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黄垟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6-00053 发布机构: 黄垟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6-03-21 10:13:5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黄垟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美丽钼都幸福黄垟”三年行动发展计划,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 和县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促进政府运行更加透明化、规范化、科学化。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强化领导,完善机构,落实责任,积极开展政府公开信息工作。调整了黄垟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黄垟乡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开辟了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电子显示屏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服务质量。高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有力推动了透明型、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设。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乡坚持公开透明、便民服务、依法行政的原则,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青田县政府网站、黄垟乡门户网等网络平台为基础,采用政府网站、广播、短信平台、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2015年度黄垟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本级文件信息27条,工作报告类信息2条,政府重点工作类信息289条,微信发布工作类信息240条。这些信息的公开有效地推进了阳光政务服务和政府依法行政,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同时,本乡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方面,2015年度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方面,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方面,2015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三、主要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镇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2015年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乡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及网上公开工作。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对本辖区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目录的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

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完善网站,及时公开重点工作。一方面发挥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乡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各村宣传栏,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出去。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乡政府政务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三是打造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将根据政务服务发展需要,将实体政府与公开平台相结合,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推送形式向群众提供审批服务信息的告知提醒,强化事项办理的跟踪督促,精选推送我市惠民政策、文化交通、生活服务等方面的资讯。                      

 

黄垟乡人民政府

                                 2016年1月6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