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3-15219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3-02-19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3120在青田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戴邦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青田县委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优化发展环境年”各项要求,务实进取,奋勇拼搏,县域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53.6亿元,增长12.1%;财政总收入18.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5亿元,分别增长19.4%1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1亿元,增长2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7500元和9150元,增长10.2%13.5%

(一)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368.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7亿元,分别增长21.1%21.2%。深入实施工业“五五行动计划”,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强县建设的决定》、《推进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补充意见》等系列政策,落实各项扶持工业发展举措,成功入选省工业强县建设试点。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温溪高岗工业园区建成投产,高湖阀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制造业投资18.2亿元,增长20.4%。新开发工业用地2019亩,供应工业用地1100亩。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产业政策扶持,不锈钢深加工、鞋革服装等主导产业不断做强做优。建成原石交易市场,引导组建石雕产业集团,推行雕刻石公盘交易,石雕产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大力帮扶中小企业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46家。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力度,建立省级特种钢研究院,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家,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0个,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只、省级品牌2只,总量分别达到10只、24只,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23.5%。加强重点企业用能监管,工业循环经济、节能降耗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实现农业总产值10.2亿元,增长5%。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粮食生产和粮食市场保持稳定。积极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完成270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基本建成白浦杨梅主导产业示范区,平风寨杨梅、腊口柑桔、仁庄田鱼繁育等精品园通过验收。着力提升田鱼品牌知名度,建成观光型稻田养鱼基地2000亩。着力拓展杨梅销售市场,举办南京、温州杨梅推介会,杨梅产业实现增产增收。着力推进油茶基地建设,新增良种油茶基地1.1万亩,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达24.6万亩。大力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第三产业持续繁荣。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4亿元,增长9%旅游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共接待游客33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3亿元,分别增长32.1%32.3%开工建设高市生态乐园,加快推进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前期、石门洞名人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石雕文化旅游区二期等项目,基本建成外雄至师菇湖等通景公路,旅游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生态休闲养生(养老)新兴产业规划编制基本完成。金融创新不断深入,成立全市首家金融同业协会,实施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设立全国首个村级小额外币代兑点,新设小额贷款公司1家,荣获“全国十佳金融生态示范县”称号,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367.9亿元,人民币存贷比达62.5%。商贸流通活力增强,社会消费持续旺盛,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5亿元,增长24%。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保险证券、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有序发展。

(二)城乡面貌不断改观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率先编制“五年计划,三年重点”项目储备库,扎实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全力推进以“十项工程”为主体的重点项目建设,3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8亿元。高速公路鹤城互通、江南学校等一批项目全面建成,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49省道鹤城段过境公路、220千伏海口输变电、中部组团污水处理一期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汽车东站搬迁、三溪口库区瓯江干堤加固、城市组团交通枢纽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天然气长输管线、油竹小学迁建等一批项目前期进展顺利。加强项目对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全年争取各类补助资金6.1亿元。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修编完善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序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城市色彩等专项规划编制,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健全。完成水南一号区块市政配套,建成江北污水处理厂和中部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县城引水延伸改建等工程,组团城市综合功能逐步完善。完成太鹤大桥整修、油竹侨中大街照明等工程,扎实推进欧陆风情改造、绿化亮化、管线地埋等项目建设,高湾绿园、百川润城等房地产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建成“数字城管”系统并投入使用,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推行城市卫生网格化管理,开展城市马路市场、烧烤夜市、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市容市貌得到改善。

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化。深入实施农村发展“六大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不断改观。加大村庄整治力度,新增整治村44个,创建省级生态乡镇2个、市级生态村91个,建成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1处,全面完成海口高速出口至石门洞沿线连片整治。稳步实施“强塘固房”工程,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扫尾工作,建成安全饮用水项目100处、受益7.5万人,完成旧村改造45个,改造农村危旧房4508户。深化“外迁内聚”工程,整村搬迁小规模自然村692144人,开工建设腊口农民安置小区,完成15个中心村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全面完成水利普查工作,建成季宅黄放口、东源年底等流域堤防工程。加强便民设施建设,新建村邮站165个,建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437个,设立海外便民服务站3个,成功创建省级“新农村电气化县”。加快农民转产转业步伐,扎实开展农民素质培训,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实现农家乐营业收入1443万元,来料加工业收入1.6亿元,新增农民转移就业4211人,77.2%的低收入农户年收入超过4000元。

