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规划信息
首页
青田县中小学布局与投资中长期规划(2010-2020)
索引号: 002652678/2012-60544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2-01-13 00:00:0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中小学布局与投资中长期规划

2010-2020

 

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提高办学水平,根据青田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结合学校布局现状,特制订本规划。

一、学校布局调整和投资的历史成就

近十多年来,青田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按照“小学向集镇和中心村集中”的原则,青田县对小学布局进行优化调整。青田县小学数量逐步减少,从1988年的849所减至2010年的32所。学生人数从1988年的56913人减至2010年的27731人。入学率则从1988年的97.1%提高到2010年的100%2001年,青田县小学完成“五改六”的学制改革。“十一五”期间,小学学龄人口基本维持平稳略降的态势,小学在校生数也逐年减少,其中主要是农村小学在校生数明显减少。同期,初中段的入学需求有小幅上升,其中流动性较大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增长明显。

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1.4亿元,全县人均生产总值按户籍人口计算为21800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2.30亿元,增长7.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13亿元,增长9.9%。近年来,青田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未能提高,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已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事业费有较大增长,教师工资有较大幅度提高。

二、学校布局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主要问题

1、小学布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小学总体布点(包括教学点和分校)不均衡,规模以上的小学偏少(尤其是农村地区)。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应遵循就近入学原则,规模以上的学校农村一般应达12个教学班,边远山区一般不少于6个教学班。目前青田县32所小学中有17所小学的班级数少于12个班,另有9个教学点班级数少于6个班。这说明,农村小学的规模效益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布局安排有进一步聚集的余地。

第二,城镇小学的平均班额略高于45人的标准班额,而农村小学的平均班额则明显偏低。城镇的小学平均班额略高于45人的标准,在46-48人之间摆动。农村的小学平均班额,2004-2008年都只有31-32人,到201040人。2010年,城镇小学中有50%以上的班级的班额超过45人,而农村小学中近70%的班级的班额低于35人。扩大农村小学的校均规模和班级的平均规模,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提高教育质量。生均占地和建筑面积这两项指标,城镇小学大多未达到II级标准,而农村小学却因生源减少而超标。这一现象反映了青田县城镇与农村的小学布局分布仍然不均衡,农村教育资源和学校分布分散,而城镇教育资源和学校严重短缺。总体上,青田县小学学校布局调整的方向应该采取城镇小学扩容、农村小学集聚提高效率的原则。尤其是鹤城、温溪和船寮三个镇,小学的生均占地面积远远低于II级标准,有待大幅度扩建现有小学或者设立新的小学。

第三,城乡学校发展不平衡。青田县城乡学校的办学条件从生均资源占有量等数量指标来看较为均衡,但主要由于城乡师资素质、管理理念、文化素养的差异,城镇学校的教学质量明显高于农村学校。

2、初中布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小学附设初中偏多,班级规模偏小。2010年青田县有初中13所,高中附设点3个,小学附设点13个,13个小学附设点中有8个点少于6个教学班。

第二,初中班额不均。班级规模以45人为宜。太少,难以达到初中规模化办学的要求,教学资源的总体利用率不高;太多,则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障。2010年,全县初中共有462个教学班,班额在56人以上的有43个班,占9.3%,班额在36人以下的有53个班,占11.5%,小班额主要在农村小学附设初中。

第三,规模大的学校和规模小的学校并存,鹤城、温溪和船寮各有一所初中远远低于II级标准化学校的办学标准,有待于扩建。

3、高中布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两方面

第一,高中学校数量过多,学校的办学规模参差不齐。

第二,民办高中数量占普高的1/3,然而规模偏小,没有形成分流教育需求的局面。

(二)原因分析

造成目前青田教育布局方面非均衡发展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人口因素、体制和政策方面的因素、利益调整方面的因素以及地理环境因素。

1.人口因素“十一五”期间,青田县义务教育段学龄人口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计划生育政策在城乡的不断深化和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效果日渐显现,学龄人口数持续小幅下降,其中小学尤为显著。二是城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和行政区划的逐步调整,使农村学龄人口不断向城镇集聚。三是青田有大量的人口在外(包括国外)经商、打工,同时又有大量外来人员在青田打工,导致学龄儿童的流动性非常大。以上三个特点是导致青田县农村学校分布小而散,而城镇教育资源和学校严重短缺的主要原因。

