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10-13520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0-01-25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122日在青田县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徐光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我们在中共青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侨乡”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抓发展,攻坚克难搞建设,真心实意惠民生,齐心协力促和谐,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危机,克难奋进,经济实力稳步提升。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超过94亿元,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11.48亿元,增长2.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39亿元,增长7.2%。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17.59亿元、贷款余额111.57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48.1%48.3%。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31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持续旺盛,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8亿元,增长14.6%。外贸经受严峻考验,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2.1亿美元。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45元,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836元,增长13.4%

一年来,我们深入帮扶企业,政企联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201.16亿元,增长8.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70.17亿元,增长9.4%。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认真落实“解困、扶持、服务、减负”各项政策,兑现企业扶持奖励资金1975万元,减免各类税费6200万元,新增工业信贷投放4.86亿元。深化接轨温州战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引进项目33个,实际到位资金10.6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70万美元。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促进35家企业落地建设、21家形成产能。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其中亿元企业7家;完成制造业投资11.07亿元,增长7.2%;实现工业新产品产值32.29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6.0%;实施省级科技项目22项,新增省级以上品牌2个。加强重点企业用能监管,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一年来,我们围绕农民增收,强农惠农,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实现农业总产值7.42亿元,增长4.1%。杨梅、田鱼、油茶等主导产业规模继续壮大,效益进一步显现。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和种粮直补政策,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新增农业龙头企业4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和来料加工业稳步发展,实现农家乐营业收入633万元,增长24.1%;来料加工费收入1.02亿元,增长38.1%。深入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新增农民转移就业6945人,11265名低收入农民实现脱贫,“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实施“美丽乡村”计划,启动旧村改造30个,改造农村危旧房8328户,整体搬迁小规模自然村611956人,完成康庄工程路基改造235公里、路面硬化152公里,建成农民安全饮用水项目76个、受益3.94万人,新增新农村示范村8个、整治村50个、垃圾集中处理村23个、省级生态乡镇1个,农村发展面貌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们立足长远发展,加大投入,第三产业发展提速。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32亿元,增长10%以上。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57.5万人次,增长26.2%;实现旅游总收入22.89亿元,增长22.8%。全年完成旅游投入2.67亿元,增长83.9%。强力推进旅游景区创A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中国青田石雕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石门洞旅游区4A创建工程顺利推进,阜山清真禅寺景区提升工程启动实施,山口至方山、小令至阜山、外雄至师菇湖等通景公路加快建设,旅游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华侨总部经济”积极推进。出台发展华侨总部经济政策,举办2009中国·青田华侨总部经济发展论坛,30家企业意向入驻总部经济大楼,华侨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入选全省5个区域块状经济典型。“金融强县”加快建设。大力引进地方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积极筹建村镇银行,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力度加大,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39.76亿元。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商贸流通繁荣活跃,保险、证券、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年来,我们着眼城乡统筹,重抓项目,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强力推进“三十工程”百日攻坚,千方百计突破要素制约,全力以赴破解征迁难题,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全面完成欧洲城、万基欧郡、香溢新城等项目,加快推进万基爱丽斯特、石郭侨苑、温溪榕江明珠等项目,启动百川润城房地产开发,完成原消防队、电影院等区块拆迁和华侨广场改造,建成新大街与临江大桥互通工程,大力实施城市欧陆风情改造、管线地埋、绿化亮化工程,城市宜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设施加快完善。49省道鹤城至温溪段改建、滩坑库区景青公路复建、北山特大桥、东山隧道、徐岙大桥等项目全面建成,滩坑水电站、外雄水电站、中部组团供水、泉山滑坡体治理等项目基本完工,青岱线三期路基全线贯通,高岗防洪堤工程加快推进,三溪口水电站、49省道青田鹤城段过境公路、县文化会展中心、塔山人防工程、上湖口水厂扩建三期、西部组团供水、东源镇区给排水、青田二中校园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高速公路鹤城互通、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等重大项目前期基本完成,城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校建资金7500万元,江南学校、城东小学教学楼改建、油竹幼儿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建校舍2万平方米,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十五年基础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石雕工艺专业成为省级示范专业。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绩效工资,教师待遇明显提高。城乡文化持续繁荣。提升石雕博物馆功能,建立西泠印社青田印学研究基地,加快推进刘府祠和陈诚故居修缮工程,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工作,“三乡”文化传承发展。启动10个乡镇文化中心项目,建成一批村(居)文化活动室,创建4个山花乡镇,基层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广泛开展庆祝建国60周年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文化下乡,群众文化更加繁荣。广电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广播电视事业取得新成绩。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竞技体育实现新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基本完成,腊口卫生院迁建等一批乡镇卫生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城乡医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率达到 97%,行政村、社区责任医生覆盖率达到100%。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不断增强,甲型H1N1流感等流行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计生攻坚强力推进,低生育水平得到巩固。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建立人才资源市场,新增城镇就业1856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分别新增3225人、803人和696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87%、91.8%。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实现低保扩面1058人,新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692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88.6%,发放医疗救助金480万元、贫困大学生助学金317万元、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出国补助72万元。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493套,新增廉租房受益家庭40户。实施购房补助政策,促进460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390户农民进城购房。各项事业协调进步。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切实加强,人防、审计、统计、档案、侨台、外事、民族、宗教、老龄、气象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侨联、残联、工商联、科协、慈善、关工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重视移民工作,大力扶持,移民发展步伐加快。坚持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量不减,扶持力度不减,继续全力抓好移民工作。开展移民后续工作“百日攻坚”,实施移民“八大工程”,基本完成移民动迁尾留户安置、建房工程款结算兑付、生产用地权证发放等工作。安全转移库区滑坡坍岸移民114人,制订库区3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排险预案,确保库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台库区帮扶政策,加大移民后期扶持力度,有序推进扶持项目实施,深入开展就业帮扶和“移民创业竞赛”活动,促进移民和库区群众增收致富。安置地基层组织不断健全,移民意识逐步淡化,和谐融入步伐加快。推进库区功能性恢复建设,完善移民安置地基础设施,改善库区和安置地生产生活环境。

