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09-13314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09-03-01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09年2月24日在青田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邝平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极其严峻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在中共青田县委的领导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沉着应对,攻坚克难,以“三十工程”为载体,致力抓投资、保增长,攻产业、强支撑,重民生、促和谐,全面推进“三大青田”建设,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基本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8.2亿元,增长13%;财政总收入11.2亿元,增长1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9亿元,增长15.4%;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5.4:60.7:33.9。农业产业稳定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7.1亿元,增长4.4%。粮食生产与粮食市场保持稳定,杨梅、田鱼、油茶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7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新建了一批标准化基地和农业示范基地。工业经济高位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185.1亿元,增长3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5.6亿元,增长36.8%。深入开展“政企联动、破解难题”活动,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促进44家企业落地建设、35家形成产能,工业园区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机械电器、鞋革、矿产等主导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29.9亿元,增长8.3%。大力扶持发展旅游业,全年接待游客124.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6亿元,分别增长24.4%、22.4%。商贸流通繁荣活跃,金融保险、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等发展态势良好。

  经济素质明显提高。支持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完成企业技改投入10.1亿元,增长14.6%。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2亿元,增长2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2家。实施省级科技项目28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把节能减排作为提升素质的重要内容,狠抓21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淘汰了小造纸、活性炭等落后产能,县城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发展活力日益增强。接轨温州逐步深入,要素回流进程加快,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引进项目32个,总投资15.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05万美元,增长263.2%;实现自营出口17261万美元。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支撑,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9亿元,增长1.5%,区域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引进2家商业银行,建立小额贷款公司,金融主体向多元化发展。全年信贷投放75.2亿元、新增10.9亿元,存贷比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加大。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478元,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5146元,增长16.2%。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人民币109.8亿元、外币6.2亿美元,分别比年初增加5.7亿元、3.4亿美元。社会消费需求旺盛,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亿元,增长20.8%。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汽车、旅游、文化、教育培训、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二)城乡发展面貌进一步改善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基本完成欧洲城、万基欧郡、香溢新城等项目开发,加快江南一号、石郭侨苑等区块建设进度,启动泥湾三号区块开发和原教育局、电影院等区块拆迁,基本完成龙津路商业街改造、县城东西入口改造和新大街与临江大桥互通工程,城市整体形象不断改观。实施路面整修、公厕改造、街道亮化、给排水系统改造、环境整治等一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工程,县城宜居程度不断提高。贯通东源至高湖隧道,基本建成船寮徐岙大桥,加快推进49省道鹤城至温溪段改建、山口镇区道路改造和油竹新区道路网建设,完成温溪安定路和东段防洪堤改造工程,组团城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新增省级中心镇3个,高湖镇入选省首批十大特色乡镇,中心镇培育步伐加快。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滩坑水电站、外雄水电站蓄水发电,油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基本建成,高岗防洪堤开工建设。完成了中部组团城镇供水主体工程,启动西部组团城镇供水工程。基本完成滩坑库区景青公路、北山至万阜公路和码头复建,加快青岱线三期、小令至阜山公路、山口至方山公路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度。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高速公路县城互通、49省道鹤城后山过境公路、县城水利枢纽工程、三溪口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农村环境不断改观。实施新一轮“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着重抓好垃圾处理、村道硬化、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项目,建成8个新农村示范村,完成50个村整治任务,整体搬迁61个小规模自然村,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70.4%,硬化村内主干道77公里,建设污水处理池2万立方米,1万多农户实现卫生改厕,完成河道整治41公里;强塘固房、安全饮水和康庄工程实施力度加大,除险加固病危水库25座,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160户,建成农民安全饮水项目98个、受益7万余人,完成康庄工程路基改造118公里、路面硬化148公里,基本实现安保设施到位的康庄公路客运车辆全通达,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三)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快

