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2-15220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2-07-04 16:15:3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28日在青田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戴邦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和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县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的五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统筹推进、跨越发展、再创辉煌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和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我们在中共青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侨乡”发展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35.62亿元,是2006年的2.3倍;财政总收入15.7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32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1.9倍和2倍。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2.23亿元,投资规模连续五年位居全市首位。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三次产业比例为4.6:60.6:34.8。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3.8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0.89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9倍和3.1倍。实施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工程,“一区七园”工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金属加工、机械电器、鞋革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 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34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5家。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201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9.21亿元,是2006年的1.6倍。农业生产与粮食市场保持稳定,杨梅、田鱼、油茶三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三产培育取得新突破。2011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7.18亿元,是2006年的2.2倍。旅游业加速发展,完成旅游开发投入10.75亿元,成功创建2个国家4A级景区金融强县建设扎实推进,引进3家商业银行,组建华侨村镇银行和2家小额贷款公司。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商贸流通繁荣活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五年来建成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方面重大基础设施,城乡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49省道温溪至鹤城段改建、庆景青滩坑库区淹没段复建、青岱线三期、海口大桥、高市大桥等项目,建成康庄公路1235公里,县域交通网络更加优化。滩坑、五里亭、外雄水电站实现蓄水发电,完成油竹、高湖11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能源电力保障显著增强。扎实推进小流域治理,建成腊口防洪堤、船寮港东源段河道整治工程等一批水利设施,城乡防洪避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坚持规划引领,科学修编规划体系,完成县域总体规划、中心城区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城乡发展布局不断优化。完成上湖口水厂二期扩建、临江路互通、东山路、油竹主干道、温溪榕江大道、山口永安路改造等工程,深入实施路面整修、公厕改造、给排水系统改造等一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工程,城市设施不断完善。大力实施欧陆风情改造、街道亮化、管线地埋等工程,稳步推进旧城及城郊村改造,建成欧洲城、香溢新城、万基欧郡等一批高品位住宅小区,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大力整治市容市貌,积极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建成“数字城管”系统,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集镇发展步伐加快,建成中部组团城镇供水工程、东山隧道等项目,组团城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农村面貌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新一轮村庄“示范整治”工程和中心村培育加快实施,15个中心村建设初见成效,三分之二行政村完成村庄整治。深入实施农民异地转移工程,异地转移18801人,其中整体搬迁小规模自然村261个8345人。“强塘固房”、“千库保安”、农村安全饮用水等工程稳步推进,累计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4161户,加固病险水库7座、山塘70座,农村安全饮用水覆盖率达95%。殡葬改革、青山白化治理和违章建筑、违法用地综合整治等工作扎实有效。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进生态县建设,基本达到省级生态县创建标准。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经济开发区通过省级环境污染整治验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彻底淘汰活性炭、小冶炼、小造纸等落后产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县城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行政村垃圾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林地耕地流转面积13.8万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7.95亿元。深化扩权强县改革,新增扩权事项落实到位。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城关镇撤镇设街道工作有序开展。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公共财政体制不断健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

区域合作交流成效显著。深入实施“接轨温州”战略,全方位参与温州经济社会协作分工。主动承接温州产业梯度转移,积极对接长三角、海西经济区,成功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累计引进项目181个,涉及资金89.41亿元。外向型经济再上新台阶,2011年实现自营出口2.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79万美元。大力实施要素回流工程,深入开展“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工程,成功举办世界青田人大会、华侨大会、华侨总部经济论坛等大型活动,进一步促进“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化。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科研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全县科技经费投入总额达5.78亿元,完成企业技改投入59亿元,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35个,认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家,专利授权249件,2011年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8.5%,高新技术产值达10.38亿元。注重企业品牌建设,中国驰名商标达到9只。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智力支撑进一步强化。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民生保障,社会建设进一步推进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坚持每年把7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民生事业,累计投入38.0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37元,年均增长11.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63元,年均增长15.9%,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6年的3.75:1缩小至3.11:1。年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的农户实现基本脱贫。城乡居民本外币存款余额达251.82亿元,比2006年末增加132.83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发展跃上新水平,累计投入校舍建设资金3.54亿元,基本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成功创建省级教育强县,教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青田石雕、刘伯温传说、青田鱼灯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荣获“中国石文化之都”和“浙江文化名城”称号,成功举办以华侨、石雕、名人为主题的系列文化庆典活动,特色文化品牌不断彰显。公共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医疗服务设施和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突破,退出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重点监管县行列,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继续加强,侨务和对台工作不断推进,审计、统计、档案、外事、体育、民族、宗教、老龄、气象、地方志、人民防空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275个。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即征即保。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1400多套。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累计支出救助帮扶资金7400多万元,帮扶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15.1万人次。

