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1-13744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1-07-26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根据中共青田县委《关于制定青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政府认真研究并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了《青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请各位代表对报告和《纲要(草案)》进行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经济发展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中共青田县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侨乡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民生和谐年建设,迎难拼搏,务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胜利实现。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8亿元,增长14%;财政总收入12.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1亿元,分别增长7.1%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5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499元和6723元,增长10.6%15.2%

  (一)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245.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9.3亿元,分别增长22.4%23.6%。启动实施工业五五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工程。新开发工业用地1529亩,收回已出让闲置土地8宗、195亩。完成制造业投资13.1亿元,增长18%,青田阀门产业基地、温溪高岗金属加工产业园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如期推进。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3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新增省级以上品牌2只,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21.3%。强力推进节能降耗和减排工作,经济开发区通过省级环境污染整治验收,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4.5%。落实种粮直补、良种补贴等惠农资金254万元,推广高产水稻示范方,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完成现代农业综合园区规划编制,农业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6家,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加大杨梅营销力度,举办青田杨梅杯全国农业摄影大赛和温州、武汉杨梅推介会,有效拓展销售市场,产值突破2亿元。加大油茶产业扶持力度,建成省级油茶苗木基地,新增良种油茶基地6000亩,抚育改造低产油茶林7000亩。加强稻鱼共生品牌培育,发展观光型稻田养鱼基地2500亩,谋划稻鱼共生博物园建设,举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5周年庆典,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现代服务业更趋繁荣。完成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3亿元,增长11%。旅游业快速发展,完成旅游开发投入2.7亿元,石门洞名人文化旅游区通过国家4A验收,青田高市生态乐园、清真禅寺景区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千峡湖旅游开发实现意向签约,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成功举办2010青田旅游节,宣传营销力度加大,旅游市场有效拓展,全年接待游客1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4亿元,分别增长22.5%24.3%。金融创新步伐加快,积极推进金融强县创建工作,乡镇金融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成效明显,浦发银行、村镇银行挂牌开业,年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11.7亿元、贷款余额133.4亿元,分别增长42%15.4%。落实国家调控政策,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全社会用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商贸流通繁荣活跃,保险、证券、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二)区域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接轨温州战略继续向纵深推进,区域合作交流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导向机制逐步完善,招商项目质量明显提高,光伏电池、机械设备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成功引进,全年引进项目3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12.1亿元。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自营出口2.16亿美元,增长30.3%;实际利用外资110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8.8%

  项目推进扎实有力。强化项目带动,强推百日攻坚,强力实施以三十工程为主体的重点项目,5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5亿元。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青田段、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高速公路县城互通、秋芦至高岗公路改建、船寮镇中小学扩建、中医院医疗用房改造、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三溪口水电站、49省道鹤城段过境公路、高岗防洪堤、县文化会展中心、塔山人防工程、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迁建、滩坑水电站、外雄水电站、57省道青岱线三期、山口至方山公路改建等一批项目全面建成,青田水利枢纽、汽车东站搬迁、城市组团交通枢纽、总部经济大楼、县体育中心等一批项目前期进展顺利。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稳步推进农用地流转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增林地耕地流转面积4.7万亩。深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新增扩权事项基本对接落实到位。出台中心镇培育政策,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完成滩坑库区村级规模调整,规范和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扎实开展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行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所有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