2.体制和政策因素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之后,我国基础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体制,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主要是农民)的办学积极性,形成了村村有小学、乡乡办中学的格局。

2001年,我国对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明确了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并要求中央和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管理以县为主,投入分级负担”。

青田县自实行“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和财政体制以来,县级政府全县布局、统筹管理的成绩斐然。然而正因为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和经费投入以县级政府为主,乡镇地方政府在学校布局调整,尤其是征地过程中协调当地群众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新建和扩建学校的征地工作进展艰难。

3.利益因素学校布局调整中涉及到很多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教师群体、学生和家长群体、民间集资办学方等。其中政府及学生和家长群体是学校布局调整中利益关系最深的两大群体。在学校撤并、扩建和新建的过程中,县及乡镇各政府部门直接面临教育资源整合、土地资源分配、群众动员等各方利益的协调。学校布局调整很有可能导致一些学生的家庭开支增加,安全隐患增大,尤其是对边远山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影响最大。由于村村有小学、乡乡有中学的情节一时难以割舍,导致有些学校虽然教育资源配置和利用方面效益不高,影响全县整体教育效益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但难以撤并。中小学撤并一方面可提高教育效益,另一方面却导致一些学生和家长就近入学的教育权益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寄宿制的推行有助于改善学校布局分散的局面,但是低年级小学生寄宿的利弊争议非常激烈。青田县民间办学,尤其是华侨集资办学的成就突出。在城市化改革进程中,由于人口自然流失导致一些华侨资助的学校校舍空置、效益不高。然而撤并华侨资助的学校不仅于情不合,法律上也有待明确责任归属。

4.地理环境因素在青田农村,地理环境因素对中小学布局的影响最为显著。青田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九山半水半分田”,有些学校交通不便,生源减少,一些边远山区小学教学点只有几十个学生,以致目前还有复式教学的存在。在城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义务教育段生源大量流入,原有的教育供需平衡被打破,目前的学校布局无法满足学生的入学需求。由于地处山区,青田城镇大多土地资源稀缺,原有的学校建设设计标准较低,城镇中小学的生均校园占地面积和校舍建筑面积普遍低于《浙江省九年制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定标准》的基本要求,无法满足当前学生及其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三、学校布局调整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依据

(一)学校布局调整的指导思想

以保持义务教育段100%入学率、提高教育质量、举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标,基于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结合人口动态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居民个性发展需要,超前谋划教育发展,科学实施布局调整,采取中小学规模化、优质化办学的总体思路,区域学校集聚和疏密相间相结合,学校规模化、班级适度小班化的综合性策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提高教育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青田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学校布局调整的基本原则

1、超前布局、高瞻远瞩。学校布局是涉及教育资源配置和使用的根本性大问题。学校布局的调整必须具备前瞻性和长远性视野。学校的新建、扩建和撤并只有在适度超前于人口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时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及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如果学校建设设计的供给能力不足,将不能满足适龄人口的入学需求。而斥巨资建成学校后,却面临生源流失、校舍空置,又将是最大的浪费。因此规划中必须对每一所学校的发展从长计议。

2、科学布局、尊重事实。学校布局涉及教育的整体生态,关联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科学的布局规划,其目标在于实现区域内全体居民的教育及经济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其方式以实证研究为基础,事实数据为支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实现区域内学校布局的最优化;其过程注重集思广益,充分体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3、通盘考虑、因校制宜。青田全县的学校布局规划,必须在采取整体统筹布局的全局观念的同时,考虑每一所学校的具体情况。中小学教育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系统内各层次、各区域的学校的均衡、协调发展将直接影响整个教育系统的质量,影响国家倡导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然而通盘考虑、整体发展并非鼓励一刀切。每所学校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和特性,整体学校布局规划必须兼顾学校具体情况,允许多元化发展。

4、循序渐进、一步到位。学校布局的调整是一个复杂的事情。总体设计要有长远的目光、清晰的思路、科学的规划。具体实施要有条有理,不能盲目行动,操之过急,不能得过且过,无所作为。在规划时期,对每一所学校发展的定位要准确。在实施时期,最佳策略是建一所,完全到位一所,绝不要广撒胡椒面。