(三)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服务环境更趋优化。全面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年”系列活动,行政效能实现提速,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发展环境明显好转。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黄矿区“暖冬行动”等帮扶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3100多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49件(次)。大力实施行政效能大提升,完成行政审批中心搬迁,成立县级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行政审批职能归并率、部门进驻率、事项进驻率、事项授权率均达100%,企业入园、项目审批承诺最长时限分别从84146个工作日缩减至3738个工作日。集中开展建设环境大整治,依法打击无理取闹、恶意阻工等行为,落实重点项目责任主体,完善项目考核督办机制,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改善。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落实强镇扩权政策,船寮、海口等中心镇加快发展,温溪镇入选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腊口镇增补为省级中心镇。扎实推进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实施北山镇和岭根乡行政区划调整,完成鹤城镇撤镇设街道工作。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扎实推进乡镇财政管理改革,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启动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结构性减税步伐加快。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林权制度改革,新增林地耕地流转面积4.7万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5亿元。成功申报全国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县,扎实推进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完成土地征收5528创新石门洞景区运营模式,景区经营管理机制逐步健全。积极稳妥实施农村电网体制改革,开展清产核资,制订资产划转方案。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开展广播电视“一省一网”整合,完成县越剧团和电影公司改制。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实现村级覆盖。

    区域合作交流持续深入。扎实推进“接轨温州”,旅游营销、基础教育、交通运输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区域合作交流和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设立招商局,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全年引进项目4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实际到位资金24亿元,增长59.1%。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实现自营出口3亿美元,增长3.7%;实际利用外资2084万美元,增长76.8%。深入实施“青商回归”工程,建立青商信息数据库,成功出让华侨总部经济大楼地块,成立“青田之家”公益基金会,来利皮件等一批青商企业实现回归,完成浙商回归资金8.1亿元,青商助推家乡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四)民生事业继续改善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投入校建资金9000多万元,完成船寮镇中小学扩建一期等项目,教育设施进一步改善。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市级学前教育达标乡镇6个,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4.1%。健全教学激励机制,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高考第一批上线242人,县职技校通过省一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验收。城乡文化不断繁荣。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青田石雕文化节暨第八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加强非遗成果传承保护,区域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加快推进县文化会展中心建设,建成乡镇文化中心10个、乡镇图书分馆2个、农家书屋392个,城乡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卫生事业不断进步。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搬迁县妇保所、鹤城中心卫生院,建成东源、仁庄等一批乡镇卫生院医技楼,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不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健全。人口和计生工作扎实推进,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

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继续加强,侨务和对台工作不断推进,统计、档案、外事、体育、民族、宗教、老龄、气象、地方志、人防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健全促进就业长效机制,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826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2%。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新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大保险2.9万人次,发放基础养老金6643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95.2%。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90.5%,发放低保金3826.9万元、医疗救助金1225.1万元、贫困大学生助学金55.3万元。加快慈善事业发展,设立全市首个“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全年募集善款692.8万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雅岙216保障房分配到户,高湾二期650套保障房主体工程结顶。

民生实事有效落实。深入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动办实事”活动,为民办实事1606件。县政府“十件实事”17个子项目中,除养老中心前期工作因政策处理等原因未能完成工作计划外,中心、城东、泥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小巷里弄改造,安保设施建设16个项目如期完成,为民办实事机制不断健全,能力不断提升。

(五)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视频监控网络建设,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基层安监站规范化建设,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深入实施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建成全市首个四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成功创建全市首个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群众饮食用药更加安全。

社会管理切实加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推进基层综治和调解组织建设,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社会管理服务网络逐步健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积极解决移民动迁安置尾留问题,全面铺开县内移民安置房划拨性质“两证”办理。继续加强“两违”整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殡葬改革、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工作,社会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政府运行规范有序。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3件、政协委员提案259件。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报告、协调及决策制度,政府运行进一步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逐步提高。大兴勤政实干作风,着力营造“比学赶创”氛围,干部攻坚破难能力得到增强,石郭侨苑项目、滩坑水电站耕地占用税入库、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一批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出台《青田县“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清理整合临时机构,筹划组建水务、水利发展、城市建设、交通发展等国有运营公司,行政资源配置逐渐优化。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审计监督作用,政府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政府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补课赶趟的双重任务,我们按照“明思路、起好步、打基础、重长远”的工作要求,在困难中寻求突破,在逆势中推进发展,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社会建设成效明显,各项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青田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青田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海内外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经济企稳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产业项目引进难、落地难依然突出,空间平台拓展缓慢,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临新的考验;城镇集聚辐射带动力不强,投资结构不尽合理,大项目支撑少、前期滞后,部分项目征迁难、进度缓慢,统筹城乡发展面临新的考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尚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临新的考验;少数干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意识不强,攻坚创新、破难推进办法不多,政府服务能力和自身形象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3年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和本届政府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县委确定的“攻坚创新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部署,深入实施“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克难攻坚,狠抓落实,推进转型提质,强化项目支撑,统筹城乡发展,注重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1%;工业总产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各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节能减排指标按上级要求执行。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转型提质,加快发展新型工业