移民和谐融入步伐加快。顺利完成移民动迁安置工作,不断完善移民安置地基础设施,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深入推进移民后续扶持工作,及时发放移民后期直补资金,大力开展移民职业技能培训,移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制,移民自我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完成库区村级规模调整,出台滩坑库区帮扶政策,推进库区功能性恢复建设。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治青田”和“平安青田”建设扎实推进,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奥运、世博安保任务圆满完成。认真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制度,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完善监管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三项指标连续实现零增长。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面完成“十小”行业整治规范工作。继续加强防汛防旱、森林防火、校园安保、地质灾害防治、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工作,社会应急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提高工作效能,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报告重大事项,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行政问责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五五普法”全面完成。坚持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定,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与合法性评议制度,推行重大事项社会听证、公示制度,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县长民生热线和效能投诉电话作用,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完成行政处罚裁量权量化细化工作。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强化招投标综合监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机关服务环境明显改善。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积极主动应对宏观形势变化,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抓项目,千方百计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2011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力推产业升级。坚持保增长促调整,在加快经济发展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效益进一步提升,杨梅产值突破5亿元,建成观光型稻田养鱼基地2000亩,新增良种油茶基地1.1万亩,抚育改造油茶低产林1万亩。积极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2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完成制造业投资15.08亿元,增长20.2%。工业用地每亩产值520万元,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新增年产值超亿元企业6家。强化招商引资导向作用,成功引进大项目9个,实际到位资金12.91亿元。加强中小企业培育和扶持,推行上市助理专员和小微企业专人服务制度,在全市率先出台财政金融扶持政策,设立2000万元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完成第三产业投资32.32亿元,增长27.0%。旅游业发展迅速,年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30.7%、30.5%。商贸流通活跃,社会消费持续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4亿元,增长18.1%。金融、保险、证券、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二是力拓发展平台。坚持以生态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和旅游休闲景区建设为主阵地,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农业“两区”建设扎实推进。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3800亩,基本建成鹤城杨梅、章村油茶、高市毛竹主导产业示范园区和腊口柑桔精品园,方山稻田养鱼特色精品园通过省级验收。生态工业园区加快拓展。完成腊口大坑区块控制性规划,启动腊口区块开发,强力推进中部阀门产业基地建设,建成温溪高岗金属加工产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2万平方米。服务业集聚区初具雏形。华侨总部经济大楼前期取得突破性进展,45家企业签订入驻意向书。石雕文化集聚区建设步伐加快,山口原石交易市场建设顺利,矿山公园、大师艺术馆群前期有序推进。旅游休闲景区加速建设。伯温古村、高市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景点建成运行,千峡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青田生态乐园项目前期进展顺利。

三是力攻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带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引擎。认真实施“围绕重大决策,推进重大项目”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以“三十工程”为主体的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55.06亿元,增长15.6%。汽车东站搬迁、中部组团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青田段、高速公路县城互通、49省道鹤城段过境公路、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三溪口水电站、文化会展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中心、高岗防洪堤等一批项目基本建成,三溪口库区瓯江干堤加固工程、天然气长输管线、青田水利枢纽等一批项目前期进展顺利。

四是力抓城乡统筹。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大埠头菜市场改造,顺利推进西门山水厂扩建、油竹垃圾中转站、太鹤大桥维修等工程,继续实施小巷改造、管线地埋、绿化亮化、给排水等市政工程,改造路面7000平方米、雨污和自来水管网2500米,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中心镇培育迈出实质性步伐。出台中心镇发展扶持政策,完善财政体制和投融资平台。加快建设江北污水处理厂、赤岩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海口南岸至祯埠岭下公路等项目,中心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新农村建设向纵深推进。扎实开展“美丽村居、和谐家园”创建活动,以沿江、沿路、沿景区为重点,深入实施村庄“示范整治”、“强塘固房”等工程,新增整治村65个,新启动旧村改造13个,完成旧村改造15个,改造农村危旧房6791户,加固病险水库3座、山塘25座,农村环境不断改观。有序开展水利普查工作,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东源年底、船寮芝溪等一批小流域堤防工程,农业农村抗旱减灾能力明显增强。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农民素质培训、“外迁内聚”等工程,大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转产、转业,整体搬迁小规模自然村59个2019人,圆满完成农民增收六大目标任务