一年来,我们强化稳定责任,力促和谐,平安创建深入推进。扎实推进“平安青田”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基础不断夯实。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天网”集中行动、警民联动治安大巡防活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案件破案率明显提升,实现命案必破,有力震慑犯罪分子。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强力推进“百件信访案件化解攻坚”工程,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实现建国60周年等敏感时段非正常访“零进京”。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强化隐患治理、宣传教育和执法行动,实现安全生产“三项指标”连续六年零增长。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进“十小”行业整规工作,城乡消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一年来,我们改进工作作风,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切实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十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年办理建议210件、提案189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完成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践行重大决策听证、公示等制度,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化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扩权强县改革任务。严控机关公用经费支出,压缩行政性开支取得积极成效。强化宣传教育,落实行政问责制,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全力以赴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举措,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成绩的取得极为不易!这是中共青田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青田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海内外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趋缓,工业总产值增长20%、财政总收入增长4%的预期目标未能实现;经济结构性、素质性问题日益凸显,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政府投资可持续能力面临考验;要素保障和环境制约仍然突出,政策处理难、项目推进难普遍存在;组团城镇带动力不强,城乡统筹水平不高;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保障能力较弱,民生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安全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政府职能转变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更扎实、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0年经济形势与目标要求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经济形势十分复杂的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对于巩固经济回稳势头,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内在动力不足,发展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我们也看到,宏观经济总体态势继续向好,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省委省政府支持欠发达地区的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经过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积累,我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坚信,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负重前行,就一定能够实现青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跨越。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市委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侨乡”发展战略,围绕“民生和谐年”,以“三十工程”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经济平稳运行与转型升级,突出抓好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抓好改革创新与政府自身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构建惠及全县人民的和谐家园。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工业总产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在具体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

——必须重视研判形势,提振发展信心。要从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中坚定信心,从宏观政策的准确把握中凝聚信心,从工作举措的充分准备中增强信心,从而抢抓新机遇,赢取新发展。

——必须大力解放思想,增添发展动力。要在解放思想中摒弃陈旧的思维方式、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提倡敢闯敢试、敢想敢为,勇于打破禁锢、突破常规、破解难题,为加快发展增添动力。

——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的举措优化发展环境,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改革突破,激发全社会的创业激情和发展活力。

