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05-02119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05-03-16 00:00:0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05316日在青田县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 邝平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是我县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认真执行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务实创新,奋力拼搏,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和谐发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1.74亿元,同比增长18.3%,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65亿元,同比增长42.7%;财政总收入4.05亿元,同口径增长36.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71亿元,同口径增长33.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8亿元,同比增长14.6%。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的增速均居全市首位。超额完成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发展指标。

——继续保持发展强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认真落实“优环境、调结构、强质量、扩总量”的要求,努力培育产业集群,千方百计加快工业发展。优化工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瓯江工业长廊建设。充分盘活土地存量,实行选择招商,全年引进工业项目81个,投资9.5亿元;协议利用外资717.66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89.59万美元。重抓项目落地,新增投产企业56家。加强重点骨干企业培育,实施技改项目46个,完成技改投资5.11亿元,培育了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实现产值28.48亿元,其中青山钢铁完成产值7.16亿元。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意尔康”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青田石雕”和“绿水”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工业总量快速增长,实现总产值60.08亿元,同比增长30.5%。农业稳步发展,实现总产值5.53亿元,同比增长4.9%

第三产业取得新成绩,实现增加值14.15亿元,同比增长14.1%。旅游总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11.9%。完成房地产投资8.03亿元,竣工面积25万平方米,实现房产交易6.85亿元。外贸出口高速增长,实现自营出口8914万美元,同比增长81%。全县各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2.52亿元,比年初增加19.43亿元,外币存款余额3.78亿美元;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34.82亿元,比年初增加4.23亿元。

——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04年是对“三农”投入最大、农民获利最多的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37元,同比增长9.4%。全面免征农业税,认真落实种粮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粮食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大力发展杨梅、田鱼等主导产业,增加农业开发基地2.4万亩,新培育5家农业龙头企业、2个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完成《青田县村庄布局规划》,开展5个示范村建设和33个村庄整治。认真实施水库保安工程和农民饮用水工程,完成了32处山塘水库除险加固,解决了农村3万多人的饮用水困难问题。大力实施“康庄工程”,全县在建县乡道路88条,完成投资4918万元,新建和改造道路234公里。深入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落实了省帮扶资金400万元、项目30个,增强了欠发达乡镇的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扶贫小区建设,新增下山脱贫人口3034人。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培训3万人次,转移就业7000人。当年有2个乡镇、40个行政村实现小康,目前全县共有小康乡镇16个、小康村317个。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购买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1.03亿元,比年初增加14.85亿元。

——全面推进移民工作,三大目标如期实现。坚持把移民工作摆在首位,充分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扎实有序地推进移民工作。坚持情系移民、服务移民,动员全县干部群众为移民作奉献,营造了良好的移民工作氛围。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强化人力、财力、物力、精力保证,保障了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统筹安排,破难而进,同步推进工程建设和移民动迁安置,顺利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三大目标。坝址及施工影响区2227名移民顺利搬迁安置,生产生活安定;完成第一水平年17600名移民动迁基础工作,建成宅基地基础7236间,内安移民建房全面铺开,安置地配套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完成3977名移民外迁对接,启动了外迁移民建房;完成了进场公路改造,电站导流洞顺利贯通,大坝按时开工。同时,完善了北山镇复建规划,启动了学校、卫生院、行政中心建设,认真做好青景公路滩坑库区青田段复建前期工作,库周专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大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组团城市框架凸现。编制了《青田县城乡一体化规划》,重抓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高速公路青田段、塔山大桥建设,完成了330国道青丽复线湖边至船寮段、温溪大桥工程。启动了青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五里亭、八源、塘坑等电站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县城电网改造,基本完成港头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了职业技术学校整体搬迁,基本完成石雕博物馆、第一敬老院建设,船寮高中、沙埠学校、华侨中学等迁扩建工程进展顺利,老年人活动中心启动建设。认真开展人民医院迁建、县中心粮食储备库、外雄电站、东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49省道鹤城至温溪公路改造、青岱线三期、海口大桥、高市大桥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贯彻实施组团城市发展战略,积极构筑三大组团框架。完成了西门山别墅小区开发,加快了青田宾馆、电台、景山等区块开发步伐。启动了市民休闲广场建设,完成了龙津公园改造及新大街、鹤城中路等街道的管线下埋。推进了江南新区、油竹新区和温溪、山口区块的开发建设,完成了油竹新区主干道一期工程和下尾防洪堤建设,加快了油竹大桥改造和温溪东段防洪堤建设,铺设了油竹至山口、油竹至港头、港头至温溪的自来水管网。编制了中西部组团城镇总体规划,启动了船寮至高湖公路改造和舒庄大桥建设,新建了红光大桥,石帆大桥和腊口行政大楼已开工建设,中西部组团开发实质性启动。

