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船寮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6-00048 发布机构: 船寮镇 发布时间: 2016-03-01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5年船寮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 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5 1 1日起至 2015 12 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船寮镇政府信息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船寮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船寮镇黄言公路1,邮编:332511,电话:0578-6795500,电子邮箱:qtclzzf@sina.com

一、        概述

2015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培育省级中心镇,构建和谐新船寮”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2015年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具体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落实。组织深入学习《条例》,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组织本镇有关人员积极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辅导。认真研究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和活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参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上报活动。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并落实到位。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上半年开展了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自查,进一步规范了我镇的公文制发程序。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进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规范公开程序,重视公开流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签发;落实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更新。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通过简报、宣传栏、报栏、电子显示屏、小册子等一些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布政务信息,并积极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硬件条件,努力发挥以触摸屏为基点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平台的效用,使我镇在涉及群众自身利益方面应尽早尽多的公开。让政府信息能够最大可能地送达到受众的各个层面,努力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性。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可达性,为百姓带来了实惠和便利。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评和干部考核工作,做好季报报送、年报报送、简报信息、公文务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上报等,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有序开展。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和社会评议制度,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对办事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定时公开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及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情况: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全年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805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以工作动态、法规文件和概况信息等三大类信息为主,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方面信息进一步补充增加。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从主动公开的形式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起到了第一平台和主渠道作用。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162条。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公开642条信息,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1条,工作动态603条。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工作动态和便民信息总计0条。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入口, 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5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宜。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镇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和减免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内容实用信息不多,有待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5年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三是强化信息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本委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强化公开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抓好载体建设,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实用”,公开平台“形式多样”。在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电视、报刊、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