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吴坑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1-00033 发布机构: 吴坑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1-02-28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吴坑乡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乡自身建设健康发展。现将我乡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吴坑乡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乡组织委员任组长,党政办主任等相关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的具体负责人员的业务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经组乡长、组织委员批准后,由乡党政办负责办理。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党政办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多次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乡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吴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6条。其中,本级别政策律法规文件类4条;便民服务类1条;工作动态类101条;具体工作措施为: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乡党委政府认真分析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树立服务型基层政府形象。严格执行公开承诺和执法程序等规章制度,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规范基层政府行为,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杜绝索拿卡要,努力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问题。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社会高信度,严肃了工作纪律,强化了队伍建设,提高了执法水平,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三是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改变冷、硬、横的工作态度,把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等工作作为服务人民,促进社会发展的落脚点;作为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多渠道多形式为人民提供服务。

 

三、获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乡行政执法队伍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的思想和观念逐步在乡机关领导干部中得到深入,乡机关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自学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日益增强。实行政务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干部群众关系,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索质,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公开程序还不规范,需要公开的内容有时未经审批登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公开执法力度不大,公开形式还不够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乡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