——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要着眼长远,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作为重大的战略举措和紧迫的现实任务来抓,为更长时间、更高水平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必须注重统筹协调,缩小城乡差距。要强化公共资源优化配置,更加注重农村发展,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切实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优化区域发展基础,整体提升区域发展能力。

——必须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要紧扣“民生和谐年”主题,竭力增加民生领域的投入,集中财力办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急盼的实事,努力以民生大改善,促进社会大和谐。

 

 三、着眼转型升级 致力于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坚持主攻工业,强化农业基础,突出投资支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采取综合措施,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坚定不移主攻工业

把工业强县作为经济发展首要任务,整合资源,集中要素,强力拓园区,聚力扩总量,着力促转型,确保“五五”行动计划良好开局。

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实施青田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工程,提高开发区建设发展水平,增强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开发区和各工业园区资源共享,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新增园区面积1000亩。坚持全力攻坚、重点突破,狠抓工业投资,完成船寮赤岩垟、东源年底垟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温溪高岗、海口南岸、腊口武垟外垟、高湖东山等工业园区建设进度,启动温溪横溪、高湖徐岸等工业用地围垦工程,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实施,力促19个落户项目开工建设,28家在建企业形成产能,完成制造业投资11亿元。

聚力做大工业规模。继续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帮扶力度,增强服务意识,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联系企业制度,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涉工部门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困。立足金属加工、机械电器、鞋革等主导产业,突出扶优扶强,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扶持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坚持扶大与育小并举,扶持一批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形成合理的企业发展梯队。研究“一企一策”,大力引进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努力培育新兴优势产业。

着力促进转型升级。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鞋革、阀门、矿产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支持企业引进、掌握和提高产业关键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通过融资支持和政策优惠等方式,鼓励关联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品牌企业,新增省级以上著名品牌3个。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加强用能管理,落实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节能治污措施,创建清洁生产企业2家,完成阀门行业谐波治理,全面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二)高度重视发展农业

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以高效生态农业为主攻方向,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落实国家扶持农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粮食生产,稳定播种面积,抓好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整合农业扶持专项资金,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增加对农业开发的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科技和良种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田鱼抓品牌、杨梅抓营销、油茶抓基地”的要求,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发展近郊农业和特色种养业,不断丰富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增无公害农业基地2000亩。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监管,确保品质安全。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加强市场营销,培育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全力以赴重抓项目

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提高项目谋划和实施水平,全力推进以“三十工程”为主体的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区域环境,增强发展后劲。

精心谋划重大项目。切实加强对事关我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着眼“十二五”时期发展,不断开拓思路,善于从规划深化实施中挖掘项目,从区域合作联动中促成项目,从政策变化调整中争取项目,着力谋划一批产业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健全重大项目动态储备机制,形成项目建设梯度推进格局。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包装申报一批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争取20个项目列入上级计划盘子。加强项目对接、报批,增强项目申报实效。全年安排重大项目前期65项,重点抓好青田水利枢纽、汽车东站搬迁、油竹第二隧道、县体育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

克难推进项目攻坚。按照“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竣工”的要求,开工建设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高速公路鹤城互通、高速公路施救中心、瓯江干堤鹤城段加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三溪口水电站、49省道青田鹤城段过境公路、高岗防洪堤、县文化会展中心、塔山人防工程、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站等项目,全面建成滩坑水电站、外雄水电站、青岱线三期、人民医院迁建等工程。围绕项目推进大局,健全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指挥协调组织和督查考核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和征迁工作的服务、攻坚,全面跟踪项目进度,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开工、顺利推进、如期竣工。

全力保障要素供给。强化土地保障。完善土地利用规划,重视集约节约用地,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向内挖掘用地潜力,及时清理闲置用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继续推进土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和低丘缓坡开发,大力拓展用地空间。强化资金保障。创新项目融资服务,发挥政府资金导向作用,整合财政补助、贷款贴息、项目资助等手段,推进政银、银企合作,加强资金调度和资本运作,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强化电力保障。加大协调力度,开工建设海口220千伏/110千伏子母变工程,建成高湖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新农村电网建设及改造,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的城乡供电网络。

