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5-15268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2-09 16:21:57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521

在青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戴邦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面对宏观经济新常态,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务实苦干、开拓进取,认真抓好“改革突破年”的各项工作,县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85.46亿元,增长7.6%;实现财政总收入20.9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6亿元,分别增长2.2%和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46元,分别增长9.2%和11.8%。

(一)克服下行压力,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工业经济克难前行。面对持续低迷的宏观环境和倒逼转型的发展压力,更加坚定发展生态工业的决心,果断落实合力扶工举措,坚决关停涉污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生态工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65亿元,增长5.0%;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全面开展深入企业、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416个。加强危机企业帮扶处置,盘活亿元以上危机企业9家。积极推动政银企对接,大力推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成立小微企业信贷帮扶基金,全年新增贷款208.8亿元。完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做好企业上市服务,12家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完成青山钢铁节能技改,建成球豹阀门、卓业能源等项目,加快推进意尔康技改拓展等项目建设,引进石雕产品智能化设计和生产工艺,实施钼矿采选一体化和综合利用项目,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东源项山宫、红光区块改造,启动青田石雕产业园、温溪青商回归创业园、高湖徐岸工业园等园区建设,工业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全年新出让工业用地681亩,盘活闲置工业用地298亩、闲置厂房20万平方米,开发利用城镇低效用地189亩。出台企业污染和阀门行业整治方案,大力开展印染、化工、休闲椅等行业整治,强势推进阀门行业改造提升,全年整治提升企业183家,关停61家。强化创新驱动,投入科技经费6534万元,成立浙工大技术转移中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级检测中心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家,专利授权402件,新增省级以上品牌3只,引进省人计划1人,培育市绿谷精英创业创新团队2个

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坚持生态精品农业发展方向,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完成农业总产值11.38亿元,增长5.0%。加强耕地保护,抓好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垦造耕地2020亩,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1.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4200亩,粮食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加强田鱼品牌培育和提升,青田田鱼和田鱼干列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录。加强杨梅质量安全监管,组织举办系列杨梅促销活动,青田杨梅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实施油茶产业转型提升工程,新建良种油茶基地1.1万亩,改造低产林7000亩,累计发展良种油茶基地5.9万亩。支持特色果蔬发展,培育生态畜牧业,竹笋两用林机械化经营等3个项目列入国家星火计划,新增无公害农产品21个、有机食品1个,农业产业多样化发展步伐加快。加大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生态精品农业示范合作社3家。

第三产业扩量增效。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促进侨乡特色服务业发展,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6.23亿元,增长8.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5亿元,增长13.9%。全面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23.6%和29.5%。开工建设北山旅游小镇,加快推进生态乐园、高市历史文化村、石门渔村建设,建成伯温影视村,旅游大景区建设扎实推进。启动12个休闲旅游景区化示范村培育,小舟山创意油菜花获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展金奖,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启动临时保税仓库项目,建成侨乡进口商品城一期,55家商户入驻营业。编制商业网点规划,组建菜篮子集团,启用温溪临时市场,完成船寮、东源、腊口综合市场改造,创建省级放心市场2个,城乡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编制电子商务产业规划,建成青田电子商务创业园,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社区延伸,全年实现销售额8亿元,增长142.4%,入选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成立侨资管理服务中心,引进中信银行,青田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运营,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456.64亿元,增长13.2%,不良贷款率全市最低。完成青田港总体规划修编,开工建设千峡湖水上搜救中心,港航开发步伐加快。保险证券、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服务业稳步发展。

(二)统筹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健全项目前期考核机制,完善项目招投标程序,落实国有营运公司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百日攻坚”、“集中开工周”等系列活动,狠抓开工、抢抓进度,年初安排的251个项目得到有力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25亿元,增长16.1%,完成市以上重点项目投资2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4.6%。海口220千伏输变电、高湖镇区给排水等119个项目顺利建成,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天然气长输管线等114个项目加快推进,水利枢纽、华侨总部经济大楼等一批项目实现开工,西部组团给排水、瓯江中下游航运开发等一批项目前期扎实开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实施浙商回归、青商回归工程,新引进大项目18个,实现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5亿元。