  (三)城乡发展面貌进一步改善

  城市建设管理继续加强。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完成县域总体规划和县城发展战略概念规划编制,修编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基础设施不断改善。330国道水南段、57省道油竹段路面改造和龙东路、塔山路、马鞍山路管线地埋等工程基本完成,东山至景山道路一期、油竹江滨路一期、泥湾至章旦公路、山口永安街和爱国路改造、江北污水处理厂、上湖口水厂扩建三期等工程顺利推进。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探索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工作。强化流动摊点、户外广告规划管理,加大违章搭建、占道经营、非法营运等整治力度,改善市容市貌。实行拥堵路段单向通行,执行非机动车违章记分办法,加强泊位咪表停车管理,促进城市道路畅通。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推进油竹下村、水南和东山区块给排水项目,实施背街小巷改造、绿化亮化等工程,改造路面8000多平方米、雨污和自来水管网4000多米,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建成县城亮化一期工程。工会、建设局大楼欧陆风情改造基本完成,高速公路至县城东西入城口环境整治和景观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农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以农村“135”工程为抓手,实施美丽乡村计划,深化示范整治工程。完成康庄工程路基改建495公里,路面硬化391公里,建成安全饮用水项目50处,新启动旧村改造13个,改造农村危旧房9901户,整体搬迁87个小规模自然村,完成50个村整治任务,新增垃圾集中处理村42个,基本完成8个乡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启动中心村培育15个,创建生态文明村65个,两违整治、殡葬改革、青山白化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不断改善。全面加强基层防汛体系建设,抓好三溪口水电站淹没区生态护岸项目前期,加快一批村庄防洪设施建设,除险加固病险水库和山塘10座,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农村防灾避灾能力不断提高。以低收入农户为重点,认真落实促进农民增收的一系列扶持举措,特色种养业和来料加工业蓬勃发展,农民转移就业步伐明显加快,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活动深入开展,华侨助推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深化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发展跃上新水平。通过省教育强县复查,职业技术学校成功创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扎实推进,完成校建投入1.2亿元,新建校舍6.6万平方米。出台学前教育发展政策,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2.7%。加大经费投入和力量保障,学校安保工作全面加强。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效。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6项,科技产出绩效位居全省前列。文化工作取得新成绩。成功创建中国石文化之都和浙江文化名城,刘府祠复建工程加快推进,陈诚故居修缮二期工程竣工,上海世博会青田主题日活动成功举办,央视《寻宝》栏目走进青田,基本完成《青田县志》修编和《青田华侨史》编写工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第三次文物普查有序推进。广电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顺利推进。成功承办省首届体育大会3个比赛项目,实现省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卫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加快乡镇卫生院建设,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出台卫生人才培育政策,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计生工作取得新突破。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退出省重点监管县行列,孕前管理得到加强,优生两免工作扎实推进,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继续加强,侨务和对台工作不断推进,人防、审计、统计、档案、外事、民族、宗教、老龄、气象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慈善、红十字会、关工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902个,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14人,促进农民转移就业6681人。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五大保险新增6520人次,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基础养老金4681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90.7%和90.2%。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为13018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513万元,新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8416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90.2%,发放医疗救助金682万元、贫困大学生助学金213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加快,建成安居房和经济适用房374套、廉租房48套,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移民发展步伐加快。动迁地尾留移民安置和库区清库工作基本完成,泉山移民安置房建设全面推进。安置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创新困难移民帮扶机制,开展移民创业竞赛活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移民增收致富。安置点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加强,移民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提高。开展和谐发展移民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移民和谐融入、发展致富步伐加快。

  平安青田建设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成效显著,顺利通过五五普法验收。创新基层调解模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综治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积极开展双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治安环境有效改善。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好转。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十小行业整规工作通过验收,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五)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字立本、字率先、字为贵、字当头,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各界的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97%以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开通县长民生热线,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民主科学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完成行政处罚裁量权量化细化工作。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反腐倡廉成效明显。不断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全面完成十项民生工程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形势复杂多变,困难比预想的要多,成绩比预想的要好!这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克难攻坚、奋力拼搏的结果。对此,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中共青田县委的正确领导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所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我们推进发展的信心源泉!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青田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海内外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复杂,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内生动力不足,要素制约明显,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统筹发展任务艰巨。三是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刚性支出大幅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四是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公共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项目建设环境较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五是政府工作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1年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但我国经济回升基础逐步巩固,宏观发展环境不断向好。为此,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树立率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攻坚克难的闯劲和韧劲,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努力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今年是县委确定的基础建设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2%;工业总产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节能减排指标按国家相关要求执行;建成省级生态县。

