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祯旺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2014-00071 发布机构: 祯旺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4-03-03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祯旺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7个部分。

一、概述

2013年,祯旺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法措施,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乡党委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工作小组成员及时进行调整。健全了信息公开相关管理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统一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加强机制建设,落实相关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制度,严把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关,严格监督,落实相关责任。对已上报的公开目录逐条审核把关,确保不重复报、不错报、不漏报。

(三)开展规范化建设,落实条例要求。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广播、青田网、农村宣传栏等信息公开渠道,区别对待“主动公开”、“部分公开”、“免于公开”的信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通过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测为契机,突出抓好平台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日常监测表》,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依据内容对政府信息进行归类划分,及时对本乡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公开指南、政务动态等信息进行更新,完善网站建设。三是主动、及时公开政府重大活动、决策过程及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政府报告、最新动态、承诺实事,健全政务中心“一站式”、“一条龙”等服务体制和承诺制,使其成为代表政府公开、公平、公正良好形象的窗口。

(五)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广播、青田网、农村宣传栏等信息公开渠道,区别对待“主动公开”、“部分公开”、“免于公开”的信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本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全部予以公开,并建好相应台帐。2013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

()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情况。今年,我乡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管理和减免情况:

2013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由乡政府办公室落实。由于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因此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

虽然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的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还存在怕公开后削弱管理权力,增加工作难度等模糊认识;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七、下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祯旺乡人民政府

2013123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