5、适度集聚和就近入学相结合。学校的规模化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因此学校的布局调整应该促进学校的规模办学,在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的地区适当考虑就近入学的原则,适当举办寄宿制学校。在学校的布点方面,坚持每个乡镇原则上都有一所以上小学,初中向城镇集中;城镇学校规划坚持适度超前,留足发展空间的原则。

(三)学校布局调整的依据

1.宏观政策国家的宏观政策是制定教育规划的一个主要参考依据。《教育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合理规划和调整学校布局。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要在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适当合并,在交通不便的地区仍需保留必要的教学点,防止因布局调整造成学生辍学。学校布局调整要与危房改造、规范学制、城镇化发展、移民搬迁等统筹规划。调整后的校舍等资产要保证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在有需要又有条件的地方,可举办寄宿制学校。”

2.学龄人口。义务教育段学龄人口的现状是中小学布局调整的重要基础。根据2010年的青田县教育事业统计资料(见表1),各年龄段小学适龄人口,最小值为4142人(11周岁),最大值为5034人(6周岁)。依据小学班级额度45人的标准予以计算,则各个年级需要97104个班级。按照每个学校6个班级的标准,需要101102所小学,才能容纳这些学生。按照每所学校12个班级的标准,需要5051所小学,才能容纳这些学生。按照每所学校18个班级的标准,需要3334所小学,才能容纳这些学生。

1   2010年小学适龄人口数

周岁

6

7

8

9

10

11

总计

小学学龄人口数

5034

4424

4548

4492

4554

4142

27194

其中女

2423

2151

2123

2176

2191

2032

13096

同样根据2010年的青田县教育事业统计资料(见表2),青田县各年龄段初中适龄人口,最小值为3770人(12周岁),最大值为5117人(14周岁)。依据初中班级额度50人的标准,则各个年级需要81108个班级。按照每个学校12个班级的标准,需要2324所初中,才能容纳这些学生。按照每所学校18个班级的标准,需要1516所初中,才能容纳这些学生。按照每所学校24个班级的标准,需要11-12所初中,才能容纳这些学生。

2   2010年初中适龄人口数

周岁

12

13

14

总计

初中学龄人口数

3770

4956

5117

13843

其中女

1848

2447

2485

6780

特别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青田县学龄人口的流动性非常大,学校布局时应留有余地以充分满足流动学生的就学需求。

3.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青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在空间上,将全县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

“优化开发区域”指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比较密集,开发强度较高、资源环境问题更加突出的区域,包括鹤城、温溪等2个镇行政区划范围。“重点开发区域”指有一定经济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较好的区域,包括船寮、东源、高湖、腊口、海口、贵岙等6个乡镇行政区划范围。

青田将按照“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的城镇发展体系,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积极培育中心镇,努力建设新农村。加大“内聚外迁”力度,推进人口向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集聚。

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7.5万人;重点建设10个中心镇,努力培育30个中心村,形成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人口比例各占三分之一的人口集聚态势。

由此可见,中心镇尤其是鹤城、温溪和船寮三个省级中心镇的人口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可以预测这三个省级中心镇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龄人口将继续增加,对中小学的教育资源供应的压力将进一步提高。因此,中小学布局调整目标应该向这些地区倾斜,优先发展。

4.学校建设标准。2003425,浙江省教育厅颁布《关于实施“浙江省万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通知》。《通知》确定了《浙江省九年制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定标准》。《评定标准》提出了标准化学校的标准。就学校规模和班额人数而言,各类学校的办学规模标准包括:(1)完全小学:6班、12班、18班、24班、30班、36班,每班45人;(2)初级中学:12班、18班、24班、30班、36班,每班50人;(3)九年制学校:18班、24班、30班、36班,小学段每班45人,初中段每班50人。超过上述规模学校的标准应不低于本标准所列的同类学校中最大规模学校的标准。依据上述标准,最低标准的小学必须达到270人的规模,最低标准的初中应当达到600人的标准。

5.其他参考依据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发展,适龄入学儿童的逐年减少,教育公平和效益的问题凸显出来,重新调整教育设施的布局和估算由此带来的教育投资,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和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省、市、县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政策,如“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20002020)”,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若干意见”(浙教计【2001236),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实施‘ 浙江省万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通知”(浙教计【2003 105号),“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等。以上政策文件以及青田县政府相关调研报告是制定本规划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目标