  为确保年度目标的实现,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致力推进工业扩量

  建设大平台。按照提升东部、主攻中部、崛起西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业发展空间规划,明确瓯江产业带发展布局,构建承载三大百亿产业发展主平台。加强机构建设,落实人员职责,推进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抓紧温溪横溪流域工业区块开发前期,完成总用地6000亩的腊口北坑大坑工业园区规划,启动温溪寺下区块开发,全面推进腊口武垟外垟工业区建设,基本建成温溪高岗、油竹田步垟、船寮赤岩垟、海口南岸等工业园区。拓展高湖、东源、船寮工业空间3000亩,努力打造浙江省重要的阀门制造基地。

  实施大招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突出金属加工、机械装备、光伏电池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瞄准大企业、大财团,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与园区产业环境相适应的优势项目。全年力争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全力抓好落户项目攻坚推进,完成制造业投资13亿元。

  发展大产业。围绕工业五五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定位和扶持措施,通过整合提升,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向工业园区和功能区集聚,推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阀门产业技术创新和改造提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继续做大做强金属加工、机械电器和鞋革产业,大力培育光伏电池等新兴优势产业。加快改建温溪港区千吨级货运码头,积极发展临港经济,主动对接沿海大产业。深化钼行业基础规范年建设,加快探矿企业探转采工作。加强行业共性创新平台建设,力争新增2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禁止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企业。

  培育大企业。加强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引导优势企业重组兼并、强强联合,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大力培育主业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新增亿元、5亿元企业各4家,10亿元、20亿元、50亿元企业各1家。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机制,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新增省级以上品牌2只。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培育,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开拓大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鼓励企业健全市场营销网络,积极探索电子商务、虚拟经营等新型营销方式。支持企业参与各类经贸活动及专业展会,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推动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承接加工贸易业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优化外贸出口结构,培育壮大开放型经济发展主体,推动外贸稳步发展,实现外贸出口2.3亿元。

  (二)致力推进农业增效

  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落实种粮补贴政策,制止耕地抛荒,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000亩,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粮食流通、储备等环节监管,确保市场供应不脱节、不断档。加强农资、农机安全监管,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提高农业安全生产水平。积极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确保农产品品质安全。

  提升发展主导产业。围绕杨梅、田鱼、油茶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全面推进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提升规模经营和集聚发展水平。健全营销网络,拓展销售市场,促进杨梅丰产增收。推进观光型稻田养鱼基地建设,启动稻鱼共生博物园项目,提升农业世遗品牌影响力。落实油茶发展扶持政策,推进良种基地建设,加大低产林改造力度,新发展良种油茶基地7000亩,实现低产林抚育改造5000亩,致力打造浙南油库。加快低效桔园改造,大力发展近郊农业和特色种养业,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加强农产品市场营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各类专业大户,全年新增市、县农业龙头企业8家。积极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农业企业参与农产品基地开发。加强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经营能人。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用好稻鱼共生世遗金字招牌,培育全县统一的农产品营销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支持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农博会、森博会和推介、展示会,鼓励农产品走出去,提高市场占有率。

  强化农业设施保障。实施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建设一批具备亩吨粮生产能力的标准农田。认真开展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切实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深入实施强塘工程,推进三溪口水电站淹没区生态护岸项目建设,抓好东源年底垟、船寮芝溪等一批小流域堤防工程,完成8座危险山塘和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气象预警体系建设,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三)致力推进服务业提速

  大力发展旅游业。丰富石文化内涵,整合侨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中国石都、世界青田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优化提升双石景区,完成石门洞伯温怀古景区一期建设,抓好开运灵谷、太子圣境景区项目前期,完善陈诚故居旅游功能,加快青田高市生态乐园建设;启动中国石雕文化旅游区二期工程,加快石雕文化广场、景区沿线节点景观等项目建设。强化特色景区整合提升,做好乡村旅游规划,加快乡村旅游发展。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招商,全力抓好千峡湖旅游开发前期工作。以十城营销活动为载体,加强旅游营销推介,确保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

