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2010年舒桥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3670/2010-00047 发布机构: 舒桥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1-01-26 09:35:1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舒桥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舒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舒桥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保障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受理和回复举报投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归纳如下:

一、主要工作

㈠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舒桥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调整组织机构。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舒桥乡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担任组长,组织委员、党政办主任担任副组长,党政办人员为成员。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党政办),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确保有相对稳定的工作人员。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于年初制定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等。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等相关制度,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乡各职能办负责人提出,经分管领导审核,乡主要负责人批准后,由乡党政办负责办理;要求本乡在制发公文时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免于公开,对拟公开的公文统一交乡主要领导审核后予以公开。实行政府信息保密制度,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涉秘文件或资料外传。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做到一般事项当即办理,重大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并做出中肯答复;需延长时间的,以书面形式予以告知。

㈡拓宽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与时效性,舒桥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操作流程。一是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办法。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送交本乡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相关材料。二是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舒桥乡网、舒桥乡政府门户网以及青田侨报》、政务信息公开栏、广播、电视等载体,发布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在舒桥乡政府信息公开网按照工作流程进一步公开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机构职能等,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全年公开信息共计200余条三是规范操作流程。按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文书及时妥善地答复处理公众直接向本乡镇提出的公开申请,以及其他单位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建立台账。

㈢自觉接受监督,开展社会评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为老百姓新开的一扇窗,舒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地对党政办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积极开展群众对本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测评活动,设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电话,及时妥善地处理、答复公众的举报投诉,有效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限时办结。严格执行年报、季报制度,3月15日前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每季度次月的10日前向县政府信息中心报送季报告、报表。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㈠存在问题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政府信息公开进度有待加速。公开内容不快,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

2、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我乡人少、工作量大、任务重,干部们都是身兼数职,网站经营人力紧缺,需要进一步增配人员。

㈡改进措施

    鉴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与时效性,针对自身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努力从以下几方面攻艰克难。

1、建立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奖惩激励机制,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2、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3、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使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青田县舒桥乡人民政府

二O一O年十二月二十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