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07-11731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07-03-14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07314在青田县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邝平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参加大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发展成就和2006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四年,是全县上下在谋求跨越发展中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四年,是在应对各种挑战中攻坚克难、负重拼搏的四年,是我县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四年。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形成了在全市率先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经济综合实力从全市中游跃居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全国2008个县(市)中跃升至第221位。200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6.85亿元,是2002年的2.3倍,年均增长16.1%;财政总收入8.23亿元,是2002年的3倍,年均增长32.0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74亿元,是2002年的2.9倍,年均增长3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4亿元,是2002年的1.7倍,年均增长13.6%。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2002年的14.047.5 38.5调整到6.856.137.1。农业经济稳步增长,杨梅、田鱼、油茶等特色效益农业初具规模。工业经济高速发展,200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5.98亿元,是2002年的3倍,年均增长31.8%;机械电器、鞋革、矿产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08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0家、中国驰名商标4只。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实现增加值21.1亿元,年均增长22.7%,实现旅游总收入9.66亿元,是2002年的2.2倍,金融、保险、房地产等行业健康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以重大项目上马为契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了空前的大建设局面。累计投入100.2亿元,建成了交通、能源、水利等方面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县域发展条件大为改善。完成了高速公路青田段、湖边至船寮公路、船寮至高湖公路、青岱线二期、塔山大桥、温溪大桥、石帆大桥等项目建设,县域交通框架更加优化。建成青田220千伏、港头110千伏和东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城乡电网更加安全可靠,有效克服了电力瓶颈制约。建成塘坑、八源水电站,完成油竹田步、温溪东段、祯埠岭下防洪堤等一批水利设施建设,城乡防洪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设施建设迅速推进,实现有线电视乡乡通、程控电话村村通,基本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县域全覆盖。

——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加快江南新区和油竹新区建设,推进景山、石郭、油竹的低山缓坡开发,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旧城改造扎实推进,拆迁20万平方米,完成原二中、电台、青田宾馆、圣旨街等区块高品位开发,建成江南、华光、兽霸、新世纪大厦和正达开元大酒店等一批高层建筑。实施街道改造、管线地埋、绿化亮丽工程,强化城市管理,推进社区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滨江城市更具魅力。加强温溪、山口城镇建设,加快中西部三大组团开发。扎实推进乡村康庄工程、村庄示范整治工程、小流域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改造硬化通乡公路163公里、通村公路892公里,完成22个示范村、72个整治村建设,改造赤膊墙22.5万平方米,清理河道53公里,建立20座农村垃圾处理场,218个行政村实现垃圾集中处理,农村面貌明显改观。

——移民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围绕“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举全县之力推进移民工作,并取得显著的成绩,为全国大中型水库移民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在短短的三年内完成223万平方米的建房任务,调剂移民建设及生产用地3770余亩,完成库区复建和安置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7亿元,动迁安置移民2.8万人,较大程度改善了移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优化了区域人口布局和资源配置,保障了滩坑水电站建设的顺利推进。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教育事业跨上新台阶。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从2002年的67.1%上升到2006年的83.1%,初升高比例从61.2%上升到89.1%,基本普及了十五年基础教育。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推行农村中小学集团化改造,创建了18个省级教育强镇,农村教育进步明显。科技创新不断推进,成功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文化体育事业更加繁荣,特色文化得到新发展,竞技体育走在全市前列。重视和加强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人口增长得到较好控制。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建立了集中供养、爱心助学、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保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平安青田”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跃上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51元,年均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57元,年均增长10.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88.45亿元,比2002年增加61.04亿元。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文化、旅游、汽车等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农村小康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下山移民16557人,18个乡镇337个行政村实现了小康。就业再就业成效明显,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404个,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41人。困难群众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生活状况不断改善。累计发放救灾、救济、优抚资金5528万元,救助困难人员16万人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发放低保金1644万元,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653名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得到集中供养,集中供养率达到88.7%。发放大学生助学资金190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803人次。发放中小学生助学资金958.6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3.6万人次。在全省率先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累计投入706万元, 1.6万名寄宿学生享受了免费营养餐。建成519套经济适用房、200套教师单身公寓,解决了近两千人的住房困难问题。高度重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投入3444万元支持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80.5%。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免费为17.9万名农民提供健康体检;建立“惠民医院”,实施单病种限价制度,着力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累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03万元,资助重病患者8893人次。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建立农产品检测中心,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成县城自来水新取水口,改善了中心组团城镇居民饮用水质量。投入5198万元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解决了14.4万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攻坚克难,务实进取,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工业经济在宏观调控趋紧、要素制约突出的形势下,继续在高位上保持较快增长,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坚持量质并举的方针,重抓项目落地,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快速良好发展。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3.43亿元,同比增长38.8%,产品产销率达到95.6%。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举办面向温州的投资项目和环境推介会,引进工业项目68个、投资21.4亿元。认真抓好土地报批工作,报批土地2522亩,落实了40个工业项目的用地。深入开展“两违”整治活动,集中力量有效推进依法征迁工作。全面推进塘里岙、田步等工业区入园企业建设,启动中部工业区开发,狠抓项目落地投产。加强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和企业品牌建设,完成技改投入5.16亿元,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4家、中国驰名商标2只。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合同利用外资122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86万美元,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5578万美元,同比增长23.7%