2020年,高中入学率达到97%。加快高中段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高中段学校建设达到国家和省定的建设标准。义务教育段的标准化学校所占比例达到95%2015年达85%),其中达到省定II类标准的学校占50%以上,达到省定I类标准的学校占10%以上。未达到标准的学校采取措施达到必要的办学条件的要求。

(一)义务教育段布局调整规划的目标与方案

青田县义务教育段的布局调整采取通盘规划的方式,因为青田城镇及农村小学和初中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情况复杂而且差异显著。按类别,义务教育段的学校调整为三类:完全小学、独立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青田县义务教育段学校布局规划的基本思路一是打破乡镇行政界限,按鹤城、温溪、船寮、东源、腊口、山口六个片区,在片区内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段学校的布局;二是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建学校一律按Ⅱ类或Ⅰ类标准建设。根据青田县各乡镇义务教育段适龄人口的具体情况和发展趋势,规划小学和独立初中配套的布局,或者设置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布局调整的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在全县设立40所小学(含分校)。根据适度就近入学的原则,结合各乡镇人口集聚的规划,基本按“一乡一校”的要求,稳步推进农村小学布局调整,重点落实城镇小学的布局调整,扩大教育供给规模,并逐步加以推进。教育资源稀缺的鹤城、温溪和船寮三个省级中心镇的小学布局调整以撤并教学点、扩大办学规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平衡资源集聚和就近入学原则,其他乡镇在保障1所小学的基础上(有个别乡已经无学校,如万山、小舟山、吴坑、岭根乡),视具体情况设立分校以适度满足边远地区学生的就近入学需求。

九年一贯制学校到2020年达8所。根据青田县土地资源稀缺,九年一贯制学校更具规模效益的特点,今后10年,完善和提升北山镇校、腊口铁资中学(腊口、石帆校区)、阜山中学和章旦教育集团(含仁宫)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计划在新建鹤城镇坦下学校、船寮镇二校,迁建鹤城镇湖边学校,另外,将按照九年一贯制设置标准新建青田县特殊教育学校1所。

独立初中设置10所。初中布局规划目标为合理调整初中学校规模,加快初中集聚的步伐,切实提高初中教育品质。围绕“优化整合”的目标,以资源整合为切入点,促进初中教育的均衡发展。撤并英才中学、仁庄镇中和规模较小的附设初中部,新建伯温中学、温溪二中,扩建或改造青田二中、华侨中学、温溪一中、山口镇中、高湖镇中、船寮镇中、海口镇中、东源镇中。预期到2020年,除了山口镇初中扩大班级规模至18个,其余初中均达到或超过24个班级的规模,规模效益将显著提高。

1.鹤城片区

鹤城片区将形成3所初中,6所九年制学校,12所小学的格局。其中鹤城镇设3所初中、3所九年制学校(包括新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8所小学;阜山乡、章旦乡和仁宫乡、北山镇各设1所九年制学校;万阜乡、巨浦乡、石溪乡各设1所小学。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鹤城片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方案

所在乡镇

学校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规划班级数

鹤城镇

青田二中

初中

正在扩建

60

鹤城镇

英才中学

撤并

并入青田二中

 

鹤城镇

华侨中学

初中

保留,建综合楼、操场

30

鹤城镇

伯温中学

初中

原外国语学校改办初中

18

鹤城镇

青田特殊教育学校

九年制

新建(暂时外旦小学改造)

15

鹤城镇

湖边学校

九年制

迁建

36

鹤城镇

坦下学校

九年制

新建

48

阜山乡

阜山中学

九年制

保留(暂时)

18

章旦乡

章旦中学教育集团

九年制

保留

30

仁宫乡

章中仁宫校区

九年制

扩班

18

北山镇

北山镇校

九年制

扩建

18

鹤城镇

城东小学

小学

保留

30

鹤城镇

实验小学

小学

保留(扩建校园)

36

鹤城镇

石郭小学

撤并

并江南学校原址改办幼儿园

 

鹤城镇

水南小学

撤并

并江南学校原址改办幼儿园

 

鹤城镇

魁市小学

撤并

并彭括小学原址改办幼儿园

 

鹤城镇

圩仁小学

撤并

并入平演小学

 

鹤城镇

城西小学

小学

扩班

30

鹤城镇

平演小学

小学

扩建

18

鹤城镇

塔山小学

小学

扩班

30

鹤城镇

彭括小学

小学

迁建

24

鹤城镇

油竹小学

小学

迁建

48

鹤城镇

油竹二小

小学

新建

24

鹤城镇

江南学校

九年制

在建

60

石溪乡

石溪乡校

小学

初中部(暂留)