(四)凝心聚力发展服务业

把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抓住政策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特色服务业发展提速、总量扩大、比重提高。

优先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明确旅游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欧陆风情、山水家园”侨乡特色旅游品牌。坚持规划先行,大视野、大手笔、高起点、高品位推进重点景区建设。巩固提升中国青田石雕文化4A旅游区创建成果。加快石门飞瀑及伯温怀古景区建设进度,抓好开运灵谷、太子圣境景区项目前期,争创石门洞国家4A旅游区。大力推进滩坑库区旅游开发。探索完善旅游开发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支持乡村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方山田鱼村为重点的农耕文化游,以阜山清真禅寺为重点的宗教文化游,以高湖九门寨为重点的山水体验游,以各地农家乐为重点的休闲养生游。加快引进高市生态乐园等特色旅游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夯实旅游发展基础,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加强旅游营销推介,扩大青田旅游知名度,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

大力培育商贸业。以特色商业街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商业核心区建设,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大力发展品牌商业,加大水南、油竹等新商贸圈培育力度,努力形成具有侨乡特色的商贸业布局。坚持项目带动,加快推进欧洲城名汇广场、水南石雕市场、油竹建材市场建设。强化政策扶持,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消费品流通网络,积极发展大型超市、连锁经营等新型流通方式,大力推动农贸市场和社区商业设施改造,继续推进乡镇连锁超市和行政村放心店建设。落实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扩大农村消费需求。依托青田港优势,加快建设物流基地,积极对接大型物流公司,培育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物流业发展。

积极打造总部经济。完善促进华侨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引进一批、回归一批、培育一批、孵化一批”的要求,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加快发展总部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大力引进投资业主,深化总部大楼项目前期,促进项目加快实施。推进新一轮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引导华侨和在外创业者回乡设立企业总部,促进“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变。围绕“金融强县”目标,出台加快金融业发展措施,建立政府金融工作机构,支持现有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做活,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扩大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完善融资担保机制,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体系。

稳定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在建房地产项目开发进度,适当加大土地投放力度,促进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建筑企业优化重组和资质提升,提高本地建筑企业承接大项目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加大调控力度,强化市场监管,优化住房结构,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引导房地产业稳定发展。鼓励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推动二手房市场发展,盘活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增加限价房和廉租房供给,完善住房补贴、实物配租、公房租金减免等措施,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改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四、推进改革创新 致力于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坚持以深化改革、自主创新促动力,以招商引资、开放合作增活力,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实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产业规模经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着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探索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抓好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工作。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管理,提高国有资产投融资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行政机关“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任务,完善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立“批管分离”、“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环境。

强化选商引资工作。坚持内资外资并举,国资民资齐抓,三次产业联动,全年引进内资6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实行联合招商,强化产业招商,重点瞄准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力争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突出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与我县主导产业关联的研发设计、深度加工和物流营销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整合招商资源,改进招商方式,健全重大招商项目评估、协调、决策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招商水平和引进项目的落地开工率、建成投产率。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推进科技创新,抓好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工作,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为抓手,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家。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含量的产品,新增专利40项以上。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建立青田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和科技型、实用型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智力支撑。

加强内外交流合作。深化接轨温州战略,着力推动接轨工作由政府主导向各界联动转变、接轨内容由工业为主向三产并举转变、接轨层次由初级合作向深层对接转变、接轨目的由突出经济向实惠百姓转变,努力实现接轨温州新突破。深化“山海协作”,推进区域交流,加强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的合作,有效对接上海世博会,鼓励企业参加浙洽会、海交会等展销活动,引导企业优化和调整市场布局,巩固和扩大国内市场,培育和挖掘农村市场。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支持企业依托在外青田人资源,研究和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外贸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加工贸易,积极培育出口产品自主品牌,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紧缺资源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

 

五、围绕城乡统筹 致力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坚持城市带动,加快组团发展,深化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城乡互动、区域联动的发展局面。

