸、港航、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深化“山海协作”,加强与长三角、海西等经济区的产业对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加强招商引资。坚持内外资并举、一二三产并重,完善招商项目库,做深招商项目前期,提高招商项目成熟度。制定年度招商计划,主动对接央企、国企、民企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引导青商回归,着力引进一批低耗、高效、环保的优质项目。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深入开展驻点招商、展会招商、商会招商,提升招商精准度,力争全年引进大项目15个,实现引资40亿元。健全招商考核机制,加强跟踪服务,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力争完成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6亿元。

发展开放型经济。培育壮大进口商贸业,建成侨乡进口商品城一期第三市场,启动第四市场建设,加快形成市场集群。完善侨乡进口商品城运行、监管机制,开通智能导购系统,举办各类营销推介活动,进一步打响侨乡进口商贸品牌。依托“义新欧”专列、温州空港等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市场拓展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促销,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对外经济协作,密切与在外青田人的沟通联系,促进内外青田人经济互动发展。加快建设温溪青商回归创业园,积极推动青商总部回迁,培育发展总部经济。

(四)以协调发展为重点,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更加注重城市科学规划、有序建设和精细管理,扎实推进城市新“六个一”示范项目,强化中心城区组团融合,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美丽县城”。加快实施石郭第二隧道、瓯江步行桥、城市组团交通枢纽等项目,拉大城市框架。深入实施城市欧陆风情改造、里弄小巷改造,继续推进鹤城路改造,提升县城景观防洪堤、太鹤公园、塔山公园绿化品质,着力改善老城区环境。深化交通治堵,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启用高湾城市公交枢纽站,优化公交网络,努力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推行城市街道分类管理,大力开展店面装修、马路市场、夜市摊点、小广告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建设美丽乡村。完善村庄规划,加强农房设计引导,强化规划控制,提高村庄建设品位。推广吴坑尚仁、仁庄东坪等新农村建设模式,引导农户、工商资本参与村庄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侨乡风情特色乡村。加强方山龙现、高市水碓基等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推进腊口岙、汤港源水村等精品村建设,打造高铁沿线美丽乡村风景线,推动美丽乡村连线成片。实施一批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农村联网公路,改造提升农村配电网,推动宽带网络向农村覆盖,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拓宽产权交易渠道,推动农村产权流转扩面增量。

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十三五”重大项目谋划,完善充实项目储备库,提早启动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前期,增强发展动力。强化政府投资引领,加快推进215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1.58亿元,开工建设正泰光伏、祯埠至祯旺公路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县城水利枢纽、儿童公园等一批项目,建成天然气长输管线、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一批项目。更加重视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环境,充分激发民资活力,实施伯温学校、瓯畔颐苑养老中心等一批项目,力争实现民间投资占比超60%。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探索建立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与部门工作经费相挂钩的制度,加强项目人才培养,强化重大项目攻坚,保持投资对经济社会的有效带动。

持续开展美化家园行动。扎实推进“三改一拆”,深入开展“无违建”创建,加快小舟山第三坑等区块拆后土地开发利用,巩固拆违和改造成果。狠抓“五水共治”,建设龙津坑、四都港、祯埠港示范河道,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计划,积极创建“清三河”达标县。深化“六边三化三美”行动,推动美丽乡村示范路段建设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建立健全城乡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营造宜居宜游洁美环境。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加强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深化青山白化治理,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五)以共享发展为根本,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实施基础教育提升计划,完善校网布局规划,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建设。加大校建投入,抓好机关幼儿园迁建、油竹实验小学、职业技术学校二期等一批项目,全年完成校建投资1.98亿元。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幼儿教师专业培训,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培养更多实用技能人才。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机制,深化课程改革,加强骨干校长、教师培养,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完善县文化会展中心服务功能,加快县体育中心、新图书馆、文化礼堂等项目建设,巩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广泛开展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文化需求。举办第六届青田石雕文化节。扎实推进“做优做强公立医院、放开放活民营医院”改革试点,继续深化与市人民医院、温二医等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完成县中医院医疗用房改造,实施祯旺、舒桥等一批基层卫生院项目,改善城乡医疗条件。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开展省级慢病示范区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全面落实二孩政策。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落实异地搬迁、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等措施,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步伐。完善城乡一体的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扩大社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850人。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实现医保政策与全市同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助困、助残、助医力度,做好低保及低保边缘户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库区发展。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继续办好十件实事。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法治青田、平安青田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加大法律服务和援助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善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运行机制,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做好排险治理、搬迁避让等工作,不断健全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进一步做好审计、统计、档案、对台、侨务、外事、民族、宗教、气象、慈善、老龄、红十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工作。

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县政府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实施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着力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四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政务服务网功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着力打造行政审批“青田样板”。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持续改进政府系统作风。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找经济社会各领域存在的“短板”,精准施策,克难破题,努力在补齐“短板”中激发活力、创造优势。积极践行“三带三敢三不怕”作风要求,全面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在狠抓落实中创先争优、走在前列。

 

三、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县政府根据《中共青田县委关于制定青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入研究和编制完成《青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并广泛征求了各级各部门、各领域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意见建议。经县人大常委会同意,《纲要(草案)》已提请大会审议。下面,我就几个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是青田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纲要(草案)》按照县委《建议》提出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主线,深入实施“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工业强县、商贸兴县、文化名县”战略举措,着力推进工业新型化、服务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两美”青田新局面。

(二)“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

《纲要(草案)》明确了我县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水平更高。到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120亿元和24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突破43%。

民生福祉更优。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10%,城乡居民收入比控制在2:1以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社会更加安定有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城乡人居更靓。中国华侨名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心城市实现由滨江城市向滨湖城市转变,组团城镇发展更具活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健全,人居环境更加靓丽,城市化率突破60%,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 20万以上。

发展活力更强。政府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向纵深推进,体制机制迸发新活力。完善开放型经济培育机制,加快发展华侨经济,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生态品质更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林木蓄积量稳定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超过95,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

(三)“十三五”发展的主要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我县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加快产业转型。拓展县域发展空间,打造特色小镇,加快构筑“一廊一心三区三带六镇”的产业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努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加快发展服务业,提质发展工业,稳固发展农业,构建现代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城市功能设施,优化城市服务管理,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强化规划、政策、项目引导,促进人口、产业集聚,加快发展组团城镇。完善乡村规划布局,优化乡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扎实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绿色能源、生态保护、智慧信息、社会服务等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努力推进城乡均衡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广清洁生产,推行绿色认证,大力发展循环低碳经济。加强重点区域、行业、企业污染治理,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开展绿色行动计划,构建主要水系河流蓝色生态廊道和沿江沿路绿色生态廊道,强化生态屏障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管理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保护生态环境。

改革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县域经济体制、社会事业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等重点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在活力。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政事分开,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健全区域合作交流机制,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力培育华侨经济,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提升幸福指数。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落实就业帮扶措施,完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深化法治青田、平安青田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纲要(草案)》的最后部分,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强化项目有效支撑和健全规划实施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各位代表,蓝图无限好,扬帆正当时。让我们在中共青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振奋精神,务实创新,为建设美丽青田、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