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青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4-00030 发布机构: 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4-02-07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3年青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青田县发改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本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鹤城东路67号,邮编:323900,电话:6822964,电子邮箱:qtfgj@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发改部门实际,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捷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了制度建设,拓展了公开渠道,完善了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范围的广泛性、公开方式的多样性以及公开的及时有效性上下功夫,高起点、多层面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部门各负其责,办公室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一年来,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和活动,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使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效运转。在工作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多次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年度任务,增强广大干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参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上报活动。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保密、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按照规范流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并建立台帐,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在公文制发时,标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免于公开”,在“主动公开”文件中注明“(此文公开发布)”,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加强信息保密工作。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季报制度,每个季度按时想县信息中心上报信息公开情况,按要求编写完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每年315日前及时上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网站公布;严格执行季报制度,在410日、710日、1015日、及次年110日前均做到准时报送季报表。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四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信函)、安排专门的办公室作为当场申请的受理场地,明确人员和受理流程,并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上墙。

(三)不断提高政府信息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形式更加规范。按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及时更新;发布的信息分类清晰、格式规范,主动公开的文件都以ceb的格式上传;属于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建好台帐。

(四)加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建设。对全县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重点项目的建设运行、每季度完成情况以及政府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公开,全面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规范公开行政审批流程。以国家有关项目建设的法令、法规为依据,结合我县项目建设工作的实际,编制印刷《青田县项目建设一本通》,免费提供建设单位和群众使用,一本通在手,即知道报建项目每一步的条件、程序、时限、结果和下步要求,使每个审批环节的标准、条件制度化,整个报建过程一目了然。三是详细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回应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集中关切的问题。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和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征收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四是主动公开发展规划。及时公开我县《石雕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商业网点》、《公路水运交通运输》等10个“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发展规划,通过多种方式让民众充分表达意见,使行政行为更加趋于公正、合理。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动态等政务信息资源,并借助期刊、报纸、电视台,不断丰富完善政府信息方式,使发展改革工作与民众的交流更加直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情况: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办事程序、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工作动态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201311日至1231日,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数共263余条,其中工作动态等信息107条,更新相关信息20余条,本级政策法规文件类信息10条,机构职能3条,规划计划6条,业务工作9条,行政权力77条,年度报告1条。被各级媒体、网站、部门简报等采用各类动态信息300余篇(次)。发布内部期刊《调查与思考》17期,《发展和改革》32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县发改局坚持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公开的途径主要有:1、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站:http://zwxx.qingtian.gov.cn/2、青田县发展和改革局网站,网址:http://qtfg.gov.cn/3、各级新闻媒体。4、上级发改部门网站、简报。5、内部期刊《调查与思考》。6、内部期刊《发展和改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 2013年度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发改局收费名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收费标准

批准机关及文号

1

散装水泥专项资金

电站(厂)、水库、堤坝、桥梁、道路、机场等,按预算水泥使用量每吨预缴3元;按建筑面积计算的建设工程,按每平方米预缴1.5

财政部、国家经贸委(财综[2002]23号)

 

 

 

 

 

 

 

 

        2013年度发改局减免收费名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批准机关及文号

1

行政事业收费年审费

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物价局(浙财综〔2013111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也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本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及公众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有待进一步科学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多样化;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局在今后工作中将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具体要求,在广泛征求各单位、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公开目录;二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和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优化服务功能,努力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三是继续修订完善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确保时效性和准确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青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4123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