着力建设宜居城市。编制完成县城发展战略概念规划,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和改造。加快完善城市路网,启动建设秋炉至高岗公路、泥湾至章旦公路、油竹新区三号路,完成东山至景山道路一期、山口镇永安街和爱国路改造工程,实施温溪镇西经二路改造和榕江大道路面工程。加快完善市政基础和配套设施,着力抓好上湖口水厂扩建三期、西门山制水点扩建改造、新建岭和东山区块给排水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县城管线地埋和地下管网工程,集中实施背街小巷改造、路面整修、城市绿化、街道亮化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项目。扎实推进县城和温溪镇区旧城改造,完成原教育局、链条厂区块拆迁,启动原消防队、电影院和纸鸢岩等区块建设。大力推进石郭下村旧村改造,加快水南、油竹新区和戈岙湾区块开发。稳步推进临江路沿街立面和滨水核心区景观改造,积极打造“欧陆风情”城市形象。

积极提升组团功能。探索建立组团议事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组团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中东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海口镇区给水改造、中部组团污水处理一期等工程建设,加快西部组团供水、东源镇区给排水等项目进度,完成中部组团供水工程,做好景青线湖边至巨浦公路扩能改造、船寮徐岙至东源驮溜左岸公路、海口南岸至祯埠岭下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推进组团城镇产业园区建设,因地制宜,支持组团城镇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培育聚集人气、支撑发展。统筹推进组团城镇房地产开发,积极组建小城镇发展公司,加快扶贫小区和农民公寓建设,完善宜居功能,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集镇品位提升。深入实施强镇扩权政策,加大中心镇培育力度,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增强中心镇综合发展能力。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增强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继续连片推进村庄整治,突出抓好48个“三沿”村庄综合整治和15个中心村建设。切实做好农村房屋“两证”发放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8000户农民住房条件;实施旧村改造项目25个,整体搬迁小规模自然村50个,受益农民1600人。完成康庄工程路基改造263公里、路面硬化165公里,全面实现上级下达的康庄工程通村目标。继续实施农民安全饮用水工程,建成项目42个,受益3万多人。着力提升农村防洪减灾能力,完成金坑水库和10座危险山塘除险加固,抓紧开展三溪口水电站淹没区江道保护项目前期,突出抓好一批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村庄防洪工程,加快实施A类地质灾害点避险和底外黄垟村庄采空区治理工程,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加强城乡管理。推进“数字城管”工作,建立资源共享、部门联动、综合执法、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四大入城口、高速出口至城区路段、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以及户外广告、流动摊贩、噪声废气污染等重点领域整治,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和违法整治,逐步缓解城区时段性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抓好自产自销临时菜市场整治,努力创造清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和管理,提升社区社会服务功能。加大防违、控违、拆违力度,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依法拆除违法建筑。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生态墓区建设,重拳治理“青山白化”现象。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加大城乡环境污染整治,加强治污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垃圾处理率,建设青田经济开发区江北污水处理厂,加快开发区生态化改造,全面完成“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有效控制森林火灾。深入实施“瓯江绿色长廊工程”,继续抓好生态公益林建设,大力发展景观林、经济林,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六、坚持共建共享 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发展经济与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有机统一,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为群众办实事,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促进城乡居民就业。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围绕重点人群统筹做好就业工作。完善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指导和服务,及时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850个。积极拓宽就业门路,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推进各种形式的灵活就业。围绕“农民增收六大目标”,突出创业扶持,以创业就业促进增收。落实帮扶措施,鼓励农民发展特色种养业项目,充分挖掘农村就业潜力。强化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加快向二三产业转移,全年实现转移就业6600人。发挥侨乡优势,继续实施低收入农户出国补助政策,鼓励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出国务工。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使来料加工成为农民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和增收的稳定来源,实现来料加工费收入1.3亿元。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稳步推进社会保险“五费合征”工作。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全县年满60周岁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人人享受基础养老金。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抓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即征即保”。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努力解决困难群众就医、就学、住房等问题。做好优抚安置工作,重视老年人工作,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全面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基本完成江南学校建设,加快推进青田二中校园改造,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突出重点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功能。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完善教师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积极举办以石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三乡”特色文化。大力推进乡镇文化中心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文化设施。深入实施广电惠民工程,着力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广泛开展送文化、种文化活动,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水平。多途径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水平,做好全省首届体育大会相关比赛项目承办工作。优化城乡医疗机构布局,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启动中医院医疗用房改造工程,加快乡镇中心卫生院和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改善城乡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传染病防控力度,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强化基层基础,突出专项治理,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落实侨台政策,维护侨台属合法权益。认真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进一步做好审计、档案、外事、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工作。