——积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年投入6944万元,进一步加快了校舍建设。积极推进十五年基础教育普及工作,初升高比例达到75.6%,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79.2%,分别比上年提高8.59.0个百分点。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再创了3个省教育强镇和5个市教育强镇,青田中学通过省一级重点中学评估,职业技术学校通过省二级重点职业中学评估,青田二中被评为省示范初中。科技工作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省科技特派员作用,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攻关,27个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实施取得初步成效。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启动了数字电视工程,完成了38个行政村的有线电视联网。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加大了违章坟墓整治力度,基本完成村级生态公益性墓区建设。健全了农村公共卫生信息网络,基本完成农村防保体制改革。加强了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开展了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编制完成《青田生态县建设规划》,全面启动生态青田建设。加强了征兵工作,审计、统计、档案、侨台、民族、宗教、老龄、气象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侨联、台联、残联、工商联、科协、关工委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净增819人和388人。全县在册低保对象6674名,实现了应保尽保。开展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试点工作,建立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保23.5万人,筹集资金949万元,其中财政投入487万元,报销金额830万元。认真抓好集中供养工作,建成12所敬老院,440名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率达到73%。多渠道筹措助学资金317万元,切实做好贫困助学活动,确保每一个大学生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失学。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向全县寄宿学生提供免费营养餐。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0个,帮助50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扎实开展“平安青田”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贯彻县委《关于建设“平安青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扎实推进“平安青田”建设。加强对经济运行的风险防范,建立了政府招投标统一平台,实行乡镇财政集中核算,注销了11家国有融资机构,基本完成信用社体制改革,加大金融执法力度,经济平稳运行。制定了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事件应急、救助预案,初步建立了公共安全预防和处置体系。重视维护库区稳定,加强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处置各类苗头性的问题。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社会秩序稳定。成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力度,大力开展矿山、交通、消防、建设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完成了黄乡矿改制,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大力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防火措施,森林火灾多发势头得到遏制。实行信访重点乡镇和部门管理制度,集中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取消了47项与《行政许可法》不相符合的行政许可项目。“四五”普法深入开展,群众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山口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不断扩大法律服务,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各位代表,2004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取得较好成绩的一年。回顾这一年不平凡的历程,我们认为有四点基本经验值得坚持和发扬。

——必须牢牢把握移民、发展、稳定的大局。过去的一年,我们正确处理好移民、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全力主攻移民工作的同时,负重抓建设,坚韧谋发展,大力创平安,实现了移民突破、发展增速、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事实证明,只有牢牢把握移民、发展、稳定大局,既统筹全面,又突出重点,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必须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04年工作局面复杂,任务繁重,困难很多,充满挑战,但我们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坚韧的勇气克服困难,以创新的思路破解难题,以奉献的精神推进工作,取得了比预料要好的成绩。实践证明,干部群众是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奉献和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县情出发,努力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真按规律办事;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围绕既定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实践告诉我们,求真务实是完成艰巨任务、推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

——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最大程度地维护和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执政为民,各项事业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

各位代表,成绩归功于人民,经验是群众的智慧结晶。在此,我谨代表青田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海内外各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驻青部队指战员和武警消防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突出,土地、电力、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还难以在短时期内解决;移民任务十分艰巨,工作难度依然很大;统筹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成本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增大;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安全生产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政府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项目由于受政策调整影响而没能按计划落实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年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2005年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

 

2005年是为“十一五”发展进一步打基础的关键之年,是任务最艰巨、建设最高峰、发展最看好的一年。既面临较为有利的形势和机遇,也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全球经济总体向好,我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国家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促进我县经济素质的提高。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统筹发展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为我县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为了进一步落实丽缙青率先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从我县自身来看,通过连续几年的大投入、大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今年又是大投入、大建设的高峰期,滩坑水电站、高速公路、五里亭电站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拉动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在重要的关口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拼搏的精神、加倍的努力、务实的作风,有力地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全面贯彻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构筑组团滨江城市、建设小康秀丽侨乡”发展战略,依托大项目,实施大投入,促进工业化,推进城市化,深化“平安青田”建设,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全面、和谐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0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48.1亿元,增长13 %