12

万阜乡

万阜乡校

小学

初中部并入北山镇校

12

巨浦乡

巨浦乡校

小学

初中部并入章中集团

12

2.温溪片区

温溪片区将形成2所初中,6所小学的格局。其中温溪镇设2所初中、5所小学;贵岙乡设1所小学。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温溪片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方案

所在乡镇

学校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规划班级数

温溪镇

温溪一中

初中

征地,提高标准,建操场

36

温溪镇

温溪二中

初中

新建(考虑1000人住校)

36

温溪镇

温溪一小

小学

扩班,建综合楼

42

温溪镇

温溪二小

小学

保留

18

温溪镇

温溪三小

小学

迁建

18

温溪镇

温溪四小

小学

正在拆建

18

温溪镇

温溪五小

小学

新建(撤沙埠、洲头小学)

60

温溪镇

温高沙埠小学

撤并

并入温溪五小原址改办幼儿园

 

温溪镇

温高洲头小学

撤并

并入温溪五小原址改办幼儿园

 

贵岙乡

贵岙乡校

小学

扩建

12

吴坑乡

吴坑乡校

撤并

撤消

 

3.山口片区

山口片区将形成1所初中,1所县素质教育基地,4所小学的格局。其中山口镇设1所初中,1所小学;仁庄镇、汤洋乡、方山乡各设1所小学。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山口片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方案

所在乡镇

学校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规划班级数

仁庄镇

仁庄中学

撤并

并入山口镇中,原址改办县素质教育基地

 

山口镇

山口镇中

初中

扩班

18

山口镇

山口镇小

小学

扩班不扩建

24

仁庄镇

仁庄镇小

小学

保留

12

汤洋乡

汤洋乡校

小学

保留

6

方山乡

方山乡校

小学

初中并入山口镇中

12

4.船寮片区

船寮片区将形成2所初中,1所九年制学校,4所小学的格局。其中船寮镇设1所初中,1所九年制学校,1所小学(教育集团分4个校区);海口镇设1所初中,1所小学;高市乡、海溪乡各设1所小学。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船寮片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方案

所在乡镇

学校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规划班级数

船寮镇

船寮镇中

初中

扩建

30

海口镇

海口镇中

初中

扩建

18

船寮镇

船寮第二学校

九年制

新建(考虑1000人住校)

48

船寮镇

船寮镇小

小学

扩建

24

船寮镇

大路校区

小学

初中部并入船寮镇初中

12

船寮镇

芝溪校区

小学

初中部并入船寮镇初中

12

船寮镇

洪府前教学点

撤并

并入船寮第二学校

 

船寮镇

石盖校区

小学

保留

6

海口镇

海口镇小

小学

保留

24

高市乡

高市乡校

小学

初中部并入海口镇中

12

海溪乡

海溪乡校

小学

初中部并入海口镇中

12

5.东源片区

东源片区将形成2所初中,6所小学的格局。其中东源镇、高湖镇各设1所初中,2所小学;黄洋乡、季宅乡各设1所小学。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东源片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方案

所在乡镇

学校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规划班级数

东源镇

东源镇中

初中

扩建

24

高湖镇

高湖镇中

初中

扩建

30

东源镇

东源二小(红光小学)

小学

保留

12

东源镇

东源小学

小学

改建

24

高湖镇

高湖镇小

小学

保留

30

高湖镇

高湖二小(良川小学)

小学

迁建

24

黄洋乡

黄洋乡校

小学

保留

6

季宅乡

季宅乡校

小学

初中部并入高湖镇中

12

6.腊口片区

腊口片区将形成1所九年制学校,5所小学的格局。其中腊口镇设1所九年制学校(腊口、石帆两校区);舒桥乡设2所小学;章村乡、祯埠乡和祯旺乡各1所小学。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腊口片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方案