  着力提升商贸业。加快核心商圈景区化开发建设,重点打造临江路欧陆风情商贸街区,积极发展西餐、红酒、咖啡等具有侨乡特色的现代餐饮业。优化传统商贸网点布局,继续推进主城商贸中心区及水南石雕市场、油竹建材市场发展,加快城乡农贸市场建设。加强连锁超市、便利店规范管理,扩大村级连锁超市覆盖面。积极构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平台,逐步推进工业企业服务外包。加快推进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商贸物流业发展后劲。支持商贸龙头企业发展,整合提升中小物流企业,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发展金融业。围绕打造金融强县目标,强化政府金融工作机构职能,制定金融业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推进金融创新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金融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持国有商业银行增强服务手段和功能,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步伐,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争取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提高金融服务三农能力。发挥民间资本优势,推动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繁荣活跃保险、证券市场。

  (四)致力推进项目攻坚

  着力谋前期。接轨温台甬、长三角、海西经济区发展,对接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投资规划,认真谋划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项目。深入做好青田天然气管道、景青公路湖边至巨浦段改建、青田水利枢纽工程等26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14项列入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盘子。完善项目前期工作考核机制,加快项目前期进度,力争更多前期项目开工建设。

  协力破难题。进一步完善项目政策处理工作机制和统一协调机制,强化工作职责,着力解决好征迁难、供地慢等问题,确保政策处理有序推进。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征迁政策,充分考虑群众合理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依法打击无理取闹、蓄意阻工等行为,着力净化建设环境,营造重点项目无障碍推进的良好氛围。

  倾力保要素。强化用地保障。实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序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和建设用地复垦,着力拓展发展空间;盘活存量土地,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集约节约用地。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资金调度,保障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需求;把握货币政策动向,深化政银、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争新增贷款25亿元以上;拓宽融资渠道,推进BOTBT等新的融资模式。强化电力保障。启动110千伏鹤城输变电、石郭输变电工程建设,加快220千伏海口输变电工程进度,基本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不断提高城乡供电质量。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积极引进各类专业人才,特别注重一线创新人才培养。

  全力建项目。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强化督查、严格考核、优化服务,全面推进以三十工程为主体的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开工、抢进度、早竣工、快见效,全年安排重点项目51项,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突出抓好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青田段、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三溪口水电站、49省道鹤城段过境公路、中部组团给排水、高速公路县城互通、总部经济大楼、塔山人防工程、汽车东站搬迁、青少年活动中心、县体育中心、县养老中心、南岸至岭下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

  (五)致力推进城市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城市组团交通枢纽、县城引水延伸改建、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和江南污水收集干网工程建设,加快泥湾至章旦公路、江南一号区块市政配套、新建岭小区给排水改造、丹山门外区块改造等工程进度,大力推进油竹新区道路网建设,继续实施温溪、山口主要道路改造和市政配套工程,完成上湖口水厂扩建三期、西门山水厂扩建、鹤城东山道路网一期等工程,建成城市规划展示馆。

  强化城市管理。以开展六城联创活动为重要载体,完善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建成数字城管系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巩固禁放烟花爆竹和丧葬礼俗改革成果,着力解决违章搭建、占道经营、噪音污染等突出问题,全面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采取综合措施整治交通秩序,开辟更多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城区行车难、停车难。大力推进城区背街小巷、低洼积水路段改造和开放式小区破损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健全市政设施动态维护和应急抢险机制。加快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引导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提升城市形象。按照欧陆风情的城市定位,加大旧城改造推进力度,稳妥实施城郊村改造,加强对城市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和建筑形式的控制,努力塑造侨乡特色城市建筑形象。继续推进临江重要建筑物立面欧陆风情改造,完成国土局、图书馆大楼改造任务。继续实施鹤城路等县城街道管线地埋工程,大力推进环城景观林建设,全面完成县城亮化二、三期工程,加快推进高速公路至县城东西入城口环境整治及景观改造,进一步展示侨乡亮丽形象。普及文明礼仪,倡导文明风尚,增强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城市人文形象。