——工业总产值73亿元,增长21.5%,农业总产值5.8亿元,增长4%

——财政总收入4.5亿元,增长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亿元,增长1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增长3%

——农民人均纯收入3400元,增长8.5%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亿元,增长13%

——全县初升高比例达到80%,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2%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四个方面的要求:

——必须更加突出重点。坚持移民工作为“龙头”不动摇,全力推进移民工作,在重点工作带动中实现加快发展。按照“优工业、强农业、兴三产”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中实现加快发展。以“项目推进年”为抓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增强项目实施效果,在投资和项目拉动中实现加快发展。

——必须更加注重统筹。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统筹的思路推进“三农”工作,以工业化、城市化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切实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积极推进资源集约利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必须更加依托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更大程度地推动发展。要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发展要素支撑,增加要素供给上下功夫;要在努力扩大社会投资,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上下功夫;要在完善农村土地、户籍、就业、保障制度,推进城市化进程,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上下功夫。

——必须更加务实为民。以执政为民为宗旨,以服务群众为天职,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用心用智把青田的事情办好。坚持服务于经济建设,努力办好促进发展的大事和项目;坚持服务于群众,切实关注民生,努力办好富民安民的实事;坚持服务于市场主体,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改善发展环境。

 

三、200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上述目标和总体要求,今年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攻坚克难,实现滩坑移民工作新突破

2005年是我县移民工作决胜全局的一年,要全面完成第一水平年17600名移民搬迁安置,完成第二水平年7987名移民动迁安置基础工作,基本完成北山镇复建项目主体工程,确保电站十月顺利截流。任务十分艰巨,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必须组织和动员全县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有序地推进滩坑移民工作。

全力抓好建房搬迁。完善建房基础,狠抓移民建房工作。稳定建材市场,保障建材供应,组织更多力量帮助移民建房,加快建房步伐。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服务管理,按计划完成第一水平年内安移民建房。完善外迁移民建房机制,加强与安置地的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外迁移民建房。精心组织,统筹运力,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第一水平年移民搬迁。

继续推进动迁工作。抓好第一水平年库区淹没企业动迁安置、集体资产处置,全面开展清库工作。注重工作衔接,扎实开展第二水平年移民动迁工作,完成移民人口确认、实物核查、移民对接等任务,抓好土地调剂、宅基地基础建设和公建项目实施,推进移民安置点建设。

全面加快库区复建。倒排时间,加快进度,基本完成北山镇行政中心、学校、卫生院等复建项目主体工程。制定计划,完善方案,全面启动岭根乡复建,完成岭根乡复建道路建设。加强领导,紧密沟通,争取支持,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库周交通、电力、通讯等专业项目建设。

积极开展安置帮扶。着眼于移民的长远发展,着手制定移民帮扶政策,认真开展安置移民帮扶工作。进一步健全领导联系、单位帮扶制度,把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加强移民生产、就业技能培训,分类帮助移民就业,增强移民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导企业面向移民招工。努力激发安置地群众的互助精神,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健全帮困机制,发挥特困移民救助基金的作用,帮助贫困移民致富。认真抓好移民安置点学校建设,确保移民子女全部顺利入学。

(二)加快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发展新跨越

做优做强工业经济。完善产业规划,重点培育鞋革和机械电器两大产业集群,努力提升矿产行业。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鞋革和机械电器生产企业。加强政策导向,引导企业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加大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快实施青山钢铁二期、新丽三期等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5亿元。鼓励企业强强联合、强弱联合,创建大企业大集团。发挥青山钢铁、意尔康等企业的龙头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实施质量标准化管理,争创各级知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抓住我县大建设的机遇,培育壮大建筑行业。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种粮激励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制止耕地抛荒,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实现全县种粮面积和产量“双增长”。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完善优势特色农产品布局规划,加大对规模农业开发基地的扶持力度,壮大杨梅、田鱼等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发挥省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推进杨梅、柑桔、油茶等产业改造和产品深加工。继续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养殖业。通过内部培育和向外引进,积极发展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努力繁荣第三产业。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制订,着手编制《第三产业发展纲要》,积极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旅游规划体系,为培育以滩坑旅游为重点的休闲旅游产业打好基础。理顺石门洞景区管理体制,促进石门洞景区开发和发展。着手综合性侨乡商城的规划,大力发展连锁、专卖、配送经营和大型超市,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规范中介服务组织管理,积极发展保险、信息、文化、保健、家政、物业、装璜、国际劳务等服务业。加强监管与调控,积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培育规范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优化外贸结构,鼓励发展加工贸易和出口本地产品。加快水南、山口石雕市场建设,规范发展海口综合市场,加强菜市场和农贸市场改造,推进专业市场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利用。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土地整理,加快未利用地的规划开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布局合理、用地集约”的原则,完善中西部工业功能区规划。加快田步、港头工业区的开发,狠抓企业落地投产。推行标准厂房和多层厂房,鼓励用地零指标、零耗地技改。实行严格的选择招商,引进科技含量高、占用土地少的投资项目。严格土地管理,严厉打击土地非法交易。加大矿产、水能资源开发的管理力度,推进钼矿石、叶蜡石、花岗岩深度加工,促进自然资源有序、高效开发。在加快重点电力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有序用电管理,确保生活用电,最大程度保障生产用电。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用足用好信贷规模,积极争取上级金融机构更大的支持。

