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6-00058 发布机构: 高市乡政府 发布时间: 2016-02-29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高市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高市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高市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高市乡高市村养正街150号,邮编:323912

电话:0578-6026276,电子邮箱:1556575266@qq.com)。

一、概述

2015年,我乡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
)组织领导情况。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把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功能,巩固了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专人分管、乡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的工作格局。二是召开乡干部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积极动员大家广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年终考核范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步入正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根据要求,我乡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建设。一是制定了《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二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部门时,及时进行沟通、联络、确认,并向主管领导汇报,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一致。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四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追究制度。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政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为辅,充分利用青田电视台、侨报、青田网等各种载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本乡政务和村居务信息。二是按照规范编制并公布了《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明确了工作要求,落实了工作职责,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通知公告等都进行了公布,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三是确定了乡党政办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根据《高市乡依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公布了依申请信息公开流程,设立了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0578——602627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在行政权力运行方面。按照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行政服务指南,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审批流程、审批项目的前置条件等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61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机构职能(职能介绍、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政策法规文件(上级文件、本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便民服务、其它业务)、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通过高市乡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无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6条,内容涵盖了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信息、公开年报、帮助指南等七大块17个栏目。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

2015年高市乡人民政府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20条。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由书记任组长,乡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们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乡没有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乡的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还存着一定的差距,存在着许多不足:对于网站建设的工作经验尚有欠缺,技术力量有待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员的业务水平距离区政府信息化工作要求仍有待提高,全体人员对计算机的熟练程度和网络知识的应用仍需进一步强化,办公自动化的广泛应用仍需要深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等。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乡将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接受县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办公室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学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三是继续强化信息公开督促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程序、按规定进行。保证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要求公开而又不涉密的政务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让群众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工作中来。五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报告的事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