  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基础教育进一步普及,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0.5%,初升高比例达到92.1%。整合教育资源,较好地解决了外来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投入校建资金4456万元,新建校舍2.36万平方米,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实施新一轮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创办石雕艺术学校,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高教师待遇,深化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促进教师队伍稳定和素质提升。文化事业加快发展。“三乡”文化和民间工艺得到传承与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青田石雕文化节暨第四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启动名石原石市场建设,青田鱼灯参演“北京奥运城市广场文化活动”。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启动青田县志续编,完成内冯村中共青田县委旧址修复工程。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乡镇文化中心7个、村文化活动室133个。实施文化低保工程,新增有线电视联网村115个,3万多农民受益。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城乡医疗服务设施和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建成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3个,城乡社区卫生服务项目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农民健康工程,免费为12万农民实施健康体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处置风疹、手足口病、婴幼儿问题奶粉等事件。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竞技体育水平得到提高。推进科技创新,重大科技项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低生育水平得到巩固。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全力支持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累计捐赠款物价值6000余万元。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切实加强,侨务工作得到新发展,审计、统计、档案、外事、民族、宗教、老龄、气象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侨联、台联、残联、工商联、科协、关工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四)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认真做好就业工作,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农村低保和移民困难家庭就业帮扶力度,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902个,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净增3107人、1042人和19625人。推进政策性农业和农村住房保险扩面工作,参保率分别达到96.9%、93.4%。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达到6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提高到100元,参保率86.5%。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救济金、优抚抚恤金和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实现低保扩面4103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净增2568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分别提高到86.5%和99%;发放医疗救助金355万元、贫困助学金172万元、物价上涨补贴330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出台商品房购买补贴政策,新建、续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661套,其中完工167套,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把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抓手,完成异地转移3002人,转移就业7431人,人均2500元以下的农户25%以上实现基本脱贫,“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农民收入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五)社会和谐基础进一步夯实

  移民动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完成了第四水平年滩坑移民动迁安置任务,泉山就地搬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六年累计搬迁移民31326人、县内安置23190人,移民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库区复建工程加快推进。妥善解决蓄水后库区群众度汛、出行、就学、就医等现实困难,改善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移民后续扶持深入开展。鼓励移民发展农业生产和来料加工,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引导2520移民实现转产就业,移民劳动力二、三产业就业率达到71%。深入开展为移民办实事活动,致力解决移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安置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移民和谐融入步伐加快。“平安青田”建设扎实推进。开展“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试点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化解社会融资隐患,着力预防经济不稳定引发的社会矛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各类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31.8%、14.9%、22.9%。开展社会管理专项整治,有效地遏制了“两违”、赌博、大办婚丧事等社会顽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发案率持续下降。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实现奥运会等敏感时期“零进京、不出事”。

  (六)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重大事项及时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推行政府领导领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办理建议180件、提案227件。强化依法行政,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138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系统无纸化办公,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机关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行政职能归并。深化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完成石门洞等五大国有林场改制工作。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基本完成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十项民生工程。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和国内宏观政策急剧变化带来的压力,我们见势早、出手快、力度大、措施准,及时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保稳定、促增长”的政策举措,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共青田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海内外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素质较低,产业竞争力较弱;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度增加,经济稳定增长和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民间融资潜在问题有所显现,经济问题诱发社会矛盾增多,社会稳定压力加大;政策处理难、项目落地难普遍存在,发展环境有待优化;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有待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行政效率和执行力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9年政府工作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

  2009年是宏观环境极为复杂的一年,是我县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我们从危机中抢抓机遇、在困境中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加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持续加深,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央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三个千亿”投资计划,着力扩大内需保增长,为我们应对危机、加快发展创造了机遇;同时,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我县综合实力显著提高,抵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为我们应对危机、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新的一年,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坚信,在中共青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民生为本、企业为基,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扎实工作不浮躁,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建议200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1%;工业总产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财政总收入增长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2009年是县委确定的“创新攻坚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两创”总战略、“三市并举”和“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侨乡”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以“三十工程”为抓手,着力扩投资、强产业、保增长、重创新、惠民生、促和谐,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把保增长、促提升作为首要任务。必须积极应对经济严峻形势,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着力抓投资、促消费、稳出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双重目标。

  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关键之举。必须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竭力放大投资规模,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抓紧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技术改造、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等重大项目,以大投入、大建设支撑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

  把重创新、强攻坚作为工作动力。必须大力弘扬“敢闯敢冒、艰苦创业”的青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维突破陈规,以创新的举措迎接挑战,以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在困境中求突破,在危机中图发展,聚力完成“创新攻坚年”各项任务。

  把惠民生、促和谐作为根本目的。必须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财力改善民生,切实办好经济社会急需、人民群众急盼的民生实事,以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和谐中凝聚力量,在稳定中加快发展。

  三、2009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按照上述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在扩大有效投入上实现新突破

  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不失时机地引进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入,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和带动力,切实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后劲。