  (六)致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快中心镇建设。强化规划、政策、项目引导,加快人口、产业、要素集聚,增强中心镇辐射带动能力。落实扩权强镇措施,理顺体制机制,推进中心镇管理创新,下放部分行政管理权限,增强中心镇建设、融资、审批、执法等职能,探索中心镇财政收入分成、土地指标分配等模式,提高中心镇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推进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功能完善,启动腊口石浦大桥、中东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东源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加快高湖镇区拓展工程、江北污水处理厂、中部组团污水处理厂、温溪三小改造、船寮镇中小学扩建、腊口中心卫生院、西部供水工程等项目进度,不断夯实中心镇发展基础。

  改善农村环境。继续实施示范整治工程,以中心村和三沿村为重点,以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为主要内容,连片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新建5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完成30个整治村建设任务,加快15个中心村建设。完成康庄工程扫尾工作,启动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安保和管养。继续实施农民安全饮用水工程,建成项目60处、受益3万人。继续推进农村危旧房和旧村改造,着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继续推进殡葬改革,加快生态墓区建设,深化青山白化治理。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积极推进黄垟村庄采空区治理,加快山口彭山、鹤城鹤东等村避险搬迁。

  促进农民增收。实施农民创业就业工程,加强农民素质培训,以低收入农民、农村预备劳动力为主要对象,重点围绕本地企业用工、出境务工等需求,突出实用技能培训,加强服务和扶持,加快农村劳动力转产转业,以转移就业促增收;鼓励农民自主创业,支持发展特色种养业、农家乐休闲旅游、来料加工、家庭工业,以创业促增收。实施农民异地搬迁工程,加快中心镇和中心村安置小区建设,稳步推进高山远山农民下山搬迁,实现异地搬迁3000人,其中小规模自然村整体搬迁552000人,以异地转移促增收。深化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扎实推进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活动,完善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机制,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用好省、市结对帮扶单位资源,以结对帮扶促增收。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库区加快发展。

  (七)致力推进社会进步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突出抓好中心镇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建设,继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努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校建工程实施,启动油竹小学新建项目,加快青田二中校园改造进度,确保江南学校建成使用,全面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实施学前教育发展工程,大力推进水南、东源、高湖等城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开展市学前教育达标、示范乡镇创建活动,推动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实施新一轮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县文化会展中心和乡镇文化中心建设进度,完成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加快实施县图书馆功能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组织举办世界青田人大会暨青田建县1300周年、刘基诞辰700周年庆祝活动,完成刘府祠复建工程并对外开放,丰富华侨文化陈列内容,推进石雕大师艺术馆群项目建设,进一步弘扬三乡特色文化。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实施广电惠民工程,全面完成县城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农村整体转换率达到50%以上,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开展体育强镇和小康体育村创建活动,加快城乡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推进卫生加快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城乡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加快县中医院医疗用房改造、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项目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就医一卡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增补50个药物品种,更好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深化医疗机构行风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监管,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实施乡村计划生育标准化创建工程,强化计生基层基础,突出专项治理,破解涉侨涉外计生工作难题,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

  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落实侨台政策,维护侨台属合法权益,支持侨台乡贤回乡投资创业。进一步做好审计、统计、档案、外事、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工商联、红十字会、关工委工作。

  (八)致力推进民生和谐

  推进移民后续发展。及时平稳发放移民安置调整概算资金。加强移民就业培训,深入开展移民创业竞赛活动,鼓励移民发展特色产业和来料加工业,加大移民助困帮扶力度,促进移民增收致富。大力开展移民遗留问题攻坚活动,切实解决移民尾留难题。依法依规推进移民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加强安置地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移民常态化管理。

  促进全民创业就业。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深化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活动,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做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就业帮扶工作。完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鼓励以各种方式实现自主创业,多渠道促进就业。依托侨乡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促进更多劳动力实现境外就业和创业。加强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大社保体系建设。继续抓好社会保险五费合征和扩面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类人群参保率。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继续推进城镇居民医疗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全覆盖。加快高湾安居工程二期建设,加大廉租房、安置房供应力度,不断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等救助力度,不断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新模式,加快发展慈善、社会福利事业,深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积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青田建设,扎实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加强六五普法宣传,强化基层基础,落实维稳、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探索源头治理长效机制,有效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市场流通网络体系和价格监测体系,加强重要商品市场监管,努力维护物价稳定。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突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九)致力推进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健全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与听证制度,强化对重大决策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加大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力度。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调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推进改革创新。认真做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加快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改革,稳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和审批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发展电子政务,推进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预算公开,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评价,加大对经济转型升级、三农、中心镇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建立科学发展评价与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制度。