所在乡镇

学校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规划班级数

腊口镇

铁资中学腊口校区

九年制

扩建综合楼,改造教工宿舍

42

腊口镇

铁资中学石帆校区

九年制

扩建综合楼、教学楼、师生宿舍共计9000平米

42

舒桥乡

舒桥乡校

小学

改建师生宿舍1200平米

6

舒桥乡

王岙小学

小学

保留

6

章村乡

章村乡校

小学

保留

6

祯埠乡

祯埠乡校

小学

保留

6

祯旺乡

祯旺乡校

小学

保留

6

(二)高中段布局调整的规划目标与方案

青田县高中段布局调整的目标,一要打造一流精品高中和全国品牌职业高中,二要充分满足普及高中段教育的需求,三要为今后高中段教育的改革作好充分准备。为达到以上目标,根据青田高中段学校布局的现实,调整的基本思路是减少学校数量,大幅度提高规模效益。

青田现有7所高中:青田中学、外国语学校、县职技校、船寮高中、温溪高中、中山中学、石门中学。布局调整后,青田县将形成1所精品普通高中(青田中学),1所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县职技校),2所综合高中(船寮高中、温溪高中)的简洁格局。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青田中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到位,保留不变。

县职业技术学校以建国家重点职业学校为目标,扩建到175亩。规模从现有的46个班扩大到84个班,在校生达3500人以上。

船寮高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行政图书楼、体育馆、操场,规模从现有的44个班扩大到60个班。

温溪高中取消初中,同时扩大高中规模,从现有的50个班扩大到60个班。

外国语学校改办为18个班的初中,更名为伯温中学。

撤消中山中学,原址改办幼儿园。

石门中学近期暂时保留,最终将根据青田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重点发展高职教育。

(三)中小学投资规划目标

到2020年,青田县财政性教育经费逐年稳步增长,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青田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地方财政预算内支出的比例在丽水地区名列前茅。

到2020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5%左右;青田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总额的比例达到30%;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和教师工资呈现实质性的增长。

鼓励多渠道筹措经费,大力提高社会捐赠占教育收入总额的比例,提倡创新的教育融资方式。

(四)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投资分阶段行动计划

根据中长期规划通盘考虑、分步实施的原则,青田县中小学布局和投资规划的行动计划分两个阶段执行。

第一阶段,到“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

完成全县的新建、扩建和迁建学校的征地工作;基本解决城区教育资源稀缺问题,新建学校均达到II类标准,义务教育段标准化学校达85%以上;青田中学建成省特色普通高中,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建成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完成温溪高中和船寮高中的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全县的高中布局调整。

“十二五”期间中小学硬件设施建设共需投入投入108760万元。其中:新建、扩建中小学校舍26万平米,需增校园面积50万平米(其中20万平米为“十三五”期间完成学校的新建工作提供必要的土地储备),需要投入89770万元;学校安全卫生设施、操场改造、旧楼维修等项目需投资5000万元;教学设施设备配备需投资3580万元;教育信息化建设需投入10410万元。另外,还需继续落实校安工程项目,切实保障该项目的后续投入。

9 2011-2015年主要建设项目和投资预测

所在片区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需增地面积(㎡)

需新建校舍(㎡)

   投资预测  

(万元)

鹤城

职业技术学校

职业高中

扩建至175亩,建成国家重点

80000

50000

13000

鹤城

石门中学

职业高中

暂留,向高职发展

 

 

500

温溪

温溪高中

综合高中

扩大高中取消初中,建操场体艺馆

 

5000

2000

船寮

船寮高中

综合高中

扩班,建行政图书楼、体艺馆、操场

 

7000

3000

鹤城

青田二中

初中

正在扩建

 

18786

2500

鹤城

华侨中学

初中

建综合楼

 

5000

1000

鹤城

伯温中学

初中

原外国语学校改办

11614

 

3000

鹤城

江南学校

九年制

在建

 

46259

6000

鹤城

坦下学校

九年制

新建,完成征地

41701

20930

2000

鹤城

青田特殊教育学校

九年制

新建,完成征地

16600

4300

1200

鹤城

湖边学校

九年制

迁建,基本完成

22000

14600

5000

鹤城

章中仁宫校区

九年制

扩班

 

 

300

北山

北山镇校

九年制

扩建

11078

3000

800

鹤城

实验小学

小学

扩建

13574

11437

1000

鹤城

彭括小学

小学

迁建,完成征地

17499

8464

2000

鹤城

油竹小学

小学

迁建

29407

22000

8000

鹤城

油竹二小

小学

新建,完成征地

19699

8464

3000

鹤城

平演小学

小学

扩建,建综合楼

 