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开辟更广的领域,构建更宽的平台,着力扩大华侨投资,努力引进人才、管理、信息和技术,促进华侨要素的综合回流。切实维护侨胞侨属的权益,积极开展华文教育,增强华侨的凝聚力。

(三)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城乡发展新面貌

推进组团城市建设。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做好县城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稳步推进旧城改造,抓好3万平方米房屋拆迁,加快已出让区块的开发建设。继续开展街道管线下埋,加快市民休闲广场建设,争取启动鹤城城防水利枢纽工程。加快油竹新区开发,做好油竹旧村改造规划,启动油竹、石郭山地住宅区开发。加快温溪东段防洪堤建设、温中街学神段和繁华南路改造,启动温溪高岗防洪工程和山口过境公路改建。完善中西部组团城镇总体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发步伐,增强集聚功能。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善县域交通网络,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抓紧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政策处理扫尾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实现年底前通车。加快船寮至高湖公路改造和塔山大桥、石帆大桥建设,开工建设青岱线三期、海口大桥、高市大桥,启动青景公路滩坑库区青田段复建,认真做好49省道鹤城至温溪段改造的前期工作。着力改善电力供应状况,完成青田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塘坑电站、八源电站建设,加快滩坑水电站、五里亭电站建设,启动东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争取开工建设外雄电站。抓紧船寮高中、沙埠学校、华侨中学、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启动人民医院迁建、消防大队迁建、县中心粮食储备库等项目建设,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推进生态县建设。认真实施生态县建设规划,坚持防保结合、治建并举,扎实建设生态青田。继续实施瓯江绿色长廊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公益林和经济林,切实加强林业保护。加强瓯江流域、小溪流域和船寮港流域综合治理,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加大矿山生态治理和建设力度。严把新建项目审批关,从源头上防止污染。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大重点污染行业整治,淘汰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企业,完成县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期工作。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

(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开创和谐社会新局面

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继续优化学校布局,抓好续建项目建设。推进十五年基础教育普及工作,努力发展高中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积极创建教育强县,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与当地经济的紧密结合,积极发展青田特色的职业教育,推进普职教育协调发展。努力培养名教师和名校长,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完善《青田县教学成果奖励办法》,集中精力抓好教育教学质量。

重视科技和人才工作。完善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继续推动企校科技合作,建立企业研发中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抓好重点科技项目实施,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加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认真执行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强人才资源开发,重点培养、引进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完善人才使用、激励和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业积极性。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化“双建设、双整治”活动,努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稳步发展数字电视。推进“三乡”文化开发,大力开展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教体结合,提高体育竞技水平。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强化城镇管理,有力整治交通秩序和卫生环境。继续推行丧事简办,加大违章建坟的整治力度,做深做实鹤城生态墓区建设前期工作。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和控制的长效机制,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优化卫生资源配置,鼓励城乡医疗机构合作,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重点遏制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职业病。

强化计划生育工作。狠抓计划生育基层网络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增强计划生育法制意识。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强化工作责任考核,稳定低生育水平。

推进“平安青田”建设。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全面落实“平安青田”建设各项举措。加强法制教育,切实保持库区及移民安置地稳定,维护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保障移民工作顺利推进。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强化群防群治,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抵御非法宗教渗透,打击防范各类邪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专项整治,努力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惩处森林火灾肇事者,有力控制森林火灾。实行信访领导包案制度,完善领导下访制度,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教育群众理性合法地反映问题,维护信访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的违法行为。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贯彻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范行政程序,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四五”普法力度,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支持驻青部队建设。认真落实侨台政策,切实维护侨台属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审计、统计、老龄、档案、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台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的工作。

