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之乡——青田
发布时间: 2008-11-18 16:38:21    文章来源: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作者:   
 

         蜚声中外的青田石雕,是瑰丽多姿的一朵奇葩。诗人郭沫若曾有“匪独青如玉,五彩竞相宜……斧凿夺神鬼,人巧胜天然”的赞咏。1996年6月青田被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石雕之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石雕艺术之乡”。

        青田石雕始于崧泽文化时期,迄今约有6000多年的历史。她们成为了一颗璀璨的石雕文化明珠屹立在东方文化的沃土中。当你踏进青田这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热土,一股深厚清新的石雕文化气息将令你陶醉而流连忘返。悠久灿烂的石雕文化如今绽放出新的迷人光彩,这里有中国首个石文化主题博物馆-青田石雕博物馆, 崧泽文化时期以来的400多件青田石雕珍品,集中国四大名石的收藏、研究、鉴赏等诸多文化和科研功能于一体,是目前中国石文化领域里投资最大、最华丽的艺术殿堂;还有中国首个石文化主题公园,中国首个石文化主题餐厅。在这里你随处可以欣赏五彩的石头,精美绝伦的石雕精品。抬头可见石雕斋、阁、坛等之类儒雅的金字招牌。随便走进一个门台,都可以看到雕石琢石的人,他们凭着独特的艺术构思,用刻刀、刺条、钻等工具默默地刻写着辉煌的石雕史。经过1000多年的努力,这方工艺美术瑰宝走进富丽堂皇的王宫贵府,跨越国界,摘取巴拿马世界金奖,在荷兰海牙宫留下东方驸马的传说,演绎许多华侨名人美丽的真实故事。

   

出土文物青田璜

   

   

“青田石雕”邮票

   

青田石白洋矿区

   

三蔬两味

   

江山多娇

   

唐女马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