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 >仁宫乡 >业务工作 >其他业务
首页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02653793/2007-31945 发布机构: 中共仁宫乡党委 发布时间: 2007-05-14 00:00:0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村两委、乡属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县党代会精神,根据县委、县府的统一部署,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现结合我乡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建设和谐小康新仁宫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开展以“抓作风、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关于倡导和形成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注重深化认识、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建章立制、注重统筹兼顾、注重领导带头等“五个注重”的目标要求和六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以及县委、县府要求,认真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的形象,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上做好表率,促使全乡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思想更加明确,服务人民群众的措施更加务实,人民群众对乡机关作风满意度有新的提高,更好地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重点内容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紧紧围绕我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愿学、不善学,理性思维不强和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干部形式主义、效率低下,急功近利、追名逐力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少数领导干部我行我素、独断专行和一些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各行其是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生活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少数干部荣辱不分、情趣低级,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问题。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大兴学习之风,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新形象。

要营造仁宫干部爱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成为仁宫干部的良好风气,使真学、真懂、真用成为仁宫干部的精神品质,真正做到挤时间学、动脑筋学、下苦功学,展现仁宫干部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风采。一是健全学习制度。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认真落实周一夜学制度,引导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模范。严格做到辅导、自学、交流“三集中”;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学习笔记、讨论记录、体会总结“三到位”。二是拓宽学习内容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今年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三是严求学习效果要注重学以致用,注重以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适应、自身素质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知识和本领与履行职责相适应。理论中心组成员每年要联系自己分管的工作,在理论学习基础上,选定1-2个课题,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完成一篇调研文章。

(二)大兴效能之风,树立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新形象。

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开拓创新的紧迫感,自觉把工作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舞台。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做到“在岗就要敬业,在位就要执行”。一是推行首问责任制。最先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的机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双休日、节假日值班的机关工作人员作为首问责任人,要热情礼貌、用语文明、耐心解答,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对违反首问责任制,发生拒绝、推诿或态度粗暴等现象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二是深化政务公开。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选择不同的方式,一般采取政务公开栏、墙报公示、文件公布、会议宣布等形式进行。对重大事务和财务;履行职责事项;农民负担情况;民政救济情况;招标、投标及企业承包、建设;农民建房审批;计划生育情况;土地利用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三是深化效能革命,厉行“四条禁令”。重申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严格执行《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重点围绕改善发展软环境、解决难办事和事难办等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和责任追究的力度,杜绝效率低下、办事推诿等现象。

(三)大兴务实工作之风,树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新形象。

群众的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要根据实际、突出重点,选准切入点,切实做好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等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坚持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有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帮助解决什么。一是认真落实“住村联心”工作制度。要坚持群众路线,努力营造和谐的党群关系;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实施低收入农民增收工程”蹲点调研活动,切实解决群众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实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落实。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建立“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帮助困难户在发展经济、解决困难方面出谋划策,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帮助。二是拓宽为民服务机制。继续深化民情系列活动,完善以“周二民情接待、民情质询会、民情分析协调会、领导干部下访”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加强日常检查指导和督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和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精简会议,严肃会风纪律。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说实话。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并尽量缩短会议时间。要严肃会议纪律,必须按通知要求按时参加会议,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更不能无故不参加会议。要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雷厉风行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身体力行抓落实,坚决刹住上交矛盾、下压难题的不良风气。

(四)大兴和谐之风,树立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新形象。

干部是构建社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着骨干作用。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增强干部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干部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优化队伍结构,切实增强各级班子整体功能,真正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局面。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一是注重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各班子的团结协作。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考勤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形成一套各司其职、合作共事的良好机制。二是健全信访接待制度。认真落实信访接待日制度,保证接待日有领导同志主持接访工作。对群众来信,要逐一落实承办单位,要求回复的要及时回复;对重要来访,由相关单位亲自接待;对反映重要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以及上级批转的重要查办件要及时办结。三是落实领导信访包案制度。开展领导包案处理疑难信访事项活动。按照领导工作分工,每位领导负责一个信访事项,按照一个信访事项,一位包案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解决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即“五个一原则”,通过下访约访、复查复核、各级联动、各方协调等方法,制定调处方案,及时妥善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五)大兴清廉之风,树立道德高尚、清政廉洁的新形象。

干部要成为社会道德的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以高尚道德情操,树立起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良好形象。一要引导广大干部认真算好干部待遇帐、法律纪律帐、个人良心帐“三本帐”,做到五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要加大执行纪律的力度,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党的纪律予以惩处。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摆脱低级趣味,严刹党员干部参赌之风。二是切实压缩行政费用开支,规范公务接待。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精打细算,降低行政成本,采取有力措施,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从节水、节电、节省办公费用、节省生活开支做起,让厉行节约成为每一名干部的自觉行动。严禁干部违反规定驾驶公车、公车私用,用公款相互吃请、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认真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执行经费标准,简化公务礼仪,不送土特产、纪念品,工作日午餐不准饮酒等等。三是加强村两委干部监督管理,深化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探索村集体经济安全管理机制,严禁村干部利用职权为本人及亲友强行承揽工程项目,与民争利。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阶段(2007年2月—4月)。

乡党委、政府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乡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乡党委主要领导作动员部署。各村、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部署及时制订计划,进行具体安排。要结合实际,通过上党课、听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上级领导在开展作风建设年动员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公务员法》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读本,学习县党代会、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全县干部大会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学习“滩坑精神”,组织开展改进作风大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切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作风建设年”活动。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机制。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黑板报、墙报等各种宣传媒体,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阶段(2007年5月—8月)。

(一)通过多种途径敞开大门收集意见,查找问题。

要针对干部特别是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地查找和整改。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一是广泛发放征集改进作风合理化建议表,召开座谈会,征集改进作风合理化建议。二是敞开大门,到群众中去。由领导带队,组织若干调研组,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如何改进作风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和建议。三是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畅通意见征集渠道。四是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查找不足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二)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针对存在问题,分清轻重缓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坚持抓重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做到的,务必马上改;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早整改,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总结提高阶段(2007年9月—12月)。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常抓不懈。要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地改进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制度,努力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规范行为,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要注意不断总结经验,善于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及时推广各村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各村、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计划。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落实,做到目标明、要求高、措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问题,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以身作则,带头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抓本级、带动下级、作好表率。要认真处理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整合载体、搞好结合。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在搞好结合上下功夫,形成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的整体合力。要坚持干部作风建设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专题学习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机制,开展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要与在县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以“团结和谐干在实处,科学发展走在前列”为主要的内容的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与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转化为干部的自律行为,真正做到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要与党的建设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四)加强监督、务求实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真正解决问题,重在实践,重在实效,重在群众满意,决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落实整改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检查监督贯穿始终。大力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上级考核、代表视察、纪委督查、群众评议、媒体监督“五督查”工作机制,推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促进活动顺利有效开展。为了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监督,乡里专门设立监督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各村、各部门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纳入今年的目标考核内容。各村、各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并向乡“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报告。

 

 

 

 

 

 

               中共仁宫乡党委

               仁宫乡人民政府

               2007年05月14日

 

 

 

 

主题词:“作风建设年”活动   通知

抄 送:县委办,县府办,县作风建设办公室。

中共仁宫乡委员会                     20070514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