着力壮大支柱产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围绕“一强一优一特一新”产业布局,推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扩量提质。启动青山技改项目,加快明特科技、蓝光压电火装置等项目建设,建成球豹阀门等一批项目,着力做强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充分发挥鞋企品牌效应,拓展鞋革产品市场,延伸开发服装产品,促成起步儿童鞋服生产线、意尔康三期技改等一批项目投产达产,优化提升鞋革服装产业。充分挖潜,做大市场,推进石雕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引进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方式,开发石雕旅游产品,加快石雕产业规模化发展。推进钼矿企业优化重组,实施“751”地质找矿工程,促进钼产业集约发展。紧跟国家产业导向,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引进设计研发单位,提升产业价值链。积极实施“四减两提高”现代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切实推动全县工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

全力拓展工业平台。优化空间布局,以推进工业强镇建设为抓手,加快园区开发步伐,提升平台承载能力。狠抓工业园区扩容,围绕五年拓展万亩平台目标,完成工业土地征用2000亩。启动温溪总部回归产业园、祯埠工业园开发,加快山口石雕产业园、黄钼产业园建设步伐,推进油竹徐岙、高湖东三、腊口武埠等区块建设,建成船寮赤岩一期、东源项村一期、海口南岸等园区,着力构建“一区十园”发展格局。同步推进园区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积极开展低效用地二次开发、空闲厂房“腾笼换鸟”改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逐步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健全考核考评机制,营造全员招商氛围,切实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深入实施“青商回归”工程,加强与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既要引进一批延伸产业链的“高大强”、“好优新”项目,也要引进一批当年签约、落地、投产、达效的“短平快”项目。全程做好跟踪服务,推进落户项目攻坚,狠抓工业有效投资,完成制造业投资21亿元。深化东部接轨温州、西部承接丽水,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加快华侨要素回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高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水平。全年力争招商实际到位资金2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

    合力扶持企业发展。完善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化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强化政银企沟通合作,加快信用、支付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通过重组兼并、品牌经营等方式做大做强,带动一批成长型及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加大企业上市帮扶,力争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加大品牌创建和自主创新力度,加强与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战略合作,推进瑞浦科技研究院建设,新增省级以上品牌2只,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个,申报专利330件以上

(二)突出扩量增效,加速发展现代农业

    加快发展农业产业。按照“田少荒、山常绿”的要求,完善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投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落实种粮补贴政策,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稳定粮食生产。围绕“田鱼抓品牌、杨梅抓营销、油茶抓基地”的思路,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规模和效益。发挥稻鱼共生品牌效应,着重做好“稻鱼共生、鱼米增效”文章,力争实现亩产“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目标。加大杨梅推介营销力度,继续举办杨梅展销会、推介会,提高青田杨梅市场占有率。继续扶持发展油茶产业,新发展良种油茶规模化基地1万亩,不断拓展油茶发展平台。大力发展竹茶果蔬、近郊农业和林下种养业,鼓励发展多种经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培育壮大农业主体。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鼓励现有农业企业联合重组,新发展5家产业带动力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农业企业参与农产品基地开发,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加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新发展规范化合作社10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整合培训资源,依托职技校、农广校等培训基地,切实加强农民实用技能和营销知识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种养大户和农村经纪人。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农业“两区”建设,新增耕地2000亩,力争创建主导产业示范区1个、特色农业精品园2个,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000亩。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着力抓好祯埠港等一批流域治理项目,整治病险山塘35座,力争进入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行列。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发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扩大农产品质量检测覆盖面,进一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突出扶特创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着力壮大商贸业。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按照“成规模、上台阶、求规范”的要求,深入实施商贸提升工程,促进商贸业活跃繁荣发展。注重政策引导,有序推进石郭工业园区“退二进三”,启动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华侨总部经济大楼,争取商检、海关在青田设立办事处,着力构筑国际商品集聚平台。完善城乡消费品流通网络,改造提升油竹、山口等一批农贸市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商贸流通业态,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完善青田港规划,理顺管理体制,着力打造特色物流平台。