五是力促民生改善。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面完成“十项民生工程”。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发展工程,建成油竹幼儿园、华侨幼儿园,加快推进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4.0%。继续抓好校建工程,基本完成中小学校安全工程,建成江南学校教学楼、青田二中操场等项目。整合教育资源,创办伯温中学。稳步提升办学水平,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文化工作成效明显。成功举办世界青田人大会暨青田建县1300周年、刘基诞辰700周年庆祝活动,完成刘府祠、陈诚故居修缮工程。卫生事业稳步推进。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开工建设中医院医疗用房改造项目,加强乡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城镇就业1899人,新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大保险1.6万人次,发放基础养老金5674万元、低保金和物价补贴3265万元、医疗救助金899万元、贫困大学生助学金180多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和新农合应参保人员参保率分别达95.7%、95.4%,建成保障性住房216套。移民和谐融入。加强移民后续发展扶持,推进移民尾留问题攻坚,有序发放移民调概资金,移民发展致富能力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在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宏观环境深刻变化、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这是中共青田县委科学谋划、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有效监督、支持合作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克时艰、聚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青田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海内外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青田的发展还处于爬坡和攻坚阶段,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不足,经济发展面临加速追赶和转型升级双重任务;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相对不足,发展瓶颈制约有待进一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统筹城乡发展任务艰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民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效能离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更扎实、更有效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实现全面小康、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关键阶段,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跨越的攻坚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放眼国际,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正处于新一轮恢复和增长期,但也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竞争加剧等复杂多变因素的影响。近观国内,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经济社会将持续较快发展,对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体制改革和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回望青田,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积累,我县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转型期中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将进一步凸显,驾驭全局、协调各方利益、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将更为艰巨。为此,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转型升级不畏难、抢抓机遇不放松,趋利避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青田科学发展新局面。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惠民安民为宗旨,以创业创新创优为动力,大力实施“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发展战略,坚持工业强县、开放兴县、文化名县,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服务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国华侨名城。今后五年我县的发展目标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社会建设和谐有序,人民群众更加幸福。到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5亿元、600亿元、30亿元、80亿元和15000元,力争实现“五个翻番”;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超过380亿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市化率达到56%。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注重转型提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加快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基本形成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按照做强东部、主攻中部、扩张西部的思路,加快沿江开发和西进开发步伐,构筑“一区七园”工业发展平台。改造提升鞋革、阀门、矿产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金属加工、机械电器、鞋革等三大百亿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龙头企业,扶持3至5家大企业大集团上市。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坚持走高效生态农业之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以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为主平台,按照田鱼抓品牌、杨梅抓营销、油茶抓基地的思路,发挥稻鱼共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品牌效应,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着力打造全省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加大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一批省级龙头企业和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推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农民素质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扶持发展强民富民产业,致力提升农民持续增收能力和普遍增收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旅游休闲景区,加速把现代服务业培育成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按照“中国石都、世界青田”的旅游发展定位,围绕国家5A级景区创建目标,积极打造县城欧陆风情旅游休闲中心,加快建设千峡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改造提升石门洞景区、石雕文化旅游区,着力构建“一心三区”大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华侨总部经济大楼、特色商业街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发展品牌商业,全力打造浙西南进口商贸中心。实施金融强县战略,加快金融集聚区建设,健全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致力创建金融创新示范县。发挥港口优势,加快青田港物流基地、腊口物流集散地建设,努力构筑特色物流服务平台。

