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温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3822/2016-00047 发布机构: 温溪镇 发布时间: 2016-03-21 10:11:06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温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温溪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温溪镇政府联系(地址:温溪镇处州街8号,邮编:323903,电话:6851563,电子邮箱:397132007@qq.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正确领导下,温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服务温溪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为主线,以保障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着力打造阳光政务、民生政务、和谐政务,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受理和回复举报投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53条,其中:主动公开动态信息472条、文件155个、其它26条);受理网络问政2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机构职能(职能介绍、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政策法规文件(上级文件、本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便民服务、其它业务)、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温溪镇网站(中国青田网)、温溪镇政府门户网、“青田温溪镇”微信公众号以及青田侨报》、政务信息公开栏、广播、电视等载体,发布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调整完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的协调运行机制。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利用温溪镇微信公众号平台,实时发布最新动态。依托“网络问政直通车”平台,及时与网友互动,第一时间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

(三)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方便群众查阅,相继建立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及受理流程及公开的责任。要求各科室主动报送可公开的总结、规划、制度、政务动态等材料,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年报、季报制度。认真组织编写年报、季报,及时上报县政府信息中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温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与温溪镇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温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进度有待加快。公开内容不快,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逐个清理录入;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相对薄弱。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本镇工作量大、任务重,但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等网络工作的人员少,多数都是身兼数职,网站经营人力紧缺,需要进一步增配人员。

鉴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与时效性,针对自身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努力从以下三方面攻坚克难:一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奖惩激励机制,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使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温溪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