固定资产投资在建设高峰期过后,仍然保持较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大步推进。开展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86亿元。完成49省道鹤城至船寮段路面改造,加快海口大桥、高市大桥建设,推进滩坑库区景青公路、北山至万阜公路、井坪至黄寮公路复建,启动49省道温溪至鹤城段改建、青岱线三期、港头港区一期工程。完成港头110千伏输变电增容工程,加快滩坑水电站、外雄水电站、青田220千伏输变电增容工程建设,五里亭水电站实现蓄水发电。完成消防大队迁建工程,加快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农机技术学校迁建工程、县中心粮食储备库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组团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鹤城临江东路、温溪温东大街、处州街、温中街学神段路面改造,加快油竹新区主干道、山口过境公路建设。完成上湖口引水工程、季庄垃圾场二期扩建工程,加快县污水处理厂和太鹤清水池建设。启动中、西部组团城镇供水工程,同步推进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农”工作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着力加大投入,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政策,加大种粮直补力度,粮食生产稳定。继续扶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杨梅、田鱼等农产品的保鲜、加工和营销取得明显成效,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实现杨梅产值2161万元、田鱼产值3233万元、油茶产值3028万元。组建了5家龙头企业、6家农民合作组织,培育种养大户1350户,“山鹤”牌创省著名商标,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扎实做好下山异地脱贫工作,全年培训农民2.53万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实现下山移民5420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9.9%。基本完成18个示范村、25个整治村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32公里,硬化道路122公里,解决了55个偏远山村6万多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加强了赤膊墙改造和垃圾集中处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移民工作在任务叠加、战线拉长的情况下,全力破难而进,实现预定目标。完成了第二水平年县内外58万平方米的建房任务,搬迁安置移民8252人。完成了第三水平年出市外迁移民人口、实物核查等基础工作,对接、复核移民3071153人。认真抓好移民生产用地分配工作,基本完成已外迁安置移民户籍迁移工作,全面加强县内各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促进移民和谐融入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了安置地社会稳定。出台系列移民扶持政策,引导移民发展特色农业、来料加工,开展移民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就业招聘活动,帮助2000多名移民实现就业,提高了移民收入水平。

