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小舟山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4-00072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14-01-15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三带三敢三不怕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我乡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乡自身建设健康发展。现将我乡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建立领导机构,形成工作合力。

    按照乡党委主抓,乡纪委监督检查,党政办组织协调的要求,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乡属各单位负责人、各村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接受上级业务指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办()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确定信息更新的责任部门、更新周期、更新方式和信息公开窗口的设置、申请的受理及办理工作流程等。

    (二)健全各项制度,保障措施有力。

    健全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规范化建设轨道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按照县委县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各办站的衔接和合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开展教育培训,规范操作程序。

    全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工作重点,组织单位干部人员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目的意义。根据工作需要,组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规范和操作规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公开内容,满足群众需求。

    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对照我乡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工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数量

    2013年,小舟山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0条,占16.1%;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4.4%;业务类信息5条,占2.01%,工作动态167条,占67.4%

    2、公开内容

    2013年,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单位设置及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范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6大方面内容。

    3、公开形式

      政务公开信息栏。我乡在乡政府大院的显眼位置设置了政务公开信息栏,并定期更新,以便向公众及时公布各项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乡2013年发生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二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该项工作学习交流较少,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处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诉求。各业务部门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衔接、协调机制尚不成熟。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乡将以乡全体机关干部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是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乡将认真对照《2013年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的通知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公开栏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墙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三是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乡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小舟山乡人民政府

                                2013年12月3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