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巨浦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1/2016-00059 发布机构: 巨浦乡 发布时间: 2016-03-21 10:15:1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5年巨浦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巨浦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巨浦乡党政办联系(地址:巨浦乡巨浦村江滨路76号,邮编:323907,电话:6615001,电子邮箱:2510132089@qq.com)。

一、概述

     本乡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成立了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党政办合署办公,实行专人负责制,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巨浦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依照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了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做到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一年来,巨浦乡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数共51余条,其中涵盖政策法规文件类,机构职能类,工作动态类,年度报告类等各项内容。被各级媒体、网站、部门简报等采用各类动态信息291余篇(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重点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乡工作动态,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突发性安全播出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信息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信息公开将采取设立专门咨询站点、政府网站、政府公报、青田在线网站、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向公众公开相关工作,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及时、准确地了解我乡工作内容、政策方向。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

    被各级媒体、网站、部门简报等采用各类动态信息291余篇(次)。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来,巨浦乡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数共51余条,其中涵盖政策法规文件类,机构职能类,工作动态类,年度报告类等各项内容。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和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们开通了微信通等新媒体网站。并积极在微信通上发布一些关于项目建设、土地征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各类政府信息情况;同时,就社会普边关注的社保、医保、教育、宅基地等热点问题和群众的矛盾纠纷、信访等问题,及时答复、及时回应。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社会舆情回应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联络办,并由专人负责社会舆情反映问题的答复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社会舆情回应工作制度,明确社会舆情回应职责、程序、内容和时限等相关要求,做到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慎重处置社会舆情回应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乡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对接受的申请全部予以答复。截止目前,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乡无政府信息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6年,本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二是进一步梳理乡以及乡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5年巨浦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