(二)注重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乡统筹水平。围绕撤县建市目标,优化空间布局,突出中心城区建设和中心镇培育,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构建“一心一区三组团”城乡发展新格局。打造精品城市。坚持“欧陆风情、山水家园”城市定位,以“六城联创”为抓手,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江城市。大力做好“东西延伸、南北上山”文章,加快推进城区沿江和低丘缓坡开发,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加快老城区改造,完善市政设施,完成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工程、临江欧陆风情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强化城市综合执法,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实施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城乡发展布局推进城乡互促互进加快强镇扩权改革,促进人口、产业向中心镇集聚,增强中心镇自我发展能力。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中心村培育力度,努力创建一批示范村、文明村和文化特色村,营造舒适整洁、文明有序的新农村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大投入、主攻大项目、构筑大体系,加快实施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大网络工程”,增强发展支撑能力。实施城市组团交通枢纽工程、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青田段、湖边至巨浦段公路改建、富岭到腊口快速道等项目,积极做好49省道青田船寮至丽水岙泉延伸线、高市至巨浦公路等项目前期,优化城乡交通结构。加快城乡电网提升改造,完成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健全能源保障体系。完善组团城镇供排水设施,建设青田水利枢纽、三溪口库区瓯江干堤加固等工程,构筑综合水利网络加强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城乡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数字青田”。

(三)注重低碳绿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发展生态经济为中心,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积极发展生态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推进产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全面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加快推广种养结合的生态立体农业循环模式,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比重。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立县,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地等重大生态区自然资源保护,推进生态公益林保护和瓯江景观林建设,实施钼矿区尾矿库清库保安全工程。加大减排力度,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和环境管理机制,确保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构建生态型城市。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节能降耗,实行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推广使用再生材料和可替代材料,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实施钼产业提升工程,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广垃圾分类收集管理,着力完善废弃物、废旧物资回收网络。

(四)注重开放创新,合力打造世界青田。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县域竞争力和国际化影响力。深化合作交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努力增强区域发展动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融入丽水发展,深化接轨温州战略,主动参与甬台温、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产业分工。完善联合招商机制,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内资外资并举,着力提高招商引资水平。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构建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推进自主创新。注重发展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融合发展。优化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体系。强化科技先导作用,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推进创新型企业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和企业制度创新,壮大品牌经济。加快要素回流。充分利用世界青田人联谊平台,形成加快青田发展的整体合力。实施“青商回归工程”和“培根”计划,引导在外青田人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人才回乡,努力实现“闯天下”与“强青田”的统一。

(五)注重民生改善,着力优化公共服务。坚持共建共享,深入实施“两减两免八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施文化名县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挖掘弘扬新时期青田人精神,全面提升公民综合素质。实施“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加快乡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文化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标志性文化工程,提高城乡公共文化均衡发展水平。健全文化工作机制,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加大文化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发展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文化事业,推进大师艺术馆群、山口原石交易市场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以华侨、石雕、名人文化为主体的特色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善文化遗产传承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创建省级体育强县。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工作。深化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工作,扎实推进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社会保险费统一征缴工作,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健全移民管理机制,完善移民帮扶政策,促进移民发展致富。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问题。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提高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青田”建设。完善重大公共安全、群体性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虚拟社会管理,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三、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县委确定的“优化发展环境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实现今后五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综合分析发展环境和自身条件,建议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2%;工业总产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指标按上级要求执行。

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工业扩量提质

着力拓展平台。加快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增强辐射带动效应,完善“一区七园”工业格局。认真实施工业“五五行动计划”,狠抓工业投资,加快温溪峙下、油竹徐岙等区块开发,全面推进船寮赤岩、东源项村、高湖阀门基地、腊口武、海口南岸等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功能。盘活现有资源,大力实施零土地技改。建立工业园区排名考核制度,提高引进项目落地率和已建项目投产率,完成制造业投资17.5亿元。

着力调优结构。坚持扩量与提质并举,推进金属加工、机械电器和鞋革等主导产业向工业园区和功能区集聚,推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对接发展“临港经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从较低层次产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产业转变。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规模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注重品牌建设,新增省级以上著名品牌3只。切实抓好节能减排,落实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节能治污措施。

着力招大选优。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以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生态高效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瞄准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引导浙商青商回归,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大、产出高、污染小、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努力促进招商引资总量扩展、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力争实际到位资金13.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

着力帮扶企业。牢固树立稳定企业就是稳定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着力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例,确保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深入走访企业,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努力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引导企业家专心经营、扩大投资,做专做精做实主业,做强做大做好企业。