城乡建设不断加强。实施“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投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26亿元。完成迎宾大道二期、石郭侨苑道路和江桥路改造,加快建设城市组团交通枢纽、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开工建设火车站区块地下通道、少年宫路改造等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县城防洪堤景观设施建设,启动县城西入口旧城改造,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力开展县城高速入口、石郭、人民医院等区块环境整治,实施户外广告、夜市摊点等专项治理,推行瓯南街道、油竹街道城区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开展城市公交服务提升年活动,整治人行道乱停车,城市交通拥堵有所缓解。完善培育政策,强化规划引领,加大项目投入,小城市、中心镇自我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完成60个村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1.5万户。扎实推进侨乡风情特色乡村建设,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6个,创建省级森林村庄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农家乐综合体1个,洞背村入选“中国最美村镇”10强。完成海口至船寮、山口至汤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新增林相改造7600亩,建成湖边至黄言段瓯江防洪堤10.6公里,三溪口电站二期如期蓄水,沿路沿江环境明显改善。加快建设腊口安置小区,整村搬迁小规模自然村40个、1506人。开工建设湖边至巨浦、高湖至黄放口公路改建工程,建成农村联网公路8.3公里,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绿色矿山”1座、市级绿化示范村10个。支持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库区、移民安置区加快发展。

重点工作有力推进。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修编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全面落实“河库长”制,全县水环境得到改善。开工建设金三角、海口等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管网9.8公里,治理龙津坑等黑臭河7公里、垃圾河1271公里,全面关停菇溪、大奕坑流域工业企业,关停污染畜禽养殖场118家、整治39家,污水治理强势推进。实施泥湾溪疏浚工程,治理中小流域20公里,加固河堤8公里,整治山塘45座,防洪水、排涝水基础更加扎实。加快建设县城饮水延伸改建工程,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10.1公里,新增合格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12个、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90亩,保供水、抓节水能力不断加强。实施“一元计划”,建立“引侨治水”模式,全民治水氛围空前浓厚,收到各界捐献治水款物2239万元。扎实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8.9万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43.8万平方米,创建“无违建乡镇”18个、“无违建村”251个。积极开展涉宗违建专项整治,拆除违建场所289处、4.5万平方米。认真抓好市场准入、国资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等领域改革,继续推进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内外青田人互动发展等机制,重点领域“改革20条”有效落实。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各类产权确权、颁证,完成产权交易21宗,流转土地1.1万亩、林地1.2万亩,新增农房、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2.1亿元。加强“青山白化”治理,有效遏制乱建坟墓势头。全面实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和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三资”、“三务”管理更加规范。

(三)改善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4257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5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推进社保扩面提标,完善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医保报销比例,全年社保支出8.05亿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城中村改造安置房500套,分配公共租赁房165套,改造农村危旧房500户。编制全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开工建设县养老中心,新建城乡居家养老照料中心63个。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发放低保金4669万元、医疗救助金1219万元、贫困大学生助学金299万元,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90.9%加大低收入农户信贷支持力度,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开发,21%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超过5500元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出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社会事业发展政策,完善布局规划,建立社会事业项目库,积极向社会招商,社会事业投入主体更趋多元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省级验收。投入校建资金1.2亿元,建成平演实验学校、腊口铁资中学、温溪三小等学校综合楼,开工建设职业技术学校二期、油竹实验小学等项目,教育设施不断改善。启用东源幼儿园,开工建设机关幼儿园,创建市级学前教育达标乡镇2个、省等级幼儿园7所。青田中学成功创建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课改工作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县职业技术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县高考第一批上线401人,实现“七连增”。完善医疗机构考核机制,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精细化管理,开展对外医疗合作,健全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率先通过省级卫生强县验收。加快医院医疗用房、第二人民医院医技楼、腊口卫生院等工程进度,县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启用文化会展中心,改建农村文化礼堂16个,开工建设体育中心,公共文体设施不断完善。举办石雕文化节,承办中华文化和华侨华人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青田百鸟灯舞列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地方特色文化更加繁荣。基本完成广播电视“一省一网”整合。落实“单独二孩”人口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坚守平安底线,创新社会治理,“平安青田”建设深入推进。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社会治安总体良好。创新调解模式,成立全国首家县级涉侨调解中心,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一批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开展行政村、社区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等事项清理,推进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基层组织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完善特殊人群帮扶机制,重视互联网舆情引导,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化粉尘、燃气等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进重点乡镇安全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加快清库保安全工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成功创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