积极发展旅游业。完善旅游总体规划,整合旅游资源,健全经营管理机制,着力打响“中国石都·世界青田”旅游品牌。开工建设千峡湖北山旅游度假小镇,加快高市生态乐园、石雕文化旅游区二期、石门洞景区环线公路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石门洞名人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进星级酒店建设,提高游客接待服务水平。积极包装旅游产品,创新宣传营销手段,拓展旅游市场。完善发展政策,健全推进机制,加快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产业发展。

加快发展其他服务业。深入开展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县创建,积极实施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造,推进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提质扩面,加快地方金融机构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进一步提高存贷比,提升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规范民间融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安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中小套型商品房开发力度,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餐饮娱乐、中介服务、信息通讯等服务业发展。

(四)突出统筹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全力打造美丽县城。围绕建设中国华侨名城的目标,创新规划编制理念,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宜居功能。按照“东西延伸、南北上山”的城市发展思路,编制分区控规和各类专规,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加快城市组团交通枢纽、县城引水延伸改建、汽车东站搬迁、油竹道路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油竹、东堡山、石郭等区块开发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适时启动原人民医院、煤球厂、密封件厂、老水利局等区块旧城改造,开工建设鹤城路改造及管线地埋工程,实施小巷里弄和临江东路综合改造,继续推进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健全“数字城管”运行机制,整合各类城管资源,创新小区管理模式,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稳妥推进城市公交改革,实施道路交通易堵点改造,加快城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努力缓解城区出行难、行车难、停车难。

扎实推进中心镇建设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与中心镇发展相适应的整体格局。突出功能定位和城镇产业特色,加大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倾斜,推进人口集聚,增强中心镇发展活力。扩大中心镇行政管理权限,提升中心镇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中心镇区域带动效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阁至腊口公路、横溪流域防洪堤、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坑水库供水、海口镇区给排水改造等一批项目,完善中心镇综合配套功能。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建设“侨乡风情特色乡村”为抓手,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着力建设景美、民富、和谐的幸福村居。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着重抓好高市历史文化村、平风寨荷兰村、雅陈华侨新村、石门渔村等特色村建设,积极发展农家乐综合体,致力打响侨乡休闲养生品牌。扎实开展“四边三化”行动,以瓯江和57省道沿线为重点,连线成片推进村庄整治,完成农民安全饮用水工程扫尾,整治河道20公里,改造瓯江两沿林相7000亩,创建市级生态村63个。加大新一轮中心村培育力度,新增中心村15个。深入实施“外迁内聚”工程,推进部分乡镇、中心村商住房开发,加快腊口农民安置小区建设,争取开工建设船寮农民安置小区,整村搬迁小规模自然村501500人。大力实施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完善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措施,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库区和少数民族村加快发展。

(五)突出项目支撑,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围绕“攻坚创新年”要求,强化创新,强力攻坚,形成全力以赴推项目的浓厚氛围。积极谋划项目,以“三大改革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四区”、“四网”建设,精心包装,加强沟通,超前谋划一批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完善项目管理,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创新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和现场办公制度,加强项目前期经费管理,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强化项目督查,落实项目责任主体,实施“月跟踪、季排名、年考核”制度,着力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产出率。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五年计划,三年重点”项目储备库实施工作,提前实施一批事关我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以“十大工程”为主体的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236项,完成年度投资40.5亿元。着力做好湖边至巨浦段改建、金三脚污水处理、温溪洲头垟区块市政道路配套、西部组团给排水等一批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天然气长输管线、青田水利枢纽、体育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青田段、三溪口水电站、高湖镇区拓展工程等一批项目。建成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三溪口库区瓯江干堤加固、49省道鹤城段过境公路、中部组团污水处理一期等一批项目。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切实抓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加大批而未征土地政策处理力度,加快转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及时清理闲置土地,全年供地1500亩。加快国资公司等融资平台建设,推进政银合作,保障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需求。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有效激发民资、侨资活力,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启动电力生产中心等工程建设,建成220千伏海口输变电、110千伏鹤城输变电工程,不断强化电力保障。积极引进、留住各类专业人才注重培养本土一线创新人才

(六)突出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不断繁荣地方文化。充分发挥“三乡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打响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做好华侨历史博物馆前期,加快建设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基本建成县文化会展中心,着力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深入开展“激情广场·舞动侨乡”系列活动,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广播电视“一省一网”整合,巩固和拓展文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重视发展学校体育,提升全民健身和体育竞技水平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更加重视教育质量提高、卫生服务质量改善,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共享率。加大校建投入,加快推进伯温中学、职技校二期扩建、油竹小学迁建等项目,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启动机关幼儿园迁建,建成高湖、东源、水南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完善城乡教师流动机制,积极推广名校集团化、城乡学校共同体,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中医院医疗用房和一批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卫生基础设施。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探索医疗合作交流方式,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高度重视人口和计生工作,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创新侨务工作,开展“和谐侨团”、“文明侨眷”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审计、统计、档案、外事、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工作。