3800

800

温溪

温溪二中

初中

新建,启动建设

32184

22000

5000

温溪

温溪一中

初中

征地,建操场

21557

3093

200

温溪

温溪一小

小学

扩班,建综合楼

16671

3000

500

温溪

温溪三小

小学

迁建

7518

3000

650

温溪

温溪四小(港头)

小学

正在拆建

 

4760

970

温溪

温溪五小

小学

新建

57450

23900

6000

温溪

贵岙乡校

小学

扩建

 

 

300

船寮

船寮镇中

初中

扩建

18065

24175

6500

船寮

船寮第二学校

九年制

新建(住校1000人)

46717

30000

6000

海口

海口镇中

初中

扩建

 

5000

1000

东源

东源镇中

初中

扩建

870

3000

600

东源

高湖镇中

初中

扩建

8455

5000

1200

东源

东源小学

小学

改建

4738

2000

500

东源

高湖二小(良川)

小学

迁建,完成征地

19699

8464

2000

腊口

铁资中学腊口校区

九年制

扩建综合楼,改造教工宿舍

 

4500

1000

腊口

铁资中学石帆校区

九年制

建综合楼、教学楼、师生宿舍、操场

 

9000

2000

腊口

舒桥乡校

小学

建师生宿舍1200平米

 

1200

250

合计

497096

381132

89770

第二阶段,到2020年。

高中段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段的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95%。中小学布局投资规划总额预计大约为3.1亿元。

 

10 2016-2020年主要建设项目和投资预测

所在片区

学校

规划类别

调整内容

需增地面积(㎡)

需新建校舍(㎡)

投资总额预测(万元)

鹤城

县职业技术学校

职业高中

续建

80000

50000

3000

鹤城

坦下学校

九年制

新建

41701

20930

6000

鹤城

青田特殊教育学校

九年制

新建

16600

4300

1000

鹤城

彭括小学

小学

迁建

17500

8464

5000

鹤城

湖边学校

小学

迁建

16500

6714

3000

鹤城

油竹二小

小学

新建

19699

8464

5000

鹤城

北山镇校

九年制

扩建

11078

3000

1000

温溪

温溪二中

初中

新建

32184

22000

5000

船寮

船寮镇二校

九年制

新建

46717

30000

2000

合计

 

 

31000

六、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投资规划的保障措施

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投资规划目标的实现和具体项目、任务的完成,都需要全面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管理组织和协调、建立问责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中长期布局调整是一项涉及面比较广的长期系统工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尤其必要。

1.加强管理组织和协调工作。设立标准化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和归口管理机构,机构设立在计财科,形成建设和管理的运作体系。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的评价机制,各个学校积极参评,教育局定期评议。

2.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和落实布局调整工作责任制,明确有关责任人的责权利。中小学布局调整目标的落实必须依靠乡镇政府主管领导的参与、配合和协助,应首先明确乡镇政府主管领导在学校布局调整中的明确职能,比如征地、拆迁动员、拆迁补偿和周边居民关系协调等方面的职能。其次,应该将中小学布局调整目标的实现纳入乡镇政府领导的考核指标体系,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第三,强化县政府负责教育事业的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各部门的权力和职能,以确保切实落实教育规划的目标。

3.制定布局工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对于布局调整中表现好的员工给予奖励。

(二)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力度,保证布局规划目标的落实

1.加大财政经费的保障力度。财政经费是确保落实中小学布局规划目标的最直接保障措施。青田县政府必须保证按时、足额拨付执行中小学布局规划目标所需的各项经费。年度预算的基建拨款应参考中小学布局中长期规划的行动计划制定。落实布局规划目标的基础是加大财政经费的投入力度。青田县应切实落实中小学投资规划目标,逐年稳步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保证其增长幅度超过财政经常性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同时力争青田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地方财政预算内支出的比例在丽水地区名列前茅。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的财政转移支付方面的资金。争取“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偏远地区村小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农村教师集体宿舍改造工程”等工程项目的立项。

2.大力推进社会资本的支持。青田县各级政府应大力鼓励多渠道筹措经费、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创新教育融资方式。

3.加强基建项目管理规范化。加强项目的前期研究,建立投资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建立项目稽查制度,确保按基建程序办事。对项目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以及投资预算控制等,实施全程监督检查。

  

20111231日印发,详见青发改规划〔201128号文件)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