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完成基本侨情调查。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减灾、供销合作、档案、对台、统计、编制、人防等工作得到加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侨联、工商联、残联开展工作。红十字、爱国卫生、关心下一代、慈善、老龄等事业健康发展。

(四)优化政府服务,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从严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全县上下求真务实、团结干事氛围更加浓厚。全面落实“三带三敢三不怕”作风建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形象明显好转,在“8·20”抗洪抢险、项目推进、企业治污等实践中彰显了勇挑重担、敢于亮剑、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精神风貌。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0件、政协委员提案150件。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开通政务服务网,清理规范性文件254件,核减行政权力事项3002项。推进机构改革,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议事机构19个。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审批服务实现再提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全面治理文山会海,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0.0%,文件减少25.7%,会议减少27.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磨练,经受了考验,工作艰辛难忘,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青田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港澳台同胞、广大侨胞、海内外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容回避: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日渐凸显,生态倒逼经济转型任务更加繁重;部分项目前期谋划不深,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可持续发展压力日益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离群众期望尚有差距;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少数工作人员法制观念不强、服务意识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加以改进和克服。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等指标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十件实事”56个项目中尚有3个未能如期完成。对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克服困难,奋力推进未完成的任务。

 

二、2015年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县委确定的“规范提升年”。新的一年,宏观形势依然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部分行业和企业尚未走出困境,绿色生态发展任重道远,社会建设任务更加艰巨,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大,承受的压力更重。但是,挑战与压力意味着转折与希望,必须看到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新常态的积极举措,省委、省政府继续把转型升级作为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我县通过几年的打基础、优环境、增后劲,理顺了机制,凝聚了合力,为发展积蓄了力量,为提升做好了准备。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按照县委“规范提升年”的部署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加强法治建设为保障,着力稳增长、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节能减排指标按上级要求执行。

围绕上述目标,具体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更加注重绿色生态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作为核心优势,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在发展绿色、低耗、高效经济上下功夫,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更加注重转型发展。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坚守底线思维,不为短期波动所困扰,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主攻发展生态工业、稳定优化生态农业、提升扩展现代服务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在扩量中转型、在转型中提质。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发展思路,坚持以法治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大力实施开放兴县战略,积极对接国内外市场,以开放的理念吸纳各方资源,以创新的举措迎接各种挑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更加注重民生和谐。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统一起来,以深化社会事业综合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福祉的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2015年政府主要工作

 

(一)狠抓生态工业不动摇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好“四换三名”、“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等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工业负面清单、要素差别化管理制度,利用市场、生态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启动阀门检测中心建设,支持阀门企业加快技术升级,实施兼并重组,坚决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推进阀门产业改造提升加快瑞浦科技企业研究院建设,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延伸产业链,促进不锈钢及其深加工产业提质发展。启动起步技改拓展等项目建设,推进鞋服行业省级“机器换人”试点,拓展销售渠道,提升鞋服产业市场竞争力。启动秋炉石雕综合体项目前期推广石雕智能化生产方式,创新市场营销模式,促进石雕产业多元化发展加快平桥尾矿砂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动钼循环利用,促进钼产业生态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招商选资门槛,严格执行环评、能评、亩产等准入标准,坚决拒绝高耗、低效项目。

提升工业发展平台。全年计划投入1.01亿元,加快园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启动祯埠小河坑区块开发前期加快建设青田石雕产业园、高湖徐岸工业园,完成东源项山宫、红光区块改造。创新工业用地差别化出让机制,完善用地合同管理,加快低效用地开发利用,完成低丘缓坡开发试点,提高土地利用节约集约水平。推进园区排污网、电网、道路网等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配套功能。

