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海溪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3734/2011-00030 发布机构: 海溪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1-02-28 12:09:4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要求,我乡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1、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年初,乡党委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组织办、党政办负责人为组员组成的海溪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乡政府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立、资料的组织、审核报送需要公开的信息,负责向各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资料。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及时听取各方面关于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以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如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到其他部门时,我们能够与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沟通、联络和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

3、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从而保证群众查询信息的方便性和及时性。

4、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乡政府对外咨询及监督投诉电话,认真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能够准确及时地了解信息情况,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对外发布信息。一是采用信息化手段,在青田政府网、青田瓯联网上开设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告,进行人工答复;三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发布。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我乡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最大限度地把乡政府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我乡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据统计,我乡2010年主动公开信息101条,其中网站信息总量为82条,包括政策法规类8条,业务工作类74条。通过青田侨报发表信息15篇,政务信息2篇,青田信息2篇。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乡2010年度没有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本机关要求获取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乡2010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

本乡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增强,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信息公开力度还待加大等。

   (二)改进措施

1、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2、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要求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基本要求,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把公开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并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布。

3、要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以促进我乡规范化服务迈上一个新水平。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三是配备专业设备及工作人员,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进一步加强对我乡信息公开更新和管理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了解本乡政府信息的平台,同时也将提供十分快捷方便的贴心服务。

4、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二是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要求,及时上传相关信息资料,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报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收集和整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等,力争把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青田县海溪乡人民政府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