  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建立与项目税收、项目投资强度等相挂钩的考核机制,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强化引进项目后续管理与服务,提高项目资金实际到位率;着力解决一些招商项目“引而不进、进而不建、建而不产”的问题。拓宽招商领域,引进一批有利于集群发展的产业项目,有利于涵养税源的经济项目,有利于优化结构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深化要素回流工程,引进更多的侨资民资投入项目建设。坚持以工业招商为主,深入接轨温州,主动对接项目,提高招商实效。

  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围绕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大政府性投资力度,适当扩大政府融资规模,以政府性投资引导放大社会投资,计划安排地方政府性投资12亿元。以“三十工程”为重点,突出抓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等项目的实施。建成滩坑、五里亭、外雄等水电站和滩坑库区景青公路复建、青岱线三期等工程,加快推进高岗防洪堤、西部组团城镇供水工程,开工建设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高速公路县城互通、三溪口水电站、县城水利枢纽和塔山人防工程。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机制,争取更多的前期项目提前实施。抓紧做好项目论证审批、政策处理和组织实施工作,创造良好的项目推进环境,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切实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完成二次土地调查,修编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力推进低丘缓坡开发、建设用地复垦、土地开发整理,保障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积极处理土地遗留问题,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推行多层厂房建设,引导“零土地”技改,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调度,深化政银、银企合作,做好项目资金平衡和融资对接,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最大限度地保障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按照电力先行的要求,基本建成高湖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力争启动海口220千伏/110千伏子母变工程,加快推进新农村电网建设。

  (二)围绕农民增收目标,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发展农业产业,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持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推进改革创新。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业化水平。探索农村建设用地流转机制,启动鹤城、油竹、温溪、山口等乡镇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和发证工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产权、经营权、处置权、收益权落实到位,实现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组织创新,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和农业信用担保机构,推进农村住房、股权和农业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拓宽农民创业融资渠道。

  加快产业发展。落实种粮补贴政策,制止耕地抛荒,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粮食流通和储备,确保粮食安全。围绕杨梅、田鱼、油茶等主导产业,加快标准化基地建设,提升规模经营和集聚发展水平。加强品牌宣传,健全营销网络,拓展销售市场,促进杨梅丰产丰收。推广规范化稻田养鱼,新发展标准化基地2000亩。加大油茶复垦抚育力度,积极推广新品种,完成复垦2万亩,培育新品种种苗30万株,致力打造浙南油库新优势。加大低效桔园改造力度,扶持毛竹、茶叶、高山蔬菜和滩坑库区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设立产业资金,大力培育和扶持各类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工商企业投资农业开发,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增产增效。

  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新一轮“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启动“美丽乡村计划”,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建成生态乡镇8个、农村新社区1个、新农村示范村8个、整治村50个。大力推进康庄工程、农民安全饮水、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规划的康庄工程、农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面开工。加快“强塘固房”等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抓好山区小流域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完成10座病危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应改尽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农民增收六大目标,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完善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鼓励更多的农民“走出去”,加快异地转移步伐,对出国务工的低收入农户给予补助,实现转移就业6600人,异地搬迁2800人,其中小规模自然村整体搬迁50个1620人。大力推动农民创业就业,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加强信息、金融、技术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家庭工业和社区服务业。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增收。以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为重点,完善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深化“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工程,建立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财政贴息制度,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

  (三)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在加快新型工业化上实现新突破

  把抓工业作为保增长、强后劲的主攻方向,发挥工业园区主阵地功能,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总量的扩张和质量效益的提升。

  拓展产业空间。集中精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构建“一廊四组团”产业发展格局,新增园区面积1200亩。提升经济开发区产业容量,基本建成油竹田步垟工业园区,加快海口南岸、温溪高岗、船寮赤岩垟、东源驮溜和石溪金钟垟等工业园区建设,启动腊口武垟、高湖东山区块开发,抓好祯埠陈篆区块开发前期工作,同步推进园区公共设施建设,完善生活配套功能。竭力扩大产业投资,力争完成制造业投资12亿元。加快引进企业建设进度,促使亚大特钢、泰朗钢管等重大工业项目尽快形成产能。

  壮大产业集群。围绕机械电器、鞋革、矿产等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集群发展的区域制造业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应对宏观经济新形势,推动企业资产重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加大对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关联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推进集群发展,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并着力打造规模化的企业集团。出台企业上市扶持政策,推进三辰电器等行业优势企业上市发展。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形成一批集群化企业梯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大力扶持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

  推进转型升级。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新工艺运用,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注重引进消化与自主创新的有机结合,支持企业通过购买专利、委托开发等途径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提高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大技术改造财政贴息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一批加工型企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领域拓展,推动一批生产初级产品的企业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转型,支持企业发展上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发展层次。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支持更多企业争创国家、省级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