营造合力扶工氛围。完善企业帮扶机制,落实系列扶工举措,合力帮扶企业排忧解难。强化政银企合作,用好小微企业信贷帮扶基金,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开展危机企业帮扶处置,及时帮助企业消除苗头性危机,努力盘活停破产企业。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振兴计划,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

(二)狠抓生态农业不懈怠

夯实发展基础。认真落实稳粮惠农政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粮食稳产增收。加强农业“两区”建设,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5300亩、现代农业园区3000亩,新建生态精品农业示范基地10个。积极谋划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加快农业加工平台开发。继续推进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完成水毁水利设施修建,治理山塘20座,改造水渠25公里,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

健全产业体系。提升稻鱼共生世遗品牌价值,推动杨梅、油茶精深加工,做优做特主导产业。扶持标准化、规模化畜禽养殖,全面发展竹茶果蔬,提升多样化生态农业效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特色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推进生态精品农业提升发展,新增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6个。

壮大经营主体。积极扶持重点企业改造加工技术、发展订单生产、参与农产品基地开发,不断提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能力,力争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重组,完善运行机制,更好发挥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大学生、华侨、工商人士参与农业开发,进一步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奖补政策,加强信贷支持,强化供需信息对接,加快土地、林地流转,切实增强生态农业经营要素保障。

(三)狠抓第三产业不放松

着力培育商贸服务业。完善侨乡进口商品城一期配套服务,启动港头保税仓库项目前期,建成临时保税仓库,打响侨乡进口商品品牌。加快建设华侨总部经济大楼、温溪青商回归创业园,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启动汽车贸易、花鸟古玩市场等项目前期,力争开工建设温溪市场综合大楼,建成黄综合市场,不断优化市场布局。完善菜篮子集团服务功能,加强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努力提高市场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三溪口船闸,推进青田港建设,分段实施瓯江航运开发,积极培育港航经济。

提升发展休闲旅游业。完善旅游规划布局,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建设,加快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谋划小溪源、四都港源生态旅游开发,启动祯旺源旅游项目前期,加快石门洞5A级景区创建,推进北山旅游小镇、山口石雕风情小镇建设,拉大旅游发展框架。积极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村,规范提升农家乐,大力培育侨家乐、洋家乐,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整合旅游营销资源,探索建立全县一盘棋的营销模式,积极开展营销推介活动,着力打响“中国石都·世界青田”旅游品牌。完善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旅游事业发展。

加快发展其他服务业。推进养生养老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引进温州银行,健全行业担保体系,优化农村金融网点布局,推广集中授信、整村批发的金融支农模式,推进侨乡本外币兑换和个人侨贸便利化工程,繁荣城乡金融市场。启动淘宝青田馆建设,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加强电商企业培育,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落实扶持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动通信、餐饮、娱乐、会展、中介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四)统筹城乡发展不停步

扩大有效投资。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做深招商项目前期,积极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引进大项目15个,招商实际到位资金33亿元。大力实施华侨要素回流、青商回归工程,举办第二届世界青田人大会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青田分会,力争实现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2亿元。组织实施以“十大工程”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全年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238个,完成投资40.8亿元。开工建设师姑湖风电场、瓯江步行桥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横溪流域防洪堤、水阁至腊口公路等一批项目,建成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塔山人防工程管理用房等一批项目,做深滩坑二级电站、儿童公园等一批项目前期。紧跟上级政策导向,加强对接联系,积极争取更多支持。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创新项目投融资机制,加大政策处理力度,保障项目顺利施工。