(二)坚持强农惠农,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落实种粮直补政策,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稳定粮食市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基本建成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2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700亩,着力提升农业集聚发展水平。加大杨梅推介营销力度,新发展良种油茶基地1万亩,改造提升低效桔园,大力发展近郊农业和特色种养业,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力争实现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零突破,培育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加快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三位一体”体系建设,提高农业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村庄“示范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和文化特色村建设,新增整治村44个,完成低收入农户危旧房改造2000户,完成旧村改造15个。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固病险水库8座、山塘15座,开工建设三溪口库区瓯江干堤加固工程,突出抓好一批小流域治理项目和村庄防洪工程,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中心村培育,完成15个中心村建设任务。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推进通村公路安保设施和农村环保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通村公路养护、青山白化治理等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农村发展面貌。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鼓励农民创业就业,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发展来料加工、农家乐休闲旅游,实现转移就业4800人。加快农民异地转移步伐,稳步推进偏远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异地转移,开工建设腊口下山安置小区,实现异地搬迁2800人,其中小规模自然村整村搬迁50个2000人。深化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完善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一干部”等结对帮扶措施,努力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库区和少数民族村加快发展。

(三)强化特色培育,加速第三产业发展

加快发展旅游业。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工作机制,积极启动千峡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开发,推进青田生态乐园、石门洞景区提升、石雕文化旅游区二期等工程建设。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完成泥湾至章旦、外雄电站至师菇湖等一批通景公路建设。探索完善4A景区运营模式,建立景区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发旅游商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加大推介营销力度,拓展旅游市场。

大力培育商贸业。积极引进红酒、咖啡、服饰等行业国际品牌产品,加快形成国际名品集聚区,提升核心商业区品位。推进石雕、建材等特色专业市场发展,优化商贸网点布局。推动县中心菜场等农贸市场和社区商业设施改造,推进乡镇超市和行政村放心店建设。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商贸流通业态,完善消费品流通网络。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积极对接引进大型物流企业,促进物流业发展。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做大做强金融业。支持现有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证券、保险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着手改制农村信用联社,促进金融市场更加活跃。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涉侨特色融资、理财、结算业务,引导成立创业、股权等投资基金,不断提高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健全金融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四)聚力项目攻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带动社会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努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全年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207个,计划投资41.83亿元;重大项目安排35个,计划完成投资26.73亿元。开工建设水利枢纽、城市组团交通枢纽、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县城引水延伸改建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青田段、汽车东站搬迁、三溪口水电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塔山人防工程等一批项目。建成东源高湖给排水、49省道鹤城段过境公路、高速公路县城互通等一批项目。做深做细湖边至巨浦段公路改建、总部经济大楼、体育中心、养老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加快储备一批全局性、综合性项目。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强项目整合和政策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合理开发利用低丘缓坡,抓好存量挖潜,及时清理闲置用地,拓展建设用地空间。深化项目包装,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加强政银、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加强融资平台建设,着力提高投融资能力。强化电力保障,完成220千伏海口输变电主体工程,建成油竹、东源110千伏输变电扩建工程。加强供水、通讯、能源和物资保障,确保重点工程供给。

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全面落实“优化发展环境年”各项工作,创新谋项目、议项目、建项目和管项目的有效工作机制。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切实做到在一线指挥调度、在一线督促检查、在一线解决问题,全程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全方位做好项目推进服务。落实重点项目责任主体,完善项目考核机制,强化项目攻坚,力促项目按时开工、如期竣工。加强舆论引导,强化部门联动,全力解决征迁难等问题,依法打击无理取闹、恶意阻工等行为,切实改善项目建设环境。

(五)加快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

完善城市功能。健全城市规划体系,深化重点区块规划,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城市色彩等专项规划。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开工建设火车站内外连接线工程,推进油竹、温溪道路网建设,完成秋炉至高岗公路。完善市政设施、服务设施和环境设施,完成秦观路和伯温西路区块管线地埋、水南一号区块市政配套等项目,继续实施“欧陆风情”改造,不断推进绿化亮化工程建设。稳步实施旧城改造,加快推进石郭、湖口等城郊村改造。

强化城市管理。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推进管理精细化和执法规范化。注重城市交通治理,疏通交通节点,增加停车资源,优化公交线路,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着力规范流动摊点,加大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环境整治。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推行网格化管理,不断强化社区服务。