  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行政问责和效能监察,进一步树立高效务实的政府形象。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巡查、现场办公工作制度,以最快节奏、最高效率推进工作落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发挥县长民生热线效能110”等平台作用,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人民公仆意识,审慎使用公共权力。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多做谋长远、打基础、利全局的工作。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办好十项民生工程 

  加强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快构建惩防体系。完善廉政风险筛查预警机制,加大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管理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各类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急需的地方。

  

  三、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县委、县政府对编制十二五规划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096月,就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各方面专家,对若干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多次听取和研究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县政府根据县委《建议》精神,深入研究和编制完善《纲要(草案)》,并组织召开杭州、温州、丽水各界人士座谈会、各方面专家咨询会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征询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纲要(草案)》的编制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纲要(草案)》已提请大会审议,下面我就几个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纲要(草案)》编制的总体把握

  在《纲要(草案)》编制过程中,始终注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坚持贯彻上级精神与立足青田实际相结合。《纲要(草案)》通篇贯穿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既全面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强化了与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及规划的对接;又始终立足青田发展阶段,找准自身定位,以县委《建议》提出的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为基本依据,细化量化指标任务,落实具体项目,充分体现率先发展要求。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纲要(草案)》认真总结十一五发展成就和经验,对县委的战略部署,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以及推进三十工程、建设三大青田的重大举措,特别是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重大项目,作了很好的继承,体现了工作的延续性;同时,基于对青田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的深入认识,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举措,体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坚持谋划长远与着力当前相结合。《纲要(草案)》既坚持从长远入手,围绕基本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中国华侨名城目标,提出了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战略性、前瞻性;又着力当前,注重现实可行性,明确近期目标,提出具体措施,力求做到可望又可及。

  ——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纲要(草案)》既对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又围绕优化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强化民生保障等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更具体、更有力的措施和专项工程,努力做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全局。 

  (二)关于十一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情况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我们面对的困难和问题前所未有,面临的考验和挑战前所未有;这五年,全县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的信心前所未有,推进科学发展、跨越提升的决心前所未有。这五年,也是我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五年,发展成就辉煌瞩目。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县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分别是2005年的2倍、2.4倍和3倍,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亿元,预计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7.9:57.8:34.3调整为4.5:59.2:36.3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以三十工程为主体的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电力重大项目和城乡基础设施顺利建成,县域经济发展支撑力显著增强。

  ——城乡统筹大步推进。组团发展和中心镇培育初显成效,城市化率从2005年的46%提高到50%,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显著改观。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功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基层文化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和社区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建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平安青田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社会保障体系初步构建,城乡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高。

  (三)关于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青田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攻坚期。《纲要(草案)》按照县委《建议》提出了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省委、市委战略部署,按照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的总体要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城乡统筹,着力改善民计民生,扎实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全力构筑中国华侨名城。

  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四个翻番,经济社会继续率先发展,基本实现全面小康,建设中国华侨名城。

  根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指标体系。

  ——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超过22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50亿元,年均增长9%;工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达到2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4%13%

  ——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55∶40,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创建省级生态县、省级旅游经济强县。

  ——人民生活质量再上新水平。促进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000元,年均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500元,年均增长13%以上。

  ——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型城市化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化率达到55%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20万人,重点建设10个镇,努力培育30个中心村。

  ——民生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文明城市、省级人才强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改革开放水平得到新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接轨温州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不断加强,总部经济、华侨经济加快发展。

