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青田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6-00026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6-02-29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青田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东路128号,邮编:323900,电话:0578-6821609,电子邮箱:qtgsj999@163.com)。

一、概述

2015年,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衔接,落到实处,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一)明确工作要求。2015年,我局正式实现原工商、食药监、质监“三局合一”,严格对照主动公开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图,对本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限时公开。同时,根据县政府要求,及时、准确地编制和公开了2015年度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做好统计上报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结、规划、指导、监督和推进,形成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加强好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平时加强对业务科室在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件的业务指导。根据部署,做好《条例》实施7周年系列活动,保质保量地制作了我局办文流程规范化视频教程。

(二)推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以来,随着登记制度改革,我局坚持便于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对涉及到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把涉及我局相关项目重新进行编制,并及时在网上公布。在局对外窗口办事大厅发放办事流程资料和宣传手册,供办事群众取阅,提升办事效率。由于我局政务外网正在重组改版中,原先在政务外网公布的食品药品安全动态、食品药品安全提示、药店认证公示信息改为在青田网和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2015年公开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信息39条,公示公告类信息34条。在全县食品行业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目前已在青田网等曝光一批食品经营单位黑名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数:本局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3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115条,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73条,消费维权警示类信息24条,行政处罚信息3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及分工等机构职能类信息;(2)上级文件、部门文件等政策法规性文件;(3)规划计划类文件;(4)行政许可、便民服务、公示公告等业务工作;(5)食品药品安全等日常信息;(6)行政处罚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采取以下途径公开:

1.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zwxx.qingtian.gov.cn/zfxxgk/czjrxt/gsj/

2.行政审批中心电子信息屏、公开栏、服务窗口

3.浙江省政务服务网:http://lisqt.zjzwfw.gov.cn/

4.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http://gsxt.zjaic.gov.cn/

5.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

(二)处理情况:已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已答复中“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查询采取免费措施。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观念亟待提高。部分科室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只是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业务部门信息的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亟待进一步明确。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和社会安全的范围很广,哪些信息是可以公开的、哪些信息是不利于国家安全的,在理论上无法简单界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公开义务。二是提高公开水平。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和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面对公众疑问、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进行科学阐释,切实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三是做好日常工作。主动加强与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及时完成外网改版工作,早日对外运行,规范化管理政务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充实专题栏目,完善相关功能。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