社会事业在较大投入的保障下,全面统筹推进,发展成效明显。认真抓好教育“41工程”,建成新校舍2.5万平方米,再创省市教育强镇11个。深入开展“教育质量年”活动,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关键项目攻关,列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8个,科技工作继续进步。积极加强文化工作,“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和开发扎实推进,青田石雕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举办石文化论坛、刘基文化研讨会等重大文化活动,青田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更加坚实,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黄矿区生态治理工程,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取缔了废旧轮胎炼油、活性炭生产等一批非法排污企业。在全国首创矿产资源储备制度,推行采矿权有偿出让,矿产资源实现有序开发。切实加强了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审计、统计、档案、侨台、外事、民族、宗教、老龄、气象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侨联、台联、残联、工商联、科协、关工委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面对社会矛盾凸显的形势,全面加强平安建设,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加强综治网络建设,社会治安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深入开展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年活动,引导依法有序信访,加大对重点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促进信访问题的落实和解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四项指标”实现零增长。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火灾次数和受灾面积均比上年度减少55%。进一步完善公共危机预警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43个,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青田县委把握大局、科学谋划、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共商大政、有力监督、理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各级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行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艰苦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县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海内外各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生产性投入不足,经济增长缺乏后劲;经济结构有待优化,增长方式有待转变;发展要素制约仍然突出,自身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农业综合效益不高,新农村建设基础还很薄弱;城市建设存在许多问题,城市管理相对滞后;影响社会稳定因素不同程度存在,建设和谐青田任重道远;政府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房价过高、征迁难、存在民间融资风险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是体制机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深化期,对我县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瞄准更高的目标,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必须坚定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锐意进取,团结拼搏,以扎实的工作谋求新的跨越,为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打好坚实基础。

根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到2011年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在2006年基础上翻一番,分别超过115亿元、16亿元和22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5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市化水平明显提高,城市化率达到50%以上;初升高比例达到90%以上,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0%以上;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2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基本形成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和谐的发展局面。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理清发展思路,求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青田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实施“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侨乡”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积极促进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根据上述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工作必须突出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改革开放是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的源泉。必须进一步树立新的开放观,实施新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县外资源和市场,壮大我县发展实力。按照“并川入海、借潮行船”的思路,以产业和市场接轨为重点,推进全方位深层次接轨温州工作,全面融入温州都市经济圈;坚持把温州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充分利用温州的资金、市场、人才、技术、管理、机制、品牌等各方面优势,提升我县产业发展水平。牢固树立亲侨、护侨、富侨的意识,高度重视在外创业能人,深入实施“要素回流工程”,吸引更多的华侨、能人回乡投资创业,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更快发展。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深化投融资体制、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公共财政体制、社会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以关键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来推进青田的跨越发展。

(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进国民经济高效发展。这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综合实力整体跃升的必由之路。必须按照“强工业、优农业、兴三产”的思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打造产业强县。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集聚推动、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机械电器、鞋革、矿产三大产业集群,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建设,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抓好青田经济开发区提升工作,加速推进田步和中西部工业区开发,建设瓯江工业长廊。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杨梅、田鱼、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强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发展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强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筑具有浓郁侨乡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繁荣和壮大第三产业。以打造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以库区库面、瓯江两沿为重点,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开发,提升石门洞、清真禅寺等重要景区品位,把旅游业培育成我县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走城乡一体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以四大组团发展带动整个农村建设,实现城乡共同繁荣。按照“完善功能、改造开发、提升品位”的要求,全面加强东部组团建设,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城市三产,努力打造更具实力、富有活力和独具魅力的滨江城市。按照“构框架、强基础、建平台”的思路,完善中西部三大组团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区开发,着力加快中西部发展。立足于建设独具风情的休闲度假区,努力推进滩坑库区的全面开发。深化“外迁内聚”工程,引导山区群众迁移下山,逐步减少自然村,加快人口集聚。以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环境、发展社会事业为重点,着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的新农村。

(四)坚持科教兴县,建设文化青田,推进社会事业快步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全面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切实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创建科技强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建设省级教育强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弘扬侨乡特色文化,建设一批城乡群众亟需的文体设施,整体推进文化青田建设,努力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以发展公共卫生为重点,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基础,着力完善城乡卫生服务和健康保障体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数字青田。

(五)加强环境资源保护,推进生态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事关子孙后代的长远大计。全面实施《青田县生态县建设规划》,抓好“八大生态工程”,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土地、水能、矿产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大力推进集约利用、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促进生产生活节能降耗。严格控制新的污染,强化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和人居环境。积极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加强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大力发展生态公益林、阔叶景观林、速生原料林,建设美丽的“瓯江绿色长廊”。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六)高度关注民生民计,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是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以加强社会管理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妥善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着力建立以社会保险、救助、福利、慈善事业为主体的多层次全覆盖的新型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努力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形成党委领导下的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继续把移民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大后期帮扶力度,促进移民生产发展,营造安置地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法治青田”建设,加快社会管理民主化、法治化进程。深入推进“平安青田”建设,保证社会长治久安。