  抓好节能减排。执行重点耗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抓好23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项目。实施"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重点行业和企业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行业准入标准,禁止新上高污染项目。大力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启动县城垃圾填埋场扩容工程,开工建设温溪污水处理厂和中部组团垃圾处理工程,控制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提高农村垃圾集中处理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

  (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培育现代服务业上实现新突破

  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抓住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发挥区位和资源等比较优势,推进特色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增加值。

  加快发展旅游业。按照“欧陆风情、山水家园”的定位,修编完善县域旅游总体规划,加快构建“一湖四线”旅游发展格局。把县城作为最大的旅游承载体,按照精品、精致的要求,加快欧陆风情改造,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创建石文化之旅4A级景区,打造城市特色旅游形象。加强资源保护和植被恢复,有序推进滩坑库区旅游开发,完成泉山滑坡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滩坑旅游接待中心。推进石门洞、清真禅寺等重点景区建设,基本建成山口至方山、小令至阜山、高市至石门洞等重点通景公路,抓好刘府祠修缮、外雄至师菇湖道路等旅游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开发一批重点农家乐项目,致力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加强旅游区域合作,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

  着力打造“金融强县”。发挥本地金融资源优势,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建立具有华侨资源特色的县域金融市场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国有银行、信用社更大力度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坚持从源头抓起,防范社会融资风险,着力规范民间借款行为。探索建立石雕艺术品评估机构,逐步推进石雕抵押贷款。发挥已有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商业银行,发展本地村镇银行,培育多元化、多层次金融市场主体,改善金融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鼓励发展各类保险经纪公司、保险代理公司和公共评估机构,培育各类保险经营主体,完善保险市场体系。

  积极培育“总部经济”。研究出台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发挥华侨和在外青田人优势,举办华侨总部经济暨中国侨商论坛,引导在外创业者回乡设立公司总部,加快促进“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变。抓紧做好总部经济大楼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尽快实施,努力打造商务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微型中央商务区。引进培育大型商贸企业和连锁经营龙头企业,推动商贸业集群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高传统商贸业效率。扶持发展信息咨询、产权交易、会计审计等中介服务业,努力形成服务业新的增长点。抓住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机遇,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出口平稳增长。

  稳定发展房地产业。认真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舆论引导,支持和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经济适用房投放力度,建成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廉租房490套,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40户,加快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加强政府调控和市场监管,支持房地产业合理的融资需求,规范开发商、购房者和销售中介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研究出台建筑业扶持政策,引导和支持建筑企业优化重组,着力培育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本土建筑企业。

  (五)致力完善宜居功能,在提升城市品位上实现新突破

  以规划引领新型城市化建设,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和宜居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魅力和形象,增强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集聚带动力和综合承载能力。

  注重城市规划。深入实施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分区控制性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增强规划的刚性制约。注重城市精品设计,按照“欧陆风情”的定位,推进县城重要道路、关键节点、瓯江两沿等绿化、美化、亮化的设计、建设和改造,加强对城市主要建筑物和重点街景的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建筑立面等控制,充分体现城市独特鲜明的个性,进一步把县城建设成为集商务活动、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组团城市核心区。

  加快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夯实中心组团城市发展基础,完善城市宜居功能。按照“拉框架、强支撑”的要求,完成49省道鹤城至温溪段改建、东山路一期、油竹隧道通风系统改造、水南村口至石门中学道路建设、山口和温溪镇区主要道路分段改造等工程,加快推进油竹新区主干道建设,实施县城和山口镇区主要道路管线地埋及地下管网工程,争取开工建设49省道鹤城后山过境公路、油竹第二隧道、山口秋芦至溪口公路改建等工程。按照“提品位、强配套”的要求,实施旧城、旧村和建筑物立面“三大改造”,加快推进原消防队、电影院等区块旧城改造,积极推动石郭、湖口等村旧村改造,逐步推进临江主要建筑物立面“欧陆风情”改造,完成油竹和城北垃圾中转站扩容、平演至温溪沙埠自来水管铺设等工程,启动上湖口自来水厂扩建三期、太鹤公园入口广场和三渔礼堂改建等项目。

