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青田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6-00036 发布机构: 青田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16-03-21 10:06:3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青田县水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中路26号,邮编:323900,电话:6823011,电子邮箱:zjqtslj@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总体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水利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广大农民、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部分科室还承担着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作用的工作职责,使政务公开机构体系更具完备,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位、到人。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为促使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掌握行政诉讼及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必要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技能,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县信息公开办举办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掌握了相关政策,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

三是落实保密审查。按照“保密工作重在预防”的原则,对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实行党组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具体科室和专门审查人员具体实施、保密工作小组指导监督的管理体制。对拟公开的重要政府信息进行逐级审查,即:制作人员审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查,主管领导审查和党组书记审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无泄密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中心办事窗口、制度汇编、服务指南等多种方式途径,对审批服务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审批类别、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全部向社会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截止12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共设置46个服务事项,其中24个可在线办理。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上级要求,在青田水利局网站上增设预决算公开栏,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切实履行为民理财职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是推进水利工程信息领域公开。在网站首页开设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领域专栏,集中公开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并实现与本级政府网站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网站相应专栏的链接,提供信息发布、更新、查询等功能,集中公开项目信息,初步实现全国范围内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以及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服务网建设情况。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面:在浙江政务服务网青田站公布县保留权利212条,共性权利6条,审核转报权利2条,公布4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其中24个可在线办理;公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公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390,其中工作动态等信息260条,公开公文130;在其他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22,其中青田水利网站发布信息394条,政府门户网发表文章228;在《青田侨报》刊登水利专刊12期、各类水利信息45;编写水利信息简报33期刊;开通官方微信“青田水利”服务新模式,共推送49个版面136条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五水共治”水利信息、“河长制”落实情况等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加大部门财政预决算、水利法规政策解读以及防汛抗旱等信息公开力度,以点带面,依法实施、有序推进,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通过网站公开。积极利用青田水利网和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子网站(http://zwxx.qingtian.gov.cn/zfxxgk/nyxt/slj/)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丰富网站内容,增强服务功能。二是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上级部门网站、简报进行公开。四是通过内部期刊进行公开。五是通过官方微信“青田水利”进行公开。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没有需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事项。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通过官方政务微信、网络直通车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加强与网民互动。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对网民的投诉派专人调查、跟踪、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增强了网络问政效能。截止12月底,共回复论坛及网络直通车提问18条,通过政务微信,及时向公众发布水利项目建设情况、节水治水小知识、最新治水动态及治水活动等相关信息。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和牵头人员。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在局内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内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受理和查处窗口工作人员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有效发挥公示栏、短信平台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接到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青田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与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局网站信息资源优化整合力度不够,内容有待充实丰富,缺乏专门的政府信息工作力量等等。下步,我局将重点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性、完整性、安全性。

一是要以需求为导向,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继续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是以服务为宗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以方便、快捷、安全为原则,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多样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5年度青田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