着力抓好民生实事。为民办实事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政府将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动办实事”活动,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今年,县政府将着力抓好安居保障建设、畅通设施建设、水利安全工程、食品安全保障、文教设施建设、小巷里弄改造、环保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美化建设等十件实事。

(七)突出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逐步提高农村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水平。构建“五保合一”大社保体系,逐步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高湾二期650套保障房并分配到户,开工建设高湾三期保障房450套,切实解决城镇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县养老中心,不断提高社会化养老水平。大力发展慈善、社会福利事业,深化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建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努力提升侨乡群众幸福指数。

强化社会服务和管理。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群众消费安全。实施矿区尾矿库清库保平安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加大拆违工作力度,坚决遏制乱占、乱建等违法现象。深化殡葬改革,推行丧事简办,加快形成丧葬文明新风尚。重视网络管理和舆论引导,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强化应急预案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创新特殊人群帮扶管理举措,提高服务管理实效。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健全社区管理服务网络,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移民工作机构,推进移民工作常态化管理。加大移民生产性扶持力度,促进移民增收。加快县内移民安置房划拨性质“两证”办理,全面推进“和谐发展移民示范社区”创建,不断巩固移民和谐融入局面。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应急联动综合指挥平台,强化治安重点区域、突出问题整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六五”普法工作,加大法律服务和援助力度,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总结提炼人民调解青田模式,提高基层调解水平,全力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消防、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行业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提高效能,狠抓落实,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形势越复杂,发展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县政府将继续秉承执政为民的理念,务实创新,积极有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学习,提升政府谋划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大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切实以新观点、新理论、新要求武装干部队伍,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突破定势、打破常规,从政策中找机遇,从困难中找对策,从问题中找办法,用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工作、打开局面。围绕全县“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吃透事关我县发展的各类政策,积极争取扶持资源,不断注入发展活力。加强宏观形势研判,深入调查研究,剖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对策措施,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 

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凝聚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自觉接受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健全决策论证机制,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充分发挥行政调解指导中心作用,努力化解行政纠纷。

提高效能,提升政府亲和力。深化政策梳理整合,加快出台农业农村、商贸旅游等方面系统性政策文件,着力优化政策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积极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和模拟审批,完善全程代理服务机制,推动行政审批再提速再增效。加大效能监察力度,扎实开展民评民议促行风活动,加大干部庸、懒、散、奢治理,推进机关部门效能提升、服务提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按照县委“三带三敢三不怕”作风建设部署,力戒官僚主义,改进调查研究,提倡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减少报道;力戒形式主义,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力戒享乐主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图享受,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

狠抓落实,提升政府执行力。大力倡导敢于负责、勇挑重担的优良政风,自我加压、破解难题,着力营造真抓实干、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加强行政责任体系建设,完善激励考评机制,努力做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落实任务不提困难,完成任务不打折扣,确保政令畅通。健全政务督查机制,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督查,确保任务分解到位、压力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力求一以贯之抓到底,干一件成一件。

廉洁从政,提升政府公信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着力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及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促进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急需上。

各位代表!风劲好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沿着十八大指引的方向,在中共青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加快建设幸福侨乡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工业“五五行动计划”:指从2010年开始,力争用五年时间,使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2.农村发展“六大行动计划”:指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生态农业推进计划、公共服务均等化计划、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农民素质提升计划和农村体制机制创新计划。

3.751”地质找矿工程:即在全省开展的7个重点勘查区地质找矿、5座老矿山深部及外围接替资源勘查、支持一批省内企业“走出去”勘查开发矿产资源等工作。

4.“四减两提高”:“四减”是指减员增效、减能增效、减耗增效、减污增效,“两提高”是指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优质产品率。

5.“四边三化”行动:指在全县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

6.“三大改革试点”:指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和国家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验区。

7.“四区”、“四网”:“四区”即现代农业园区、生态工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和旅游休闲景区;“四网”即综合交通网、绿色能源网、安全水利网、高速信息网。

8.“三带三敢三不怕”:“三带”指带头学习、带头干事、带头廉洁;“三敢”指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攻坚;“三不怕”指不怕苦、不怕困难、不怕得罪人。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