建设美丽县城。围绕“欧陆风情、山水家园”城市定位,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努力打造最美县城。启动城市规划展示馆、石郭第二隧道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城市组团交通枢纽、县妇儿活动中心等项目,完成少年宫路改造,建成火车站区块地下通道,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继续实施欧陆风情改造、里弄小巷改造、县城西入口旧城改造,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严格控制新发违建,加快“无违建县”创建。大力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完成汽车东站搬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开展人行道违法占用治理,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开展中心城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流动摊点、马路市场整治,推动城市管理向社区延伸,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建设美丽乡村。落实强镇扩权,完善中心镇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小城市、中心镇发展步伐。启动农村公路提升改善工程,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积极探索农村客运新模式,方便农村群众出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加强运行维护管理,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新增治理村135个、受益农户2.5万户。实施一批山区经济发展项目,抓好农村饮用水工程改造,推进洁净乡村创建行动,完成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创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3个、市级中心村15个,进一步提升侨乡风情特色乡村建设成效。

加强生态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修编《青田县环境功能区划》,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加强污染总量控制,加快实施一批减排项目,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煤改气步伐,全面淘汰黄标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健全河岸一体化保洁长效机制,巩固“清三河”成果,努力实现河清、岸绿、景美。抓好企业治污,全面整治合成革、紧固件、砂石料等重点行业,完成年度企业污染整治任务。加大环境设施建设投入,启动江北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前期,加快金三角污水处理厂、腊口污水处理厂、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建成海口污水处理厂,新建配套管网10公里。深入实施“六边三化三美”行动计划,抓好绿化造林和生态公益林管护,创建省级森林村庄3个,改造林相7600亩。健全环境监管网络,加强突发环境污染事故防范与处置,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五)保障改善民生不松劲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提高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水平,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深化社保扩面提标,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并轨,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开工建设保障房230套,基本建成保障房130套,改造农村危旧房300户,着力缓解群众住房困难问题。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各类产权确权、颁证,完成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推动各项农村产权流转扩面增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面推进全国扶贫改革试验,推动来料加工专业村建设,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建成腊口安置小区,推进船寮安置小区建设加快农民异地搬迁步伐,实现异地搬迁2000人。重视和关心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库区发展。

提高社会事业水平。扎实推进社会事业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优质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基础教育提升计划,加快美丽学校创建,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启动伯温学校项目,加快职业技术学校二期、油竹实验小学建设,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开展无证幼儿园整治,开工建设船寮、腊口中心幼儿园,加快机关、温溪幼儿园建设,提升发展学前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课程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健全基层医疗机构考核机制,提升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探索建立分级诊疗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开工建设祯旺卫生院等一批基层卫生院项目,加快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改造,建成中医院医疗用房,改善城乡医疗环境加快体育中心建设,拓展文化会展中心服务功能,继续改建一批农村文化礼堂,进一步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大力开展戏曲大舞台、文化走亲等活动,鼓励民间文艺精品创作,不断繁荣群众文化。搭建创新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继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快县养老中心建设,建立城市社区“一键通”养老服务系统,新建城乡居家养老照料中心40个,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大助困、助残、助学等专项救助力度。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青田”、“法治青田”建设,着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整体防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升大调解“青田模式”,建立立体化矛盾调解格局,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快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规范民间信仰场所管理,重视互联网引导,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建成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开展小作坊、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保障食药领域安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探索安全生产监管市场化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继续推进防汛抗旱、森林消防、地质灾害防治、殡葬改革等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办好十件实事。

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进一步做好审计、统计、供销、档案、外事、侨台、民族、宗教、气象、慈善、老龄、红十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工作。

 

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做好新一年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切实强化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行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施政水平。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确保行政权力依法公正行使。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运行透明度。

(二)强化综合执法。始终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规范执法主体,完善执法监督,切实解决多头执法、不执法、乱执法等问题。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建综合执法局,探索基层综合执法新机制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坚决制止各种乱罚款、乱收费等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效能测评和行政监督,强化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三)推进各项改革。始终把改革作为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政府的内生动力,着力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配置。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成公务用车改革,进一步削减“三公”经费支出。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坚决杜绝“在编不在岗”现象。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逐步从“花钱养人”向“花钱买服务”转变。

(四)加强廉洁自律。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着力点,取信于民的切入点,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促发展、保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有效预防腐败问题发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文山会海治理,完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时不我待,再创佳绩实干为先!让我们在中共青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激情干事,奋力拼搏,为加快建设美丽青田、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