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0年巨浦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1-00029 发布机构: 巨浦乡政府 发布时间: 2011-02-28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概述

2010年,巨浦乡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信息便民原则,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服务发展的第一要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规范开展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高度重视。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乡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单位、密切党群关系、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配强配齐了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使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

(二)规范流程。切实执行条例要求,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广播、青田网、农村宣传栏等信息公开渠道,区别对待主动公开部分公开免于公开的信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三)努力践行。对于上级政府下达的政府工作,农村工作要求,乡政府及时召开各村干部会议予以传达部署,对于各类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利用科普画廊等渠道进行宣传,对关系到农民生产生活利益问题的天气、防病防灾等信息主动上门宣传服务:以民为本,重视群众利益,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和传递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

我乡2010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51条。其中:

1)主动公开信息

我乡2010年主动公开信息51条,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青田网和乡政府干部形象栏对领导班子分工及办事员进行公示,便于群众方便办理相关手续;政策法规类信息,利用广播、宣传栏等渠道做好农医保政策宣传工作及计划生育的常识宣传等工作;其他信息,通过各类农村工作会议,传达有关表彰决定以及领导小组成立和调整等信息。

 (2)依申请公开和向本单位申请公开信息

2010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申请无。

 (3)复议、诉讼和申诉

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二)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兼职工作人员1名。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3)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总体而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不及时,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开部分内容,同时公开数量也偏少,尤其是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更是全年全无,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政府信息公开实践时间尚短,乡政府在此方面的工作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农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了解不深,对政府公开信息的知情权要求程度不高。

改进措施:一方面,进一步办好场所管理和宣传工作,继续及时、正确公布保证较高数量和质量的政务信息,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同时有步骤地扩大群众对乡政府信息工作的参与,激发群众对涉及切身利益政府信息的知情诉愿;另一方面,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乡的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信息工作情况,跟进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业务指导。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