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季宅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6-00060 发布机构: 季宅乡 发布时间: 2016-03-21 10:15:5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季宅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季宅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季宅乡党政办联系(地址:季宅乡人民政府,邮编:323907,电话:0578-6771613,电子邮箱:1843764501@qq.com)。

一、概述。2015年季宅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强乡、开放兴乡”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完善制度、规范运作、稳步推进”为工作目标,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又好又快又稳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

政府信息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乡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政府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因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叶玉勇任组长,乡人大副主席张薇毅任副组长,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中心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通过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二是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政府门户网站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015年我乡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作了网上宣传,宣传了季宅模式、政府信息公开、季宅风光、新农村建设、名人名事、等版块。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版块。主动、及时公开政府重大活动、决策过程及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政府报告、最新动态、承诺实事,健全政务中心“一站式”、“一条龙”等服务体制和承诺制,使其成为代表政府公开、公平、公正良好形象的窗口。政府信息公开途径还有:季宅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乡门户网站、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便民服务中心)等。

(四)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职能介绍、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政策法规文件、上级文件、本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便民服务、其它业务、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季宅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季宅乡人民政府网站、乡政府大厅公共查阅点、乡政府公告栏。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等,切实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完善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利用青田网论坛、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各类政府信息,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通过便民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逐步整合交通、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信息资源,以及投资、生产、消费等经济领域数据,方便公众查询。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0余条。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制定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微博、微信安全可靠。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新建舆情收集和回应、主动发布、专家解读、沟通协调机制,建立重大政务舆情会商联席会议制度、政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制度,妥善制定重大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和传播方案,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此外,还加强了政府热线电话建设和管理制度,清理整合有关电话资源,确保热线电话有人接、能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累计数量: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无累计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二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该项工作学习交流较少,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处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诉求。各业务科室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衔接、协调机制尚不成熟。

(二)改进措施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乡将以乡全体机关干部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乡将认真对照《2015年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的通知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公开栏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墙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四、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乡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