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十一五及以前”(已归档) >专项规划
首页
“十五”发展成就 为“十一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13-01-15 09:15: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十五”期间,我县围绕既定的战略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工业强县”和城市化战略,积极推进“五项工程”【注】建设,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十一五”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项工程:要素回流工程、外迁内聚工程、重点建设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扶贫攻坚工程
 一、“十五”计划执行情况

  ——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县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17.46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49.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6.1%,人均生产总值10437元(折1274美元);2005年财政总收入达到6.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37.6%和33.6%。

 “九五”、“十五”生产总值、工业产值、投资情况

九五”、“十五”财政收入情况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基本确立。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优势农产品区域化布局初步显现。工业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基本确立。200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77亿元,是2000年的3.8倍,年均增长30.9%,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9%。服务业发展良好,房地产业迅速发展,旅游业得到培育,其它服务业兴旺繁荣。三次产业比重由2000年的19.8:40.4:39.8变化为2005年的7.9:57.8:34.3。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区域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十五”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比“九五”增加121亿元,基础设施投资84亿元,是“九五”的9.6倍。以交通、能源为重点的一大批项目建成,区域发展条件大大改善。建成金丽温高速公路青田段、330国道丽青复线湖边至船寮段、船寮至高湖公路、温溪大桥,改造、硬化通乡通村公路1100公里,实现乡乡公路硬化。建成大奕坑和双坑口电站以及220KV青田和110KV港头输变电工程,完成城网农网改造,电力瓶颈制约得到明显缓解。

  ——滩坑电站建设有序推进,移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滩坑电站导流洞、泄洪洞完工投入使用,大坝建设如期实现围堰截流,主体工程进入全面施工,移民安置点、库区复建项目进展顺利。第一水平年移民全部完成搬迁,第二水平年移民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城市化进程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加强。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人口和产业进一步集聚,城市化率达到40%。编制《城乡一体化规划》,实施“康庄工程”、“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千万农民饮用水”、“下山脱贫”等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18个乡镇337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小康,累计实现下山移民13474人。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行政审批制度和农村改革力度加大,财税、金融、投资等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大力实施“山海协作”和“要素回流”工程,开放型经济发展迅速。外贸出口累计达3.35亿美元,年均增长26.2%,引进外资1712万美元,引进内资20.5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推进,成效日益显现。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实现“两高普九”【注】,初升高比例从2000年的51.7%提高到2005年的82%,校网布局得到整合优化,新建校舍27万平方米,素质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积极推进。卫生、文化、体育、妇女、老龄、青少年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明显,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05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8元,年均增长10.5%,城乡居民储蓄余额五年增长3.4倍。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城镇“三无”、农村“五保”人员实行集中供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和医疗救助制度全面推开。

  ——生态县建设全面启动,整体环境质量改善。森林、水、土地、矿产等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和保护,流域治理、城镇防洪建设成效显著,抗灾减灾能力明显提高,生态公益林、“三废”污染防治等生态建设工程全面实施,整体环境质量改善,公众生态意识不断增强。
  二、“十五”发展的主要经验

  “十五”时期是青田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县历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在实施“十五”计划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对“十一五”发展仍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五年来,我们围绕“十五”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提前2年实现翻番目标。实践证明,发展是硬道理。

  ——坚持走工业化和城市化道路。五年来,我们把工业发展摆上突出的位置,聚合力造氛围,建园区抓招商,促进了县域经济迅速扩张;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快城市化步伐,实施“外迁内聚”工程,促进人口和产业快速集聚。实践证明,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加快发展的两大重要抓手。

  ——坚持项目带动。五年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拉动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改善了发展环境,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实践证明,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投入拉动大建设,大建设促进大发展。

  ——坚持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五年来,我们抓住经济全球一体化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大力实施“要素回流工程”,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我们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突破了移民这个世界性难题。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和开拓创新给青田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创了发展新局面。

  ——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五年来,全县人民在县委、县府的正确带领下,团结拼搏,克服了要素制约、“非典”疫情、自然灾害、移民等一个个难关,实现了经济社会在全市率先发展的态势。实践证明,只有全县上下团结拼搏,才能干好青田的事业。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十五”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生产要素制约明显,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低,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比较脆弱;二是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三是社会事业发展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城乡统筹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压力很大;四是生产力布局分散,影响了生产要素整体功能的发挥。这些问题和困难将继续影响着“十一五”的发展,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