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5年北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6-00051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16-02-18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北山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北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青田县北山镇泉山村泉山街3号,邮编:323907,电话:6611005,电子邮箱:qtxbsz@126.com)。

一、概述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信息。根据《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编制2014年政府信息目录文件,通过对2014年各月产生的文件进行梳理、编制目录文件,并经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后及时在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并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件进行相应的链接,便于群众查看目录文件信息概况,及时了解相关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我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6个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累计公开186件,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北山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本年度并无开展新闻发布工作;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截至201512月底,对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按时按要求予以公开;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开通北山旅游小镇公众号以及北山镇微博,发布本单位各类工作动态。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依据《条例》、《实施办法》和资中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北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尚无公开权利人向我镇提出申请,无推诿、拖延、应公开而不予公开的现象发生。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有8件,全部属于政府内部工作安排、内部流转方面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一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被举报和被投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工作进展不平衡。在清理填报公开信息时分类不清、格式不规范,指南和目录编制随意性较大;由于具体经办人变动,新接任的业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盲目性,导致本单位工作相对滞后。

2、工作制度需不断完善。我镇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全镇人民。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2、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及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作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提供优质高效的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

3、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镇政府信息办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镇进行通报。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镇属各部门,采取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北山镇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