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高市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4-00062 发布机构: 高市乡 发布时间: 2014-02-12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高市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高市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青田县高市乡高市村养正街150号,邮编:323912,电话:0578-6621503,电子邮箱:2215412516@qq.com)。

一、概述

2013年,高市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推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在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鼓励。

 ()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功能,巩固了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专人分管、乡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的工作格局。二是实时召开乡干部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积极动员大家广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年终考核范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步入正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

我乡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制定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方案,指导本乡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高市乡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高市乡依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程序。二是围绕青政办发〔201353号关于《青田县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制定《2013年度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安排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三是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三类,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并在公文制发时注明。

(三)拓宽公开载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政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为辅,充分利用青田电视台、侨报、青田网等各种载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本乡政务和村居务信息。二是按照规范编制并公布了《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高市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明确了工作要求,落实了工作职责,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工作信息、通知公告等都进行了公布,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三是确定了乡党政办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根据《高市乡依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公布了依申请信息公开流程,设立了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0578——662150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机构职能(职能介绍、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政策法规文件(上级文件、本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便民服务、其它业务)、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通过高市乡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本年度共收到以依申请公开件1件,是村民要求了解县纪委于2012年下发的《青田县村监会成员报酬发放办法》的具体情况。收到申请后,我乡工作人员已按有关规定,核实了来访人员信息,对来访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由于来访人要求信息公开的内容为非本单位掌握信息,我们在告知了申请人具体联系方式(建议联系青田县纪委办公室)。

(二)处理情况:已答复1件,属于“非本单位掌握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与高市乡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的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报告的事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