推进移民融入发展。进一步理顺移民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实现移民工作属地化、常规化管理。全力完成移民动迁安置尾留工程,抓紧启动未安置移民对接建房,做好移民房“两证”发放的前期工作。深入实施移民后续扶持政策,促进移民增收致富。加快推进泉山滑坡体治理工程,积极拓展北山镇区发展空间。抢抓动迁地安置地公建项目的最后扶持机遇,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库区、安置地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库区群众和移民生产生活环境。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加快库区开发进程,促进库区群众发展致富。深化安置地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移民自我管理能力。重视移民群体合理利益诉求,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加强移民和谐文化建设,促进移民和谐融入。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青田”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物防技防设施,深化警民联动治安大巡防活动,始终保持严打、严治、严管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打击非法信访,扎实抓好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调处化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度。深化“五五”普法教育,加大法律服务和援助力度,推进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增强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交通、消防、矿山和建筑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巩固“十小”行业整规成果,保障群众消费安全。

 

七、加强自身建设 致力于提升政府行政能力

 

注重务实勤政,深化依法行政,坚持高效施政,推进廉洁从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注重务实勤政。坚持“勤”字立本,做到勤学善思、学用结合,勤勉敬业、用心干事,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岗位职责,勇挑工作重担,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努力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方法,应对新形势、实现新突破、推动新发展。坚持“干”字率先,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激情、振奋的精神状态,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进取心,直面困难、敢于碰硬,尽职干事、勇担风险,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努力形成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新局面。坚持“和”字为贵,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切实增强团结意识,积极加强沟通配合,做到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抓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深化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管理社会事务。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重大事项社会公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强政府法制和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以及人大审议意见落实工作。

坚持高效施政。围绕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府重点工作,强化执行理念,完善执行机制,提升执行效率,严格执行监督,着力抓好落实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加大行政督查和效能监察力度,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行为,认真解决推诿扯皮、政令不畅问题,提升行政效能。强化工作推进的组织保障、宣传保障、执法保障,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形成依法强力推进的良好机制和氛围。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全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推进廉洁从政。坚持“严”字当头,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努力以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形象取信于民。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项目廉政巡查力度,努力把每一项政府性投资项目建成廉政工程。推进权力制衡工作,规范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管,着力构建规范、透明、廉洁、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集聚有限的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采取有效措施,严控公务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集众智才能登高望远,合群力方可聚沙成塔。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任务艰巨光荣!我们要在中共青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和谐小康新侨乡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工业“五五”行动计划:2010年开始,力争用五年时间,即到2014年底,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谐波治理:谐波是由交变频设备、电弧炉等非线性负荷设备产生的,会对用户和同一供电区域内其他用户的电压电流产生影响,导致废品率提高,严重时会损毁设备。谐波治理就是采用滤波设备将谐波消除,使其供电范围内的电压和电流达到合格标准,我县谐波治理的主要对象是阀门企业。

药品零差率销售:指药品按进价进行销售。

移民八大工程:①移民动迁安置尾留攻坚工程。库区滑坡坍岸移民安全转移工程。移民扶持发展工程。移民和谐融入工程。库区及安置地项目建设工程。移民验收迎检工程。资金审计迎检工程。再创移民干部一流团队工程。

行政机关“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两集中”是指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中心集中。“两到位”是指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审批中心到位、部门对进驻行政审批中心的窗口授权到位。

“十小”行业:指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农资店、小菜场、小音像店(包括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客运、小液化气供应点等行业。

广电惠民工程:广电惠民工程包括有线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广电低保”、“彩虹行动”等多项工程,该工程旨在努力让包括困难群众在内的所有农村群众都能享受到广播影视服务,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数字城管:数字化城市管理简称数字城管,就是应用2C(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3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系统)等数字技术手段建立统一的城市管理基础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信息资源,采取综合措施,实现精准、高效、协同管理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

第三方物流:指生产经营企业为了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第三方物流是相对“第一方”发货人和“第二方”收货人而言的。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