  强化城市管理。按照“严管、常抓、长效”的要求,加大城市管理资源整合力度,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完善城市管理共建机制,推进城市管理向社区和市场延伸,推行网络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坚持长效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规范提升城乡综合市场,加强对马路市场、流动摊贩、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以及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的整治,切实改善市容市貌。科学设计和优化公交线路,促进公共交通加快发展。强化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和重要交通节点改造,拓展更多的停车空间,着力解决县城停车难和行车难问题。

  (六)倾力促进民生改善,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实现新突破

  越是经济困难,越要重视民生。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落实改善民生各项举措,提高发展成果的普惠性,以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大义务教育保障力度,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江南学校、二中校园改造、华侨和油竹幼儿园建设,办好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启动温溪四小、城东小学、东源小学等教学楼改扩建项目,实施危旧校舍改造,进一步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发挥石雕艺术学校主阵地作用,推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加大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启动县文化会展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工程,提高乡镇文化中心、村文化活动室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积极组建田鱼研究中心,推动“稻鱼共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积极抓好县体育中心项目前期。加大科技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市以上科技创新项目15个。基本完成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腊口、东源等一批乡镇中心卫生院新建、扩建及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医疗设施。统筹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农民健康工程,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健康保障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抓住薄弱环节,采取严厉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加快推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形成产能,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完善面向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加强高校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伤残人员的就业指导和服务,着力帮助返乡农民工、农村低保家庭、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移民和库区困难群众实现就业。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开展信贷扶持,加强创业培训,努力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以创业推动就业。完善“五费合征”工作机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巩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困难群众物价补贴机制,实现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低保群众“应保尽保”。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推进移民融入发展。坚持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量不减、工作力度不减,切实加快移民和谐融入发展步伐。进一步创新做法,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全力完成移民动迁安置尾留任务。深化移民后续扶持工作,大力发展适合移民就业创业的来料加工、特色种养殖业,扩大就业门路,促进移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完善全县各安置点基础设施,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重视库区发展。加快滩坑库周基础设施功能复建进度,建成泉山、吴山移民安置点。加强对库区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的前期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库周经济,多渠道促进库区群众增收。做好滩坑电站二期蓄水相关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确保库区群众安全。加强移民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移民自我管理机制,创新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促进库区和安置地社会稳定。

  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建设,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推进黄垟钼矿采空区治理,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推进“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农产品安全检测,保障群众食品和用药安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基层应急组织和队伍建设,提高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社会管理,规范推进生态公墓建设,治理“青山白化”现象,保持对“两违”、赌博、大办婚丧事等严管态势,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城乡和谐。健全信访工作机制,重视初信初访,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合法合理的信访问题。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加强“五五”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制意识。

  加强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落实侨台政策,维护侨台属合法权益。切实做好统计、档案、外事、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台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的工作。

  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强化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企业服务帮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力度,全面落实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规范和降低涉企服务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缓解企业资金瓶颈制约。建立健全企业联系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涉企部门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集体决策机制。贯彻国务院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定期报告重大工作事项,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一步缩减核准范围、界定核准权限,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程代理制、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监督系统建设,加强效能监察,提高行政效能。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推进扩权强县和中心镇扩权改革,加快中心镇培育步伐。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制衡机制,发挥财政导向和杠杆作用,集中财力保民生、促发展,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的监督和制约,努力实现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零增长”,进一步压缩会议、接待、公务用车等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冻结一年,逐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津补贴。加强国有资产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提高政府性资金绩效。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着力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推进政府工作项目化、责任考核化。强化督促检查,狠抓任务落实,对重大部署、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提高行政执行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巩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就业、就学、就医、住房、农村环境、农民增收和公共安全等民生问题,全力办好“十项民生工程”。

  各位代表,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在中共青田县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克难攻坚,为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和谐小康新侨乡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小额贷款公司:是指依法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目的是为了规范引导民间融资,缓解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

  “十小”行业:指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农资店、小菜场、小音像店(包括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客运、小液化气供应点等行业。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以明晰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改革。

  三个千亿工程:“三个千亿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之一,它围绕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组织实施千亿基础网络、千亿惠民安康、千亿产业提升三大工程,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湖四线:一湖,指滩坑湖;四线,指阜山——章旦宗教旅游线、方山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旅游线、瓯江——石门洞山水文化旅游线、鹤城——山口青田石雕文化旅游线。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各类企业总部入驻而形成的经济形态。

  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内容包括一条主线、三项助残工程和一项创建活动。一条主线是指改善民生,残有所助,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三项助残工程是指“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工程、“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关注重残,万人托养”工程。一项创建活动是指在全省市、县(市、区)开展残疾人共享小康“爱心城市”创建活动。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