加快中心镇培育。认真落实强镇扩权政策,在项目安排、用地需求等方面优先向中心镇倾斜,支持中心镇加快发展,争取温溪列入国家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探索行政管理权限下放,增强中心镇发展活力。加快建成江北污水处理厂、中部组团污水处理厂、西部供水工程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中心镇承载能力。加快行政区划调整,有序推进“撤小村并大村、撤小乡并大镇”工作,为“撤县建市”奠定基础。

(六)加强社会建设,促进民生民计改善

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完成青田二中校园改造、江南学校建设,加快建设船寮中小学、温溪三小等扩建项目,启动县职技校扩建、油竹小学迁建、水南幼儿园改建等工程,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学前教育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完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健全教学激励机制,稳步提升教育质量。积极举办第八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开工建设大师艺术馆群,加快推进山口原石交易市场建设,促进石雕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县文化会展中心,建成10个乡镇文化中心、2个乡镇图书分馆,完成全县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水平。统筹科技经费投入,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1项。深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中医院医疗用房改造、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等工程建设,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抓好县中医院二甲等级创建工作。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落实侨台政策,维护侨台属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审计、统计、档案、外事、民族、宗教、气象、地方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关工委工作。

强化移民后续发展扶持。平稳发放企业部分移民调概资金,依法依规开展移民安置房房产证和土地证办理工作。加强移民技能培训,开展移民创业竞赛等活动,提高移民就业创业能力,拓宽移民增收致富渠道。

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力度。加快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突出抓好大学生市场就业、农民工转移就业、困难群体援助就业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加快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全省范围一卡通用。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积极推进新型社会福利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积极推动社会化养老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完成650套保障性住房主体工程,进一步改善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加大法律服务和援助力度,加强人民调解、社区帮教工作。健全应急工作体制,积极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完善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市场安全监管,保障群众消费安全。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民生改善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我们将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重抓好“十项工程”,全力办好“十件实事”,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有效对接。全县“十项工程”为水利基础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交通干线建设、能源电网建设、教育事业发展、生态设施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区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青商回归等十项支撑青田长远发展的工程。全县“十件实事”为安居保障建设、小巷里弄改造、畅通设施建设、邮政便民建设、食品安全保障、学前教育建设、水利安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安保设施建设、殡葬优化建设等十方面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四、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优服务,提高为民办事能力。牢记执政为民宗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大力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等举措,畅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扎实推进乡镇、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电子政务网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重法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健全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努力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定期报告重大事项。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主动听取工商联、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规范行政权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健全行政调解机制,努力化解行政纠纷。

讲效能,提高行政执行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重实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干劲使在多干事上,把目标放在干成事上,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取信于民。改进会风、文风,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把更多时间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用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营造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处处见实效的优良政风。强化工作落实意识,完善工作落实机制,提升工作落实效率,加大工作督办、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力度,保证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严治政,提高廉洁从政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建筑工程、土地交易、政府采购、国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强化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严肃追究滥用职权和失职渎职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的不正之风。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公共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深化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压缩公款招待、公车支出、公务考察等经费,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青田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五年,也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五年。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在中共青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务实奋进,为建设幸福侨乡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一区七园”:“一区”指青田经济开发区,“七园”指青田经济开发区下设的温溪、油竹、船寮、东源、高湖、腊口、海口等七个工业园。

2、“十小”行业:指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农资店、小菜场、小音像店(包括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客运、小液化气供应点等行业。

3、“一心一区三组团”城市格局:“一心”指由鹤城、温溪、油竹、山口组成的中心城区;“一区”指千峡湖旅游度假区;“三组团”指中部组团、西部组团、海口组团。

4、“六城联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旅游经济强县、省级生态县、省级人才强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5、“两减两免八工程”:“两减”指减少学前教育部分费用,减少高中段教育部分费用。“两免”指孕妇生育费用免费,火化基本费用免费。“八工程”指文化繁荣工程、教育强县工程、安居工程、惠民工程、银发工程、全民健康工程、人才强县工程、平安工程。

6、“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指县城规划区域内,符合标准要求的建设项目,从单方造价中提取百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7、工业“五五行动计划”:指从2010年开始,力争用五年时间,使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