三、200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根据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议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3%;工业总产值增长20%,农业总产值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5%;初升高比例达到9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上述目标充分体现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走在全市前列的要求,必须通过扎实的工作,保证圆满完成。为此,对2007年的政府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深入推进接轨温州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扩大与提高相结合、内引与外拓相结合,充分发挥毗邻温州和华侨资源两大优势,切实推进对外开放工作,为我县跨越发展谋取更强的力量和更大的空间。

推进与温州的合作交流。加强对温州产业政策、体制机制的研究,确定接轨温州的方略和重点。把握温州产业发展趋势,立足我县产业基础,制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抓住新一轮温州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大力开展面向温州的招商引资活动,引进一批高成长性、带动力强的项目,提升我县产业竞争力。举办旅游资源、绿色农产品推介会,开拓温州市场,促进我县旅游业、特色农业的发展。制定各部门接轨温州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与温州全面的交流与合作。

深入实施“要素回流工程”。切实加强侨务工作,适时召开华侨大会,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激发华侨回乡投资热情。合理设置驻外窗口,加强与在外创业人员的沟通联系,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创业。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建立投资激励机制,推出一批产业投资项目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引导更多的侨资和民资投向农村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争取合同利用外资115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0万美元。大力发展以华侨投资为主体的外贸加工企业,鼓励本地产品出口,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争取实现外贸自营进出口1.95亿美元。

(二)努力扩大产业投资,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把扩大产业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以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推进产业改造升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全力抓好工业项目落地投产。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侨乡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温溪洲头、沙埠、港头等区块土地征收并开工建设,加快中部工业区赤岩区块建设进度,实质性启动温溪高岗、石溪金钟、东源项村、高湖东山、海口高沙、南岸、腊口虞宅等区块开发。狠抓签约项目开工,加快入园企业建设进度,力争完成工业投资10亿元,新开工项目60个,新增投产企业31家。

着力扩大农业和三产投资。研究制订激励政策,筹划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努力在农业和三产投资上取得突破。着眼于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生态休闲旅游,推动库区库面、瓯江两沿景区景点开发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温溪驮滩开发、石门洞景区提升项目。立足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鼓励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适度保持房地产投资规模,努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引进大型商贸项目,扩大其他各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投资。

努力推动产业升级。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区域科技创新载体,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改造生产工艺。重点抓好青山钢铁、意尔康等19个技改项目的实施,完成技改投入8亿元。积极发展以新材料、新能源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争取培植高新技术企业2家、产品2只。继续培育壮大机械电器、鞋革、矿产三大产业集群,扶持骨干企业建设,新增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家。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争创更多的知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有效做好要素保障工作。抓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有序推进低山缓坡开发,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加大土地整理、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宅基地整理复垦力度,持续获取用地指标。大力推进建设用地依法征迁,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严格执行“双控”指标,着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完善银企合作机制,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投入。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防范民间融资风险,引导民间资金依法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三)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奔小康步伐。按照稳步推进的要求,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认真抓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整治工作,为农村小康建设夯实基础。

推进农业产业化。继续实行种粮直补政策,稳定粮食生产。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提高杨梅保鲜、包装等商品化处理程度,推广田鱼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复垦改造油茶林2万亩。充分利用山地资源,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培育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加强村庄整治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华侨助推、农民受益”的原则,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出台旧村改造政策,抓紧做好村庄规划,加快中心镇、中心村建设。合理安排农民建房用地,积极缓解农民住房困难。深入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启动8个示范村、20个整治村建设。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实施清水河道工程,加强面源污染治理,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继续实施“千库保安”工程,加快船寮港、祯埠港等流域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防洪抗灾能力。