(五)突出改革创新,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切实降低门槛、放宽准入、改进服务、优化环境。采取经营权、产权转让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城市公用事业建设等领域;采用股份合作、政府补助等形式,支持社会投资兴办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最大程度地利用好社会资金。改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实行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和贷款贴息等多方式投入。加强科学论证,慎重进行政府投资决策。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制度,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管,积极开展“代建制”试点,努力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益。

完善财税管理制度。用足用好税收政策,积极培植税源,保持财力持续增长。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保证财政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扶持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完善综合预算管理和财政集中拨付制度,扩大部门预算试点,全面实行乡镇财政集中核算。建立政府限额投资管理制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评审和审计监督,严格控制工程超概算,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试点。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控制,逐步建立政府债务预警机制和偿债机制。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经营机制创新,促进国有资产有序流动和有效配置。规范外贸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对出口退税的监管。

推进城乡体制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定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完善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保护农民山林、宅基地权属。完善土地征用制度,维护被征地农民利益。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加强集体资产管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的外迁内聚。取消不合理的就业政策和收费,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就业制度和市场,创造城乡劳动力平等就业的环境。

(六)高度关注民生,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

努力扩大就业。整合社会培训资源,加强待业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用足用好就业优惠政策,健全就业援助制度,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制度,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就业中介服务机构,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网络,为待业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优质服务。鼓励企业吸收当地待业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加强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发,举办劳务招聘会、人才交流会,帮助待业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推进农村奔小康。深入实施“山海协作”、“百亿帮扶致富”、“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深化沟通合作,积极引进投资项目,增强农村发展能力。加强滩坑移民安置点、扶贫小区建设,完善小区功能。推进标准农田、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依法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参保面,加快建立社会保险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确保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强化低保人员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切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劳动合同管理,建立用工单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利益。

 

四、树立政府新形象

 

青田正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行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树立起奋发有为、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的政府新形象。

进一步增强创业精神。发展形势催人,工作重任逼人。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继续创新、弘扬滩坑精神,认真开展政府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执政为民的责任感,全面提高公务员的思想素质。坚决克服小成即止、小胜即满的思想,对照先进找差距,着眼未来定目标,树立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定加快发展的步伐,做到重任面前不却步,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增强开拓创新的锐气。发挥公务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带领全县人民投身到大建设大发展中来,形成全民创业的强大合力。

努力提高行政能力。以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提高谋划长远的能力。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建立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公开听证、社会征询等制度,实行决策评估反馈制度,提高科学行政的能力。优化资源集约利用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改革的思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提高政府创新的能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排除障碍,化解矛盾,狠抓落实,提高操作实施的能力。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完善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提高公共危机防控能力。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到形势较好的地方总结经验,到矛盾较多的地方解决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杜绝“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维护好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民声,落实有效措施,解决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县政府承诺办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十件实事。一是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加强日常安全监测,让群众吃上“放心菜”。二是多渠道筹措贫困学生助学资金,确保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确保不让一个大学新生因贫不能入学;进一步加大投入,将寄宿学生免费营养餐由每周三餐增加到六餐。三是启动县城饮用水新取水点建设,实施好“农民饮用水”工程,解决50 个偏远村庄群众的饮用水困难。四是实施好“康庄工程”,改造路基126公里,硬化路面226公里,提高农村客运班车通达率,逐步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五是建立全覆盖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制度。六是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5万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七是完成油竹新区200套经济适用房,启动农机中心区块200套经济适用房建设,逐步解决中低收入无房户的住房困难。八是做好县城交通详细规划,形成通畅的交通秩序,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九是完成20个行政村的有线电视工程建设,让边远山区3万群众收看到有线电视。十是抓好沿江沿路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县域环境。

大力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完善首问责任制、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健全行政效能评估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质量。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办事环节,简化审批手续,完善项目报批代理制、集中审批制和联合审批制。减少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坚决克服部门间推诿扯皮现象,加大政令执行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强力推进廉政建设。加强预防腐败机制建设,健全述廉和评议制度,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有效防治腐败。深化政务、财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启动政府招投标统一平台,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和采矿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加强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开展工程资金专项检查,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勤俭办事,停止本年度公务用车购买更新,控制公务接待支出。下大力气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禁干部赌博,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倍感自豪,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青田县委的领导下,团结全县人民,与时俱进,负重拼搏,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