  (四)关于十二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纲要(草案)》提出,要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构筑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县域发展格局。一是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分区功能定位,加强各大主体功能区的保护、开发和建设。二是优化县域空间发展格局。积极引导人口、产业集聚,加快建设一区四组团。三是突出中心城区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创新城市管理,彰显城市特色。四是加快中心镇培育。推进一校、二院、三中心建设,完善一路、二厂、三网,努力把中心镇建设成为人口的集中区、产业的集聚区、体制机制的创新区。五是加强新农村建设。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多途径加快中心村建设,多元化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多方式扶持农村发展,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加快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纲要(草案)》提出,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实现工业和服务业并重发展,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优先发展服务业。突出旅游业龙头地位,积极打造金融强县,加快发展特色商贸业和物流业,大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二是提升壮大制造业。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工业五五行动计划,力争形成3-4个产值超100亿的产业集群,打造浙江省重要的阀门制造和金属加工基地。三是稳定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建设全省重要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目标,加快农业综合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田鱼、杨梅、油茶三大主导产业,努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加强区域合作,增强青田竞争优势。《纲要(草案)》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化对内合作交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一是深化接轨温州。全面加强与温州的合作交流,突出产业对接,加快融入温州产业体系;实施交通接轨,全面构建温青快捷通道;推进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人才等领域合作,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方位接轨格局。加强西部组团与丽水市区对接,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主动融入长三角,积极对接海西经济区,推进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发挥华侨资源优势,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二是积极打造世界青田。继续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充分用好海外县外青田人资源,大力发展华侨总部经济;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着力培育自主品牌外贸出口企业,促进外贸出口转型升级。

  ——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纲要(草案)》提出,要以六城联创为抓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一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二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城乡污染物减排、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进一步完善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不断提高环境质量。三是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实施节地、节能、节水、节材项目,加强各类资源有序开发和综合利用,不断提高集约发展水平。四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努力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纲要(草案)》提出,要大力实施民生两减两免八工程,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大力弘扬三乡特色文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文化承载力和服务力。二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围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高水平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努力创建学习型社会。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险体系,逐步健全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四是推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先发展公共卫生,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五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实现人口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六是增强社会管理能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完善平安创建机制,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构筑发展平台。《纲要(草案)》提出,要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实施四大网络工程,提高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一是完善综合交通网。加快构建三纵二横十二连的交通网络,实现县城与主要乡镇之间的半小时交通圈;大力推进青田港建设,加快打造全市重要的物流集散基地。二是建设能源保障网。加快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新建6110千伏变电所,全面形成以220千伏为依托、110千伏为主干的智能电网架构;积极开发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改善能源供应结构。三是构建综合水利网。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千峡湖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构建水生态保护、水资源保障、防洪减灾和民生水利保障体系。四是构筑综合信息网。全面推进数字青田建设,加快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纲要(草案)》的最后部分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规划实施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青田新一轮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即将启航,新的使命光荣神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青田县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开拓创新,为再谱侨乡建设新篇章、再创青田发展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工业五五行动计划:即从2010年开始,力争用五年时间,使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2、高产水稻示范方:示范应用良种、良法、良机,连片生产100亩以上,亩产550公斤以上的水稻生产区块。

  3三资管理: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

  4“135”工程:全县培育15个中心村,整顿转化50个后进村,创建70个生态文明村,共计135个村,简称“135”工程。

  5、优生两免:即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检测

  6双推进专项行动:推进矛盾化解、推进严打整治专项行动。

  7两集中、两到位两集中是指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中心集中。两到位是指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审批中心到位、部门对进驻行政审批中心的窗口授权到位。

  8十城营销活动:在长三角地区的杭州、宁波、南京、上海等十个城市开展旅游促销活动。

  9BOTBT等新的融资模式:BOT(Build-Operate-Transfer)意为建设-经营-转让,它是一种集筹资、建、管、还贷、开发全过程一体化的方式,其实质是将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民营化。BT(BuildTransfer)意为建设一转让,是政府通过合同约定,将拟建的某个基础设施项目授予投资人,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投资人按照政府要求承担工程的融资和建设,合同期满后政府按照合同的约定回购该项目。

  10六城联创:即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旅游经济强县、省级生态县、省级人才强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