深化“外迁内聚”工程。继续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网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产转业,着力构建劳动力增值输出的劳务大县。以四大组团为依托,分区块构建产业平台,出台激励政策,促进自然村人口向集镇和中心村转移。同时,重视山区、老区、库区发展,切实加大扶持开发力度。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抓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推动农村全面协调发展。

(四)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发展环境。以完善网络、优化功能为目标,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大步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打好基础。

完善中心组团基础设施。着力抓好改善组团发展环境的重点项目建设,加快49省道温溪至鹤城段改建,尽快上马高速公路县城互通工程,积极做好鹤城后山过境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平演、温溪、高岗防洪堤建设,争取开工建设瓯江青田城区水利枢纽景观工程;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加快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建设,启动江南学校、塔山人防工程建设。推进市政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启动县城临江西路改造,继续推进管线地埋工程,完善油竹新区道路网,抓好温溪温中街、榕江大道等主要街道改造。完成上湖口水厂二期扩建工程、鹤城后山排水工程,铺设县城至温溪第二供水管道。稳步推进县城、温溪旧城改造,加快已出让区块开发。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市大桥、海口大桥建设,加快青岱线三期、滩坑库区景青公路复建、北山至万阜公路复建和港头港区一期工程,启动山口至方山公路改造、小令至阜山公路建设、瓯江航道温溪至鹤城段疏浚工程,做好金温铁路扩能改造、东源至高湖隧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加快滩坑、五里亭、外雄水电站建设,开工建设油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争取开工建设三溪口水电站,做好中西部220千伏、高湖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中部、西部组团城镇供水工程建设,改建海口自来水厂,完成东源、祯埠小群防洪堤工程。

(五)深入推进移民工作,促进移民发展致富。实现移民和谐融入、发展致富是移民工作的最终目标。必须在继续做好第三、四水平年移民动迁安置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帮扶移民发展上,促进移民和谐融入、早日致富。

开展移民后期帮扶工作。制定完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建立帮扶移民长效机制,为移民融入发展提供政策、制度保障。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积极鼓励移民发展来料加工和种养殖业,适度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拓宽移民就业门路。发挥移民特困资金作用,加大对贫困移民的救济帮扶力度,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抓好移民动迁安置和库区复建工作。加强与外迁安置地的沟通衔接,抓紧对接复核,加快移民建房,按时完成第三水平年移民搬迁安置。适时启动第四水平年移民工作。高度重视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北山镇、岭根乡复建,抓好库周公路、码头等项目建设。

切实维护安置地和谐稳定。加强移民工作站、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稳定中的一线作用。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引导移民增强主动融入意识,鼓励当地群众关心移民生活、帮助移民发展,开展移民示范点、示范户创建活动,营造安置地群众和移民和睦相处、互助共进的良好氛围。加强法制教育,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安置地社会稳定。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的福祉。必须把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实施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加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加大城镇学校对口帮扶、城镇教师支教力度,更大程度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深化“质量推进年”活动,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扎实推进教育创强工作,切实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实现教育强县目标。

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继续实施“东海明珠工程”、“山花工程”建设,抓好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开通120个偏远山村的有线电视。深入挖掘华侨、石雕、名人文化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努力繁荣地方特色文化。注重培育基层文化团队,推进群众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强化文化监管,净化文化市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提高体育竞技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开展以和谐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启动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深化殡葬改革和管理,形成文明、节约的丧葬新风尚。

加强人口卫生工作。严格控制计划外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依法管理力度,切实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和性别比治理工作。深化计生宣传服务,建设新型生育文明。强化计生工作责任制,完善计生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确保计生工作进步。高度重视老龄、妇女、儿童工作,积极推进老年人事业和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提高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能力。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全面实行水力资源、矿产资源、工业用地招拍挂,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企业节能降耗。严把企业入园关,从源头防止环境污染。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整治力度,加强环保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成生态县建设和省政府下达的环境污染整治任务。深入实施“瓯江绿色长廊工程”,积极绿化瓯江两岸山体,大力发展景观林、经济林,完成1.3万亩造林任务。

