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黄垟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4-00057 发布机构: 黄垟乡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4-01 16:44:47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黄垟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生态立乡、钼业强乡、人文名乡”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县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促进政府运行更加透明化、规范化、科学化。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强化领导,完善机构,落实责任,积极开展政府公开信息工作。调整了黄垟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黄垟乡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开辟了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电子显示屏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服务质量。高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有力推动了透明型、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设。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乡坚持公开透明、便民服务、依法行政的原则,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青田县政府网站、黄垟乡门户网等网络平台为基础,采用政府网站、广播、短信平台、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2013年度黄垟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概况类14条,规划计划21条,政策法规类18条,业务工作类81条,这些信息的公开有效地推进了阳光政务服务和政府依法行政,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同时,本乡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方面,2013年度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方面,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方面,2013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三、主要措施

(一)专题部署,全面推进

自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乡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党政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局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积极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民主监督。认真组织学习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乡镇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的落实,有效促进了本乡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制度,措施到位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乡印发了《黄垟乡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推行的内容、方式、要求。同时结合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为进一步理顺我乡农业、钼矿产业管理体制,乡政府重新修订了机构职能,印发了《关于明确黄垟乡农业、钼矿产业机构职能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我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钼矿资源管理中心和各部门的职能。

(三)突出重点,全面公开

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努力实现“三化”,即公开网络化,公开制度化,公开全面化,将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社会公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执纪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

一是推进公开网络化。我乡着重抓好并完善黄垟乡政府信息公开网工作,在黄垟乡门户网开设了“黄垟动态”、“美丽黄垟”、“钼都黄垟”等专栏。创造性的增设“黄垟一家人基金会”专栏,让公众及时了解基金会管理情况。

二是推进公开制度化。乡政府始终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党代表召开会议,分析乡政府经济运行情况和听取各分管领导对2013年任务分解落实情况的汇报,通过上述活动,较好地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是推进公开全面化。第一,事权公开。及时公开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招商及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向群众公开政府重大决策、社会公益项目建设、社会民生问题、人口婚育等最新信息。第二,财权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内容。坚持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建设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等。严格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及时在乡机关公开栏公开政府财政收支情况。第三,人事公开。我乡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等措施,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工作主动性还要增强,二是工作力度还要加大,三是公开内容还要更加丰富。2014年,我乡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乡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动员,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奖惩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奖罚分明、违者必究。不断在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常态化等方面下功夫,使政府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保驾护航,努力把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