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常设人才和劳动力交流中心,最大程度扶持和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加强劳动执法监察,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基本社会保险覆盖面,着力推进“五费合征”工作。推动低保向边缘群体延伸,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积极发展社会福利、慈善、残疾人事业。更加关心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生活,努力提高各方面的待遇。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积极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更加努力做好审计、统计、老龄、侨台、外事、档案、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更加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台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的工作。

(七)全面加强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改进社会管理,着力打造“平安青田”,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矛盾调处工作。强化村(居)民委员会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积极培育发展其它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完善社会管理网络,推进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基层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完善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下访、约访、信访代理制度,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加快“法治青田”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决定和决议,依照《监督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切实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全面落实《中共青田县委关于建设“法治青田”的决定》,着力推进依法治县。规范法律服务,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有力维护公共安全。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预测预警、排查化解、应急处置、工作保障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落实好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社会动员和应急处置水平,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环境安全事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法监督,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对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谋求跨越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树立勤政为民、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一是强化发展为民的意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为民谋发展,重抓促进发展的大事和重点项目,认真办好事关民生的各方面实事。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把70%的新增财力用于 “三农”、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扶持欠发达山区,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三是强化改革创新的意识。坚定以改革促发展的决心,增强以创新求突破的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逐个破解发展难题和瓶颈制约,开创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切实提高三种能力。一是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完善公务员培训学习制度,加强理论政策学习,提高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水平。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的决策机制,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强化“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着力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体系和机制,及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耐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安定。三是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民主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效能监察,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狠刹公务员参与赌博之风,保持清正廉明的从政本色。

着力形成三种作风。一是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立足实际定目标,脚踏实地干工作,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克服和抵制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大力增强工作实效。二是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和办公费、接待费等支出,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设节约型政府。三是形成宽容大度、团结干事之风。坚持一切以青田发展为重,进一步激发艰苦创业的热情,增强埋头干事、负重拼搏的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配合意识、奉献意识,求同存异,凝聚合力,齐心协力把青田的事情办实办好。

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努力为民多办实事、办好实事,树立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今年县政府承诺抓好 “十大民生工程”:一是城镇居民安居工程,完成300套经济适用房,再开工建设1100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努力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二是城乡低保提标工程,城镇每人每月从205元提高到248,农村每人每月从125元提高到150元,同时保证年人均收入1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60%实现脱贫或达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三是学生营养餐提升工程,为困难寄宿学生提供每周515餐免费营养餐。四是农村垃圾处理工程,推进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集中处置面达到80%以上,着力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五是城乡畅通工程,整治县城交通秩序,开放现有公共停车场,建设更多的停车场所,缓解县城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继续实施乡村“康庄工程”,改造路基169公里,硬化路面186公里,加大农村班车投放力度,逐步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六是农民饮用水工程,实施海溪、汤、仁庄自来水项目,再实施50个村农民饮用水项目,解决5万人安全饮用水问题。七是食品安全工程,乡镇连锁超市覆盖率达到100%,放心店商品配送面达到80%以上,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0%以上,最大程度保障食品安全。八是就业再就业工程,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实现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培训农村劳动力2.5万人,转移就业8000人。九是村级组织保障工程,补助集体经济薄弱村,确保年收入达到2万元。十是农民住房保险工程,对农民住房保险实行政策性补助,当年参保率达到80%以上,切实提高农户抗灾能力。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催人奋进,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中共青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为实现和谐小康新侨乡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四项工程”:即省里组织实施的“农村中小学食宿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扩面工程”、“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工程”。

“两违”整治:即我县开展的规划区内违法用地、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

4+1工程”:即省里组织实施的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以及我县实施的“教师安居工程”。

“四项指标”:即安全生产管理目标中的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

 “八大生态工程”:即我县在“十一五”期间组织实施的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城市、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安全等八项工程

“双控”指标:即严格控制的建设项目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

“六项行动计划”:即省里组织实施的职业教育助学奖学行动计划、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行动计划、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县级骨干职业学校建设行动计划、校企合作行动计划、提升劳动力素质行动计划。

“五费